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娱乐报道》(《娱乐现场》前身)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3:21  新浪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娱乐现场》前身)的诞生

1999年节目初创地—嘉德写字楼

  《中国娱乐报道》(《娱乐现场》前身)的诞生

  我想恐怕没有凭白的运气,我只相信最基本的规律,不相信那些特殊的东西。(王长田)

  早在1996年,王长田就想为北京电视台策划一个娱乐资讯节目。但娱乐新闻在当时看来还非常敏感,这个设想最终不了了之。

  王长田却没有放下他的这个设想,他相信,总有一天他的设想会变成实实在在的电视节目,会为观众带来享受,带来愉快。在体制内媒体工作了十年之久的王长田,对电视台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看得一清二楚。他认为,电视台自己生产节目,自己去播出,自己去经营,也就是说自产自销,然后自收自支。这种模式的弊病显而易见,那就是电视台自己花很多的投入去生产节目,然后自己来消化,这就意味着它所有的成本都是在一个台消化的。而电视台又没有动力去往外销售,而且它很难销售,因为它做的内容都是为当地服务的,它没有全国的市场意识,它只有为自己台服务的意识,这就意味着风险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电视台的运作都显得捉襟见肘。同时,王长田又彻彻底底地把整个娱乐市场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个透,之后发现,娱乐资讯是一个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但在国内它又完全是一个空白。看到了这些,王长田也就看到了自己的机会。

  王长田先是考察了美国的娱乐业,接着又到了香港去取经。在全球娱乐业最发达的这两个地方,娱乐节目都是综合性电视台的重头戏,甚至有专门的娱乐频道。考察归来的王长田,已经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心:向娱乐界进军!光线人看到了自己的光线。

  说做就做,不过资源怎么来,人才在哪里,机器设备怎么解决,采取什么样经营模式,将来在哪里播出等等,这些都是困扰当时光线人的问题。

  1999年4月,光线决定制作《中国娱乐报道》(《娱乐现场》前身)的样片。8日,光线的几位创始人王长田、李德来(当时还未加盟光线)、祝军、吕先富、郑琼以及外围的于丹(原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城市之间》策划)对《中国娱乐报道》的样片工作进程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内   容

  具体操作

  进    度

  责任人

  节目形态

  节目编排表

  10日正式完成

  选题

  分类、选择、确定、拍摄

  同上

  人员

  记者、摄像、后期、前期

  同上

  布景

  原布景改造

  25日完成

  主持人

  梁红进入状态

  15日完成

  演播室

  选地、协调、确定时间

  30日录制

  机房

  选地、协调、价格、使用、方式

  15日确定

  包装

  创意、制作、日程安排

  30日完成

  资料

  图像、平面、CNN、中天

  25日全部搜集完

  发行

  调查、意向、选择、初步确定

  20日初步确定渠道

  经费

  借款、使用方式、预算

  15日到位

  编辑

  时间、人员、风格

  20日开始

  摄像

  人员、机器落实

  10日到位

  合成

  日期、人员、包装

  5月2日完成

  文字统筹

  人员、前期文字

  28日定稿

  拍摄

  联系、采访、拍摄、补拍、资料

  25日完成

  终审

  风格、定位、统筹、定稿

  25日完成

  宣传

  媒体、记者、稿源、发稿、时间、长度

  样片后期制作开始

  这是光线人一张珍贵的原始资料。这个简单而有序的表格,几乎涵盖了操作节目的所有环节,是光线历史一个重要的起点。这张表格中可以看到当时光线的一穷二白,人手加到一起不过7、8人,没有设备,没有主持人。值得说一下的是,决定做《中国娱乐报道》的时候,光线选定的是北京音乐台的DJ梁红,因为种种原因,最后选择的是当时《天籁村》的主持人李霞。

  11日,经过十几次的沟通,最终敲定了样片的选题并大致做了分工。从下面的这个选题分配单,也许能大概了解当时的娱乐圈,或者说光线眼中的娱乐圈。其中包括:李琼一炮走红、花木兰上映、《宝莲灯》登场、《来来往往》播映在即、新乡演唱会、化装师谈明星包装(中央电视台徐晶)、武大郎开店、明星写真集、电影市场地域性、王朔出新书、演员开餐馆、大学生电影节、赵本山称春节晚会有假、假唱签名、歌曲流行榜遭到非议、地下乐队、老歌星的复出(杭天琪、张咪)、影院隐瞒票房、刘蓓演京戏、《花木兰》与《宝莲灯》的票房、怡青花钱做广告、第五、六代导演争宠、艺术类院校招生火爆、电影学院夜校、演员经纪公司、张艺谋、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来京。另外的专题还有:4月26日,香港音乐台与北京音乐台的演唱会;新人一夜成名:章子怡、赵薇、陶红、姜洪波、魏敏芝、周杰。

  未定的选题:四大天王淡出江湖、京城替身演员、电影片名与票房收入、电视剧市场的盈亏、影视软广告、黄磊出演徐志摩、连续剧国内外的差距、商家搭车《还珠格格》、明星大婚变、影视续集:导演大炒冷饭、演员隐私权范围有多大?

  熟悉娱乐圈的人,也许能看出上面这些选题在1999年的娱乐圈并不是什么重要的新闻。但对于光线而言,重要的却是有自己的角度和观点来批注这些娱乐新闻。也就是后来《中国娱乐报道》的宣传口号“一样的娱乐圈,不一样的立场和声音(角度和观点)”。

  光线之于娱乐圈应该是个十足的“门外汉”,对于娱乐圈的“门外汉”,那时光线可是“诓”了很多的平面媒体记者,甚至有的时候是采取一种“偷窃”的手段,把娱乐记者的通讯录拿过来赶紧抄点。大约开播一两个月之内,通过这种无奈的做法,光线大约抄到了900多个电话,但是有三分之二的电话是无效的:明星他经常会变更手机号。光线早期的采访非常困难,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反而使光线能够去关注一些可能不是特别受关注的一些明星,并用另外的角度和观点解读这些明星,而且那些明星现在有的已经成为了最大牌的明星。

  1999年的中国,还没有一张纯粹的娱乐报纸,圈内比较有名气的平面媒体是《戏剧电影报》、《演艺圈》,电视制作方面则是嘉实的《影视新干线》和派格的《环球影视》,另外广播电台在娱乐新闻的制作中似乎走得更远一些,以上的几家机构的从业人员似乎是比较的接触娱乐圈,并形成了一定的人脉关系。光线的早期发展,也许要感谢这些先行者们,因为光线的一些创业的编导和骨干中,大多出自以上几家:孙越,光线第一任总编辑,原《演艺圈》画刊编辑部主任;郑琼,第一任发行总监,原《戏剧电影报》广告部经理;石佑方,光线第一任制片,原《影视新干线》制片主任;大光,光线海外娱乐新闻总编辑,原《戏剧电影报》国际版主任;宗帅,光线早期策划,时任《戏剧电影报》记者采访部主任。

  在光线早期操作《中国娱乐报道》样片时,宗帅和一个广播电台的一个记者,给光线提供了不少手上掌握的明星联系方法,这个东西在当时的确是稀缺资源,也是进入娱乐圈的一个重要敲门砖,按图索骥,光线的早期编导就是凭借这些“偷”来的和“友情支持”的资源慢慢的试探的走进了娱乐圈。

  当时的娱乐圈还很青涩,光线的编导虽然拿到了明星的联系方法,但却不知道新闻在哪里。于是就得硬着头皮一个个打电话问:“你好,我是《中国娱乐报道》的记者,想采访你一下……”可想而知,当时明星的回答的确很刺激光线人:“《中国娱乐报道》?是哪个台的?”。光线的记者不得不费劲地解释:“我们是一个叫光线的民营公司,我们的节目在全国30家电视台播出……”(其实当时还没有开播)。如果遇到不较真的明星,也许能过了这关,但更多的时候,编导都是吃闭门羹。可以肯定的说,在1999年稍微有些气候的影视歌明星几乎都被《中国娱乐报道》编导的陌生电话“骚扰”过。

  1999年的3月,《中国娱乐报道》样片启动的时候,整个光线还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做过娱乐新闻。3月下旬的一个中午,和宗帅的聊天中得知黄磊刚刚拍完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回到电影学院。当时的主编吕先富叫我去采访黄磊。说实话,采访之前,我连黄磊是谁、长什么样根本都不知道,硬着头皮拉上自己的好友临时从外面租了台摄像机,直接奔赴电影学院。记得那是一个阴天的下午,赶到电影学院时已是4点多钟,见到黄磊时他刚刚授完课,很休闲的打扮透着一种儒雅的气质。我不知道该问点什么,当时脑中一片空白。黄磊似乎看出了什么,笑笑说,“我们随便聊聊吧”,尴尬的气氛才一下子缓和了许多。好在同去的宗帅知道一点黄磊的情况,并和他关系很好,就这样正式的采访话题才从黄磊正在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人间四月天》开始。这应该算是《中国娱乐报道》真正自己采集的第一条娱乐新闻。

  大概是在4月间,张艺谋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刚刚拍摄完毕,张艺谋的每部作品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张艺谋影片中的女主角。当时各个媒体已经开始关注正在中戏读书的章子怡,作为《中国娱乐报道》当然也不能错过这个很好的机会。可是在当时的光线还没有真正的做过人物报道的记者,从《北京特快》加盟到光线的亓长冰便担负起了联系和采访的角色。没有人知道,当时亓长冰是怎么联系上章子怡,只是有一天,亓长冰笑眯眯的带着摄像离开嘉德楼,说要采访章子怡,这是《中国娱乐报道》的第一个人物专访。从后来播出的画面来看,《北京特快》练就的采访功力在光线派上用场,亓长冰在采访前下了很大的工夫,不仅采访提纲列的一长串,采访地点的安排也很有想法,是一个绿茵茵的草坪。在那里,章子怡第一次畅谈了她对张艺谋、巩俐以及《我的父亲母亲》的看法。当时章子怡还是中戏的一个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从当时的采访中,她那时候整个走路的动作、表情、各方面都感觉到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明星。对于光线而言,只能联系到这样的新人。王长田说:“如果你的节目开创了一个行业的先河,做得又比较精良的话,你总会扩大你的影响力,总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对你进行关注,接受你的采访。”事实正是如此。

  现在的章子怡已经今非昔比了,从《卧虎藏龙》到《英雄》、《十面埋伏》,章子怡成为炙手可热的国际明星。亓长冰制作的这个长约5分钟的章子怡人物专题很好看,在《中国娱乐报道》样片看片会上,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也在《中国娱乐报道》的“明星到场”版块播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但凡要采访章子怡,光线的人都开玩笑的说:找亓哥呀(因为亓长冰的年龄相对而言比较长一些,所以同事就称呼他为亓哥)!

  光线的样片还得益于当时《北京特快》的一个著名记者刘煜晨,尽管在北京电视台的时候,刘与王长田的交往不多。4月15日,正式开始制作样片,几经周折,刘煜晨接受了王长田的邀请,参与了那个在样片看片会上引起轰动的《北漂一族:我有一个明星梦》的长达25分钟的整期专题的拍摄。也正式因为这个成功的专题,在5月18日的看片会上,光线当时在梅地亚播放的样片不是一集而是两集,一集是消息和人物为主,另一集就是刘煜晨一人之力采访编辑完成的《北漂一族:我有一个明星梦》的专题。在后来,节目已经开播后,刘煜晨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加入光线,对王长田和光线而言,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中国娱乐报道》应该有深度的专题,就如同《北京特快》的《冷眼观潮》一样”,王长田在节目初创时期,就已经明确了自己节目的风格走向。回头看看,样片会上的两个比较重头的报道,都是王长田以前在《北京特快》的部下完成的,而超过了80%的文稿的修改都是由王长田亲自操刀。这也就难怪看片会后,不少媒体评价《中国娱乐报道》是一个“北京特快的娱乐版”。

  此后的光线,基本上是依照分工表上的工作,一步步的塌实走下去,落实机房、招聘新人、布置演播室、包装的制作等等。整整一个月,冷清的嘉德写字楼慢慢的变热闹,加班的人越来越多,当然其中有离开的,也有人逐渐走进了光线,并伴随光线一直到今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