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现场》:一个王牌节目的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3:20  新浪娱乐
《娱乐现场》:一个王牌节目的产生(图)

光线2006年始入住的办公总部

《娱乐现场》:一个王牌节目的产生(图)

光线传媒总部面积达七千平米,员工400余人

  “娱乐业是个巨大的产业,不管到什么时代,人们永远需要。电视首先是大众娱乐工具,其次才是信息传播工具。”(王长田)

  中国文化娱乐业,正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其热度不断升温。首播于1999年7月1日的《中国娱乐报道》(《娱乐现场》)独沽一味,首度全面关注这一"菜系",并以每日栏目化播出呈现,填补了中国电视界的一处空白。它的出现,使中国电视娱乐新闻走向独立,并以其市场化的成功运作,成为媒体新军的一个符号,有人称之为娱乐界的"新闻联播"。《娱乐现场》的特色及运作的确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目标受众定位精群

  传媒争夺的战场在观众,而任何一档电视节目都不可能同时吸引住所有的电视观众,要建立起自己固定的收视群体,首先就应对自己的节目定位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娱乐新闻要抓住的就是时刻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尚潮流脚步的青年人,要抓住他们的心,就要对准他们的口味。不妨将节目的片头片花做得动感一些,主持人的主持风格活脱一些;节目整体内容做得新颖、另类一些。这样的节目,虽然可能有不少中老年人、农民朋友等收视人群会觉得通俗、肤浅,却恰恰贴合了青少年喜欢求新、求变,要求与众不同的心理。

  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就是不必对目标观众之外的观众太过注意,不要为顾及周全而模糊了节目的定位。针对高文化水平观众的节目,可能得不到文化水平较低的观众的认同,反之亦然:老年人节目青少年观众可能不爱看,并非所有的观众都是你那个节目的上帝。中国电视娱乐新闻,只要节目的定位准确,又符合年轻人的时尚胃口,就一定能获得不错的收视率。实际上当一档电视节目锁定了自己的目标观众之后,反而能争取到比目标观众更加广泛的观众群。这是因为在家庭欣赏的环境里,一个节目如果能得到其中一个家庭成员的喜爱,将对其它家庭成员产生影响,发生感染或传染作用,造成跟踪收视。像上海东方电视台名牌栏目《相约星期六》,目标观众锁定在20-35岁、有一定文化层次的青年男女。而实际播出效果,不但受到了年轻人、高学历者的推崇,也吸引了相当的少年朋友和中年人。目标观众是一个节目的"基本群众",他们可以带动目标观众之外的其它观众;反之,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群众",那就会一无所获。开发专类的信息资源以对准专类人群胃口,已是成功之径。

  《娱乐现场》将它的观众定位在15-55岁的城市居民这个范围内,其中主要受众是15-25岁的青年学生和25-35岁的专业人士。所以它的背景花哨、亮丽,片花等包装手段有着强烈的现代流行气息,主持人启用的也是清新而时尚的MTV《天籁村》的流行音乐主持人李霞和北京台《八方食圣》的休闲节目主持人索妮;内容上更注重平民视点,尤其注意"拉拢"追星族及青年学生,青春活力和时尚韵味——准确的定位,使中国电视娱乐新闻有了属于自己的观众群。

  找到属于自己的节目形态

  在大陆做电视娱乐新闻节目,节目定位至关重要。国情决定了我们的电视娱乐新闻不可能做成港台那样的八卦新闻,不能为了单纯追求它的娱乐性,而盲目往里面添加一些色情、怪异、甚至暴力的成分,这样无论是对制作者、还是对观众来说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同时,观众定位是节目定位的基础,一个节目的定位、是由观众来决定的,观众的反馈是电视节目定位的重要依据;节目定位应该从观众出发,依据观众定位来进行。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节目在观众心目中的相对位置,才能对定位加以强化或改变。

  中国电视娱乐新闻将目标观众锁定在广大青少年上,便令其内容更加不能渲染色情和暴力。有研究证明,在美国,观看电视上暴力情景的多少与个人侵犯性行为的程度之间有着直接的因果联系。如果青少年观看有暴力内容的节目过多,他们就会倾向于好斗、具有侵犯性习性。而如果新闻过于花边化,一味地炒作明星轶闻,则无疑导致狗仔队的泛滥。1997英国王妃戴安娜的香消玉殒,就与当时在场的九名为炒作明星轶闻而疯狂追逐名人隐私的狗仔队成员有着间接的关系。而在美国,记者一旦越过了职业要求,并骚扰了具有新闻价值的人物,就会被判闯入。明星应是电视娱乐新闻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但不能将这一因素庸俗化。中国电视娱乐新闻应将节目定位成内容健康,融趣味性、可看性于一炉,将全面传播娱乐的理念渗透到节目的方方面面。而在这个前提下,要将节目做得精彩、好看,深深地吸引住观众,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出新出奇。

  《娱乐现场》视角独特、标题出众、内容新鲜,自然能将观众牢牢地吸引在电视机前。以报道台湾歌手徐若萱的记者招待会为例,它并非依常规发布徐若萱的最新近况,却从徐一反常态主动向记者献花、并有亲昵举动切入,让观众既感意外,又看得专注,避免了重蹈千篇一律的记者招待会报道的覆辙。又如推出退隐已久、重出"江湖"的歌星韦唯时,先从她的家庭说起,再逐渐过渡到她的演艺事业,巧妙而自然。同时也证明编导确实是从观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韦唯自从嫁了个老外后,就渐渐退出了歌坛,和她的歌唱事业比起来,她的洋丈夫(现在已离婚)和三个儿子反倒首先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

  《娱乐现场》深挖娱乐领域中有新闻价值的东西,有批评有评论,不仅表现动态的东西,还有自己的声音,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娱乐新闻风格,即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如关于刘晓庆公司拖欠四川某公司款项的官司,《中国娱乐报道》作为唯一一家电视媒体跟踪拍摄了四川某法院查封刘晓庆在京房产的全过程,一时间成为全国上下的热点新闻。柏林电影节上,巩俐因担任评委会主席被媒体大肆炒作,尤其是巩俐张艺谋的旧情成为媒体爆炒的焦点,作为评委会主席位的作用却被忽略了。《中国娱乐报道》本着不炒绯闻的原则,在独家专访中把重点放在巩俐在主席位置上所起的作用,及其对中国电影带来的积极影响上。专访播出后受到好评。再比如赵薇的“军旗装事件”,《娱乐现场》因其客观和公正的声誉,成为远在新疆拍摄《天地英雄》的赵薇首选独家电视采访的媒体,并选择《娱乐现场》作为向全国道歉的窗口。

  同时,综观《娱乐现场》,几乎所有标题都极尽工巧,省炼而脱俗。一条好新闻需要一个好标题来配衬,取一个好标题就如同画龙点睛,新颖的视角、健康的内容、琅琅上口的标题,共同组合成了中国电视娱乐新闻的准确节目定位。

  让它个性鲜明

  中国电视娱乐新闻节目起步本身就比国外和港台地区要晚,在节目包装、制作等硬件因素不及国外和港台的情况下,只有创造出自己鲜明的个性,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观众。电视媒体最需要张扬个性,无论是企划案的个性、还是编导者的个性。因为观众在目前信息大突破大爆炸的日子里,见到了太多的千篇一律和墨守成规。任何一个充满个性的事物出现,无论是其中的内容,主持人还是灯光、造型同样会引人注目。现在许多娱乐、时尚类节目主持人盲目模仿国外尤其是港台风格,蹦蹦跳跳,扭来扭去,极尽夸张之能事,显得矫揉造作,让人倒胃口。借鉴是必要的,但一味地对别人的"外表"实行"拿来主义",而不去认真领悟节目成功的实质,则自己也很难成功。一档节目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其设计的个性风格。随着媒介的竞争,由于性格、文化年龄等方面的原因,各类节目、各档栏目风起云涌,观众逐步分流,节目只能从个性上最大程度地吸引兴趣相投的人。大家寻找各自的"知音"栏目,才能拥有相对固定的收视群,才能形成统一的个性风格特征。不要怕观众觉不出你的个性,只要你肯表现。  

  成熟的市场化运作

  电视娱乐新闻和一般消息类新闻相比,一个最显着的差异就是:娱乐新闻较容易进入市场。《娱乐现场》的出现,使人们看到某些专门领域的电视新闻,是可以自成栏目,进行市场化运作的。

  在我们这个社会安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娱乐产生了爆炸性的需求,中国媒体中的娱乐界顺势而为,形成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娱乐现场》的始创者王长田认为"娱乐业是个巨大的产业,不管到什么时代,人们永远需要。电视首先是大众娱乐工具,其次才是信息传播工具。"

  电视娱乐新闻要走向市场化,其前提条件是:

  ▲观众需要 一档节目,只有观众喜欢看,拥有了固定的观众群,才有可能进入市场进行交易。如果一档节目没有人爱看的话,就不可能会有买主,无法进行交易。电视娱乐新闻是继电视综艺晚会和游艺节目之后发展而成的新型节目样式。它时间短、信息量大,符合现代人高效、快捷的生活节奏;它内容新潮,形式新颖,符合"新新人类"标新立异、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所以存在着一个固定的收视群体,也就拥有了一个固定的买方市场。

  ▲制造卖点 有了观众的需要还不够,必须得制造卖点,才能吸引广告主,真正实现市场化。卖点就是商机,是价值的商业体现,是一个项目对于电视传媒本身的价值,即项目能为媒体带来怎样的商业影响。对电视娱乐新闻来说,明星就是它最大的卖点。毋庸置疑,电视娱乐新闻应牢牢地抓住明星这一最大的卖点,打好明星牌,来为自己进入市场争取广告。因为明星具有很强的号召力,能以他们自身的魅力吸引受众。而实际上,利用明星效应来增加项目的卖点是一种常用的手段。《娱乐现场》强力推出的"明星赠品"环节,就为它赢得不少卖点。

  ▲吸引广告 光制造出好卖点还不够,要想真正市场化,还得吸引住广告商。在某种意义上,广告是电视媒体的生命线,现代商业运作的游戏规则是,如果一个项目没有利润甚至反而要倒贴钱、要亏本,那么这个项目将不能获得立项的批准。说白了,电视广告就是把电视节目送到观众家里去的"路费"。电视媒体的经营特点是:为观众服务,却向广告主收钱。所以一档节目首先应该吸引广告主,然后才是吸引观众。一般来说,能吸引广告主的节目,往往就能吸引观众。广告主是不会给那些注定要遭观众冷遇的节目投资的。电视娱乐新闻有明星作卖点,往往能吸引住广告主。《娱乐现场》就是采用广告代理方式经营的。由于实行广告时长控制,广告条数有限,使每条广告都能形象突出;又由于是新闻性节目,节奏快、观众即使在广告播出时也极少转换频道,与电视剧和大型电视综艺节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广告触达率高,观众印象深刻,目前已在全国100多家电视台联合播出,收视观众达3.15亿以上,覆盖了除港澳台以外的中国所有地区,是广大广告商占领市场,投放广告的上佳选择。同时15-45岁的主流受众占其受视观众的75%以上,经常收看的忠实观众更是占到了收视观众的85.6%,绝大多数观众每次都是看完整个节目。这种超乎寻常的观众忠诚度,使得节目的广告渗透性也极强。

  还有一个一般规律,就是广告商一般不愿给那些一次性的项目投资,因为那些项目不能形成"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积累效果,他们喜欢连续不断的项目。每天都有的电视栏目,由于时间固定,有利于培养观众形成固定的收视习惯,为广告商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娱乐现场》在播出3个月后,就由开始的每周三期改为了每天一期。它实现每日播出后,便成为许多播出频道的主打栏目,使不少频道的广告收入显着增加。

  有固定的观众,制造出好卖点,吸引住广告商投资,是电视娱乐新闻进入市场的先决条件。

  作为一个新的分支,中国电视娱乐新闻节目在大陆还是稚儿,各方面还处在摸索阶段,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尽管《娱乐现场》还没有达到电视新闻登峰造极的态势,但它仍然是大陆电视首尝娱乐新闻螃蟹者。《娱乐现场》之后,越来越多的电视娱乐节目开始出现在观众的面前,从电视湘军《娱乐无极限》、欢乐传媒的《每日文化播报》、派格的《娱乐任我行》、唐龙传媒的《娱乐纵天下》、上海的《娱乐星天地》等等。这些电视娱乐新闻节目的出现,虽然对《娱乐现场》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良性竞争。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改进自己、完善自己,抢占阵地、独占鳌头。观众,将是这场良性竞争中的最大受益者。

  《娱乐现场》因其在中国的特殊地位,已有跨国公司表示想买断《娱乐现场》的境外播出权。这似乎预示着在中国即将加入WTO之际,中国的电视娱乐新闻界走向世界也已为期不远。

  在电视界,和娱乐新闻同属于消息类新闻范畴的经济新闻和体育新闻,从综合新闻中脱离出来后不久,分别于1993年和1995年相继成为了经济频道和体育频道的重要版块。作为它们的"同胞兄弟",电视娱乐新闻才刚刚离开"母体"不久,随着它的不断发展,相信它最后也会成为娱乐频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