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周刊》300期序--《中国怎么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8:29  新周刊

   中国强大,有更多钱,周游世界,这是排前三位的“中国欲望”。三年前如此,今天仍是。

    中国强大了,GDP坐三望二,金融危机之中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崛起为世界提供一个可贵的范例。中国欲望的风筝高高飘扬,但需要一根线拉住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中国人急功近利,讲成功学,亲朋疏离;中国人有了点钱,却失去了耐心。中国人自以为越来越西化,可骨子里却还是那个不改的中国人。中国在变,中国脸在变,中国形象漂移。

    中国人是谁?中国人怎么看世界?随着中国崛起,这两个问题对世界很重要。

    狭义中国人,指一切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台湾中华民国护照和国籍的人;广义中国人,则不局限于地理和国籍概念,涉及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人、唐人、ABC或“香蕉人”;在人种概念上,只要具有中华民族血统的人,包括汉族及其他已经汉化的少数民族,均可称Chinese。

    只是今天的中国人不同于2000年前的中国人,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人。

    2000年前的中国人,将宇宙分为金木水火土,人与宇宙,心物合一,不可分割;一部《黄帝内经》解密宇宙信息与身体密码,一部《易经》阐释天行健、君子自强的道理,山水是中国艺术之魂;他们是安土重迁乡土人,靠人情与礼维系,传统乡村没有一个警察但仍井然有序。他们在世界中看见和谐。

    曾经的中国人,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他们站在砸烂一切的废墟上却企图拯救天下三分之二的受苦人。他们的思想一片红彤彤,大脑成为一个声音的跑马场。他们在世界中看见冲突与斗争。

    今天的中国人,将世界切分为分子原子中子,将人生投入大都市的怀抱。国家发展等于个人成功,个人成功等于有更多钱,有更多钱等于可以周游世界。他们生活方式西化,身体成为西式欲望的跑马场。头脑却在西化与固守之间徘徊。他们在世界中看见诱惑与混乱。

    一个民族不能失去自己的秉性,失去秉性就会失去民族活力。盲目食洋不化,盲目嫁接西方流行快餐文化,离灭亡不远。一味固守传统文化家底,拒绝与国际潮流并轨,离灭亡不远。

    中国人,大陆人、港澳台人、华人、唐人或“香蕉人”,都是“龙的传人”。那个发明包括罗盘、手推车、算盘、印刷术、纸币、火药的中国人,那个礼仪之邦的中国人。文化中国从来就是、以后仍将是统一的、连根的、共享的。

    文化不只是器物和书籍,其根本是一套价值观,一套对这个世界的态度。传统中国人的价值列表是:礼、仁、和;西方人的价值列表是:民主、自由、人权。一个开放的电脑系统,须同时具有较强的兼容性和杀毒功能才能升级;中国需要兼容其他文明优良的软件,又要抗拒外来病毒。中国迫切需要文化修复、回归与再造。

    走向强大的外表背后,中国怎么想?——中国曾经怎么想?中国今天怎么想?中国应该怎么想?我们在中国社会的语境里,打捞了88句话,它们代表着中国人对世界的真实看法。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的陈规陋见仍顽固地存在于国人脑中,有的想法则印证了中国的进步。

    你怎么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