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 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7:25  新浪娱乐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导演阎建钢与李凤绪 刘威与祁潇潇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刘威祁潇潇演对手戏 祁潇潇坦言会紧张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刘威自曝敢吃煤 刘威笑谈吃煤经历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刘威微笑 刘威直接研究角色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实录:刘威为《燃烧》悲痛煤矿深井实景拍摄
祁潇潇个性手链 刘威祁潇潇同忆往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阎建钢导演执导,刘威、李金哲、祁潇潇、高明、李凤绪、刘交心赵亮郑昊等主演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燃烧的生命》目前正在央视八套热播。5月14日下午13:30,《燃烧的生命》导演阎建钢携主演刘威、祁潇潇、李凤绪做客新浪,畅聊幕后故事。

  作为一部献礼剧,《燃烧的生命》力求以最真实的一面反映我国当代煤矿工人的真实生活,也让观众们可以了解到那些为我们的生活默默地做出贡献的人们。

  以下为实录:

  刘威曝选角内幕  剖析当年煤炭界状况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从5月11号央视八套黄金时段又有一部新戏上档了,《燃烧的生命》,非常好看,很多网友跟我都看了,今天新浪网请到这部戏的主创,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大家都认识,欢迎刘威老师。

  刘威:谢谢,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也是网友。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我们女主演之一祁潇潇。

  祁潇潇: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刘威老师我看过您很多戏,没有想到您演矿工,怎样的机缘让您接了这部戏?

  刘威:没有什么机缘,关键是导演阎建刚他找我了,我们合作太长时间了,也很多年的朋友了,就这样,这有点私交在里面。

  主持人尹俊:他觉得您演矿长很合适?

  刘威:他在没定我之前,已经去山西几次采风,体验生活。拍之前,通知我之后大概半个月以后就进组了。

  主持人尹俊:过去我觉得您的气质有点王者风范,演皇帝比较合适。这次演矿工对于您来说也会有一些调整,相对来说难度会高一些,感觉您挺有霸气的

  刘威:其实没有,我们现在这个戏,大家看的朋友一定会知道,其实不是那种,但是真正到了煤矿,真正一个矿长,自我感觉来讲,确实是应该有点霸气,他们有点霸气比较十足的感觉。

  主持人尹俊:不是普通矿工,是矿长。

  刘威:因为他是肩上承担的不仅仅是生产,关键是承担着生命的责任。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问一问潇潇,这部戏是一部男人戏,你在里面演孙小梅,孙小梅是怎样的一个人?

  祁潇潇:孙小梅是一个……

  刘威:是矿长的女儿。

  主持人尹俊:和刘威是父女的关系?

  刘威:不是,我的副矿长。

  祁潇潇:孙小梅是老师,比较知书达礼,比较大爱的人。

  主持人尹俊:跟您生活中本人有相似之处吗?

  祁潇潇:肯定有。很乐观,比较顺其自然,孙小梅在剧中有一点点认命的,比较顺其自然。因为是我演的,肯定里面有很多我自己的成分在里面。

  主持人尹俊:做了一些调整和微调,原来是什么样的,你给她加入哪些性格的因素?

  祁潇潇:原剧本里孙小梅,我个人认为可以再活泼一点,虽然是小学老师,她比较文静,但是一定有可爱的一面或者活泼一点的一面。

  主持人尹俊:加入了敢爱敢恨的元素在里面,原作里的人可能有点温柔或者内在的东西。这也是对角色的再创作。刘威老师,您怎么理解赵志坚这个人物?

  刘威:赵志坚也是挖煤的出身,父亲也是再一次重大的事故当中没有了,他对矿山,对煤炭工人很有情感,另外我出场就是党校学习毕业典礼,他也像正常人一样,也有想升官的思想,大家也恭维他,你这回回去就当煤炭管理局的副局长,管着所有的矿。其实不然,也就在那个当口上,他的师傅也就是当时的局长给他派到一个非常困难的矿,发不出工资,生产的煤卖不出去,外边的欠款几个亿追不回来。当然这是我们国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那种煤炭界的现状,不像现在,现在能买着煤还算是挺厉害的。

  700米以下深井拍摄 刘威:这是我很悲痛的一个戏

  主持人尹俊:听说这部戏拍起来很辛苦,真的在700米以下拍的,不是在棚里。

  刘威:可能不只700,最深的时候大概一千多米。因为有大同煤业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一般的剧组是不可能的,确实是不可能的。首先这是高危的职业,另外井下,人到了那么深的程度,所有的安全因素也非常非常重要,另外也确实很危险。再加上咱们拍戏,有浮滑道、灯、摄影机等等,有这些设备,又不能够把这些东西带下去,只能带摄影机和摄影机所用的电池,其他的设备不能带,因为所有能够产生静电甚至摩擦的东西,打火机、烟、手机、对讲机这些都不可以,一点静电都不能有。因为瓦斯,瓦斯又无色无味,不知道浓度会怎么样,当然我们下去的时候,会有煤矿的安全员带着监测器一直跟着我们,他们走在前面,说哪个区域比较安全,就在下面拍。说是去搭一个景,只是一个景而已,而真正到了750到1000米的深度,真正坐着罐下去,像电梯一样的东西,我们叫罐,然后再坐小火车车,然后在潮湿黑暗的夯道里走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然后到现场拍戏的感觉,那种状态有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尹俊:因为演员平时都是在地面上或者在舞台上,棚里面拍,当您下了一千多米以下的地下去演的时候,那是什么样的感觉,当你站在坑道里,很多人没有下去,你在那个地方感受是什么?

  刘威:很多东西是油然而生的,比如我们演员去准备角色,这是我很悲哀的一个戏,我很悲痛的一个戏,你怎么去悲痛而已。如果说你真正到了一个,比如说我们在上面给你搭一个景,然后说塌方了,危险了,大不了景倒了,可是到了煤矿,有一次真是赶上了有一点点危险,不是很危险,一个新的工作面,刚刚开采出来,大的设备还没有进去,你去了之后,走着走着不让你走了,看瓦斯监测器,说不能往前走了,我说为什么?说现在已经有一点了,不是很高。我们再走的时候,他说你先听,我们很安静就听,那里边像打雷的声音,而且雷是暴雨要来的,不是咔碴的,咔碴的,是从天边远处而来的声音。我说这是为什么?说我们夯道是新的,刚刚开出来,没有进轨道,进人,就是专门的勘探人员,他们进去过,说现在的岩石正在挤压阶段,挤压的同时可能会塌方,也可能会产生很多瓦斯,也可能会透水,这都是非常可能的,所以不让你往前走的。作为演员来讲,不去那个环境,只是在棚里演一个塌方之前到来的恐惧和你真正感受到那种恐惧,说咱们撤吧,那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尹俊:那会你怕不怕?

  刘威:不怕,我真的一点不害怕,一个是人家这个矿是国有矿,从安全角度来讲,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另外,我是一个演员,我去工作,如果我在工作里真的是有意外,这个人没了,我觉得一点不遗憾。

  主持人尹俊:哎哟。

  刘威:这可能是我小的时候学老三篇长大的,我永远记住张思德,白求恩,毛主席说以生求职,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结束生命,这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的。

  主持人尹俊:像您有这么高崇高价值观的人少了?

  刘威:没有,其实是宿命,不是价值观。我做的就是这个行业,如果我不做这个行业,我兴许走路的时候被车撞死,兴许坐飞机掉下来了。人都会死。你面对死的概念是什么,与其说病病歪歪的打了很多针死了,还不如就说……

  主持人尹俊:有意义一些。

  刘威:老大老大句号。

  主持人尹俊:祁潇潇是山西人,这回回老家拍戏,会有很大的感受。

  祁潇潇:我家不是大同,但是都是同属山西,比较熟悉那个环境,不存在不适应,还是挺适应的。

  主持人尹俊:在煤矿拍戏很艰苦的,而且是大男人戏,男人能扛得住,萧姑娘在那边辛苦吗?

  祁潇潇:我还可以。

  刘威:她不下矿,女人不下去。

  主持人尹俊:拍这部戏对你来说最辛苦的是哪部分?

  祁潇潇:恩……

  主持人尹俊:还好。

  祁潇潇:这部戏除了下井比较苦一点,其他都还可以。

  刘威:比如冷,下雪,要抢拍,这种会比较辛苦。我们刚刚去的时候比较冷。

  祁潇潇:但是这都比较能接受,很正常的,拍戏应该的。

  主持人尹俊:你觉得做演员也是很能够接受这些东西,没有觉得特别辛苦?

  祁潇潇:其实我这个人很乐观的一个人,这种东西很正常,因为你在工作,说俗气点,你在挣钱,这都是你应该承受,应该做的规律。

  祁潇潇对戏“老戏骨”不发怵 刘威大赞其心理素质好

  主持人尹俊:潇潇你是新人,这次合作的对手都是老戏骨,是老演员,会不会有压力?

  祁潇潇:可能有压力是来源于我自己的压力,老老师们不会给我们太大的压力,会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尹俊:演戏的时候都能扛住?

  刘威:现在演员心理素质好,特别是专业素质,军艺系统毕业的时候更好。我觉得她的心理素质很好,不是问题,她过于认真,我年轻的时候可能也犯这个毛病,过于认真,把这个事看得太重了,反而你放松心态,和你的对手多多在交流,多和导演沟通,你把很多东西,就是太想演好了,反而不行。

  主持人尹俊:您觉得她哪场戏过于认真了,有这方面的例子吗?

  刘威:最早就开始拍她的戏,这么大的戏,像我,李凤绪、赵亮、赵浩都是有经验的演员,都没有拍,包括和她演对手戏的她妈是老演员,她父亲是刘交心,演杨虎城的那个演员,也是很有经验的演员。开始都想演好,比如老演员不说,我一定要演好,不是,他是这样一去走的。他们是先给自己规定了一个框,首先我必须演好,我怎么能演好呢?我先去研究角色,我们不是,我们直接研究角色,至于你的那些负担都没有用。

  主持人尹俊:我懂,可能年轻的演员会给自己制定太多的目标。

  刘威:对,我分析,这个事我没有跟潇潇说过,但是我分析。

  主持人尹俊:刘老师分析对吗?

  祁潇潇: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你会给自己定目标吗?

  祁潇潇:我自己给自己定很多目标,其实我没有,但是会紧张,我自己抓不住,因为确实这戏一开始先拍我学校,我们家,我会有一点没有方向感,有点抓不住,真的有点飘浮不定,前期难适应,到后来和刘威老师在一起,太当回事,太怕演不好,就是有点紧张。

  刘威:那天看出来她有紧张,前期很少有进组,经常开玩笑,开工作会,大家商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