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 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2:13  新浪娱乐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徐帆回答网友问题 徐帆与网友互动 徐帆聊得尽兴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徐帆与主持人合影 徐帆完美笑容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徐帆留影 徐帆不要漂亮要真实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实录:徐帆解读云鹤鸣揭秘《大国医》故事原型
徐帆谈与赵文瑄首次合作 徐帆坦诚生活艺术分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大国医》5月21日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首播,并将以每天三集联播的形式热播十二天。这部由导演吴子牛执导,徐帆、赵文瑄、韩晓领衔,以传统中医文化为背景的36集女性传奇励志剧作,揭幕了央视电视剧“夏季攻势”。5月26日上午十点半,《大国医》女主角徐帆做客新浪,独家揭密《大国医》女医师原型与更多片场花絮,并与网友精彩互动。

  《大国医》是一部描写洛阳正骨传奇的电视剧,讲述目不识丁的云鹤鸣(徐帆饰)跟随丈夫郭一山(赵文瑄饰)学医救人,并打理整个家族,最终成为济世救人的一代名医。剧情已透露出家族戏的影子。这部戏还重点表现了医生的职业道德,具有很强的人文精神,对当今医患关系有着很大的启示。

  以下为实录:

  主任医师片场教捏骨 徐帆坦言中医药方很难背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明,现在带中央八套热映的电视剧《大国医》受到网友的关注,今天我们请到女国医的扮演者徐帆老师,今天很高兴能在新浪看到徐帆老师,刚才还说太低调了,应该多和大家见见面。

  徐帆:好!(笑)

  主持人:说到大国是河南洛阳的中医正骨,很专业,我知道您之前为了这个人物,做了摸骨。

  徐帆:应该是按摩、捏骨。

  主持人:您学习了中医方面的工作?

  徐帆:没有太多,只是洛阳正骨医院有主任医师,一直都跟着。他们在需要拍这方面戏的时候会现场教我们,我算是模仿得比较好。

  主持人:就因为手法?

  徐帆:对。

  主持人:我觉得还不是这样,是您太谦虚了,我听说您后来对骨头蛮有感觉的。

  徐帆:只有对这些有兴趣,有兴趣就会敏感一些。

  主持人:包括背一些中医理论或者文字?

  徐帆:是中医的药方,很难背,它不像我们背台词,上下句是有关联的,可能这对于学医的人来说有一个关联性,可是对我们对医一无所知的人就觉得一点关联性都没有,除了字就是字,没有别的意思。所以就是死记硬背,背的挺困难的。

  主持人:这是演女医师比较大的两个困难吗?

  徐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特别困难,就是背,需要时间嘛这些东西。关键是困难是一种内在的感觉,我们拍的时候是有40集的长度,因为现在它消简到36集。困难的是,你怎么样要在三个月拍摄周期里头,把40集的这么一个人物像抓中药似的,每一副药里配制好它应该配的份量,这是很难的。而这个工作又是观众看不见的。

  主持人:完全要靠你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揣摩的?

  徐帆:揣摩这些东西都是特别正常化的,要去分它的份量。

  主持人:现在演了《大国医》之后,我觉得徐老师愿意拿药材和中医做比喻。

  徐帆:之前也可以是这样。只不过没有靠近这个领域这么近,所以,其实把中医的这些东西跟生活中贴近,它是挺近的,原来觉得它是医药,离我远,拍过这个戏就觉得它离我们很近。

  徐帆解读云鹤鸣:她是一个适合做大事的女人

  主持人:我知道在剧中云鹤鸣她这个人物很不容易,从一字不识的年轻女性,承担家族很重要的担子,嫁给丈夫之后,丈夫就离世了,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且在纷乱的年代里,有民族大义,又成长为博学多识的国医,这个故事听起来在不断成长、励志,有很多关系。

  徐帆:说明这个人的承受力强。她要承受不住的话就会趴下,她是一点点承受得住,而且越来越结实,越来越有经验,所以,她是一个适合做大事的女人。有时候我们说“大事小情”,其实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大事,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小事,不是这样,只是有的人有这样的承受力,有的人没有。就像我们做演员或者做医生需要先天的敏感力和条件的,如果演员没有自身的条件,长得再好看也没有多大用处。原来有一阶段觉得女孩子漂亮就可以去当演员,结果当两天就淘汰了,这个行业竞争很快。她要有做这个职业的专职条件。

  主持人:如果就落实到“大国医”云鹤鸣身上,她最具备的是?

  徐帆:她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也能够承担责任的人,所以她肩上的担子,她是一个能挑得起来的人,有的人专门往小处想,越想就越小,她是属于大气的人。

  主持人:包括在医学方面她肯定也有一些天分?

  徐帆:她应该有吧。其实她的这种勤奋不是死学,她是一个活学活用的一个人。比如说她们家里头……就是说丈夫那边传下来“一根香的工夫”,能把骨头架子拆散了之后拼起来,每一块都骨对骨地接好,她丈夫没有教她这个事情的时候,她能举一反三,她聪明在这里,不是说她多刻苦,但她在聪明地学医,不是刻苦地学医。聪明在于,没有提醒的时候,她自己能摸着黑,不点灯摸这个骨,她丈夫问他为什么能想到不点灯就摸骨,她说骨头长在人的身体里不也看不见吗?那时候也没有X光,看不见就得用手摸,她在动脑子,对于这一行有先天的敏感力的。

  云鹤鸣传奇故事有原型 徐帆讲述女中医神奇“招式”

  主持人:这个女中医在历史上有原型的?

  徐帆:有原型的,中医的药方也是她在解放的时候把药方捐出来的,确实有这么一个人。

  主持人:在拍戏过程当中,包括和洛阳中医学院主治医师交流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

  徐帆:我们是在洛阳正骨医院。

  主持人:在他们身上有没有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徐帆:我们看他们资料上,这个老太太原名叫做高云峰,她行医的宗旨特别特别简单,就是“没钱的人也能看上病”,因为当时的条件不是很好,她们又不收钱,有人摔了,跌打损伤,骨头错位或者骨折到她那儿看,她当时没有任何条件,说在树底下支个桌子就可以看病了,或者铺张凉席就可以看病了,在最艰难的条件下就开始行医。说有一个人进到她们家家门的时候,腰都弯得直不起来了,让他配合高老太太给治,特怎么都不配合,特别紧。后来高老太太说这不行,你这样看不了了,只有等死吧,没办法,我看不了,要看得找更好的大夫,但前提也是你要配合。那个人也没有办法就走了,我看那个人的资料是尾椎骨,等于用膝盖,就在他要跨出门的那一瞬间,老太太噌噌几步,用膝盖给他一顶,他一下就复位了,那时是错位还是脱位我有点忘了,一下就给顶上去了,当时她的腰就站起来了。这种东西,我觉得她肯定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经验才能造成她能在一瞬间把骨头复位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我觉得高老太太有点像武功高手。

  徐帆:有点像侠客式的人物,其实不是,她还是要老老实实行医,不是耍招式的时候。

  主持人:她手劲肯定很大。

  徐帆:她过世了,我也不知道,所有东西都是有经验的。当时听到这个,我当时觉得很神奇,但我们戏里也用了这个故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