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医》导演吴子牛:国医的道德和文化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21:45  新浪娱乐
《大国医》导演吴子牛:国医的道德和文化使命

吴子牛

  《大国医》这部电视剧初创时叫《洛阳的故事》,后来更名为《大国医》。我觉得这个名字改得好,对剧中的故事而言,有一种本质的提升,赋予了它很强的民族使命;同时对剧中的人物而言,赋予了“国医”的道德和文化使命。

  《大国医》剧的故事背景处于中国自结束满清统治而进入所谓“民主共和”的二十年代至解放的几十年岁月,这是剧中人生死沉浮的命运平台。在郭姓家族传承下来的医术中,我们看到了人性和道德的力量,同时还有“中医”这一特定的中国“国粹”赋予他们的强烈的使命感。

  许多优秀的电影或电视剧作品,就中国近现代史而言,其核心都脱离不了大时代的投影。这其中渗透了创作者们对个体的生命、大众的人生;对战争、对和平等等人类重大命运的思考,因此,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就不断地凸现出来,周而复始,犹如岁月之水的消长,不断思考着我们的历史,《大国医》这部电视剧依然如是。

  《大国医》是一部贴近老百姓、温暖人心的片子,同时又具有传奇色彩,这样就容易让老百姓接受,让老百姓喜欢。这部片子,应该说是一部女人戏,而且是一部味道醇厚的女人戏,就像陈年的老酒女儿红,入口绵软,满身生香,放盏闭目,甘甜之味,悠悠然回肠荡气于胸腑之间。(吴子牛/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