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黎解读《正道》女性角色 遗憾和收获并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2:40  新浪娱乐
张黎解读《正道》女性角色遗憾和收获并存(图)

导演张黎

张黎解读《正道》女性角色遗憾和收获并存(图)

张黎谈角色

  瞿恩定义为布道者 用生命完成救赎

  新浪娱乐:中国的电视很多是长于说教,而这个戏,我们观众在看的时候,发现故事是由人物,由事件去推动的。

  张黎:你刚才谈的技术手段还是辅助的,我不反感说这两个字,但是看什么时候要,瞿恩就是一个说教的人。我们定义的瞿恩,就是一个布道者,是语言教职主义者,他一直在说教,但是别忘了一点,他用他的生命在殉道,这不是泛泛得纸上谈兵和高谈阔论,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完成了这个过程。

  新浪娱乐:但是瞿恩和另外几个人物相比较,更加的温吞,没有这么张扬。

  张黎:我觉得他是淡定。当一个人的理念坚持到一定程度,是刀枪不入,水火不容的。

  女人戏留有遗憾 认同主演表现

  新浪娱乐:您对这个剧中三个女人,是怎么看的?

  张黎:这三个女人,是完成了大的历史变迁或者社会动荡时期里面,人物所应该具有的亲情、爱情,是凛冽的,不完整的。

  新浪娱乐:他们三个女人是三种完全不同的性格。像林娥就是很平静,波澜不惊,瞿霞是可爱,但是像立华给人感觉更多是隐忍,你能不能用一个词来定义或者解读。

  张黎:林娥像煤,看不到明火,温度不低,但温温烧着。瞿霞这个人物,是柴,有熊熊的火苗,但是很快就把自己的生命燃尽了,她需要瞬间的璀璨。立华这个人物,一会儿是火,一会儿是水,是在水火中间游走。

  新浪娱乐:我想您对这三个女性倾注同样的爱,但抛离你导演的身份,您觉得这三个人,哪一个是最看好的。

  张黎:我不谈我,我谈我们男人对女人的理解。反正我有一个比较封建的观点,女人要想修成正果,就要学林娥(笑)。

  新浪娱乐:其实今天杨雪在发布会上也说了,林娥经历的两个人都不是最爱她的,而她恰恰得到了这两个人,其他两个人都太理想主义了。

  张黎:对。修成正果了。

  新浪娱乐:咱们这部戏,有一些观众也提到,您是善于去捕捉男人戏的导演,这部戏的女人戏,有没有达到您的要求吗

  张黎:她们都超水平发挥了。

  新浪娱乐:像瞿霞,您最看中的是柯蓝身上单纯的气质,但是有时候大家会感觉是不是有时候太张扬?

  张黎:首先要看完,要看完整再评价这个人物。还有一点是我们的不足,我们没有太铺垫,去做前面的教育——对观众的认知教育,历史有很多比这更生动的东西都有。

  新浪娱乐:可能瞿霞有时候的性格跳跃是观众目前所不能理解的。

  张黎:目前的观众没有尺度,没有坐标,拿什么东西来评价一个发生在60年前,80年前一个女共产党人的生活,年轻女性呢?他只能拿现代生活经验去比照,这是不公平。

  剧本完整定义故事节奏 家庭是全剧重点

  新浪娱乐:我们这部戏从25年到49年,这么长时间,这个节奏感如何把握,不让观众看了拖拉。而我们看的时候,发现它是一个史诗般的画卷,故事是娓娓道来的,您在设计的时候顿点是怎么把握的?

  张黎:这个剧本已经很准确了。很清晰

  新浪娱乐:我们理解是通过战争的串联?

  张黎:它没有遗漏,从25年到49年间所有的大事件一一呈现出来,在铺陈过程中,有意思的是把人物虚构化以后,不管是大的社会动荡,或者多么的波澜壮阔,有一点是不变的,是家庭。我们中国人几千年超稳定结构,最基本单元——家庭。

  新浪娱乐:剧中有很多这种比如兄弟之间,母女之间的东西,这种感情的东西在传达的时候,如何让它更突出,更好的体现呢?

  张黎:当剧本提供一个良好的人物关系,事件情节之后,作为一个专业导演,或者有专业意识的导演,用我们的镜头语言,用我们的画面,用我们的声音,所有的手段完成它。

  新浪娱乐:你一直在强调完成这个词,但是我们在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您的很多很用心的东西。

  张黎:其实非常的技术(笑)。

  新浪娱乐:我们甚至觉得您在这部戏中最大的突破,并不是非常的绚烂镜头,其实恰恰是人性的把握。

  张黎:我倒觉得这部戏恰恰并没有这么人性。它不是单一的。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贯穿始终的是信仰的力量?

  张黎:首先信仰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对方的信仰不同,而去贬低对方的人格魅力。

  新浪娱乐:在我们新浪做过这样的调查,有将近有60%的人认为对这部戏印象最深刻的是镜头。

  张黎:其实还是老话,电视剧应该是这样,真的。

  新浪娱乐:我自己看的时候,感觉是,电视剧也可以这样拍?您树立了电视剧如何拍的全新尝试?

  张黎:你刚才说的对我是提醒。说比较阳光,我在这点上意识不强。从这个话题上说来可能是这样,就内心的阳光感,是一个手段,就会变得特别的放肆,镜头的调度,人物状态,包括刘淼淼的剪接,对声音,对非理性的东西,比以往的戏放肆。说穿了都是技术,都是某一技术手段所完成的。只不过我掌握的技术比其他导演多一点,胆子大一点,敢用一点,包括这个创作团队,每个部门专业性可以完成的。

  详解剧中场景 用镜头调度感觉

  新浪娱乐:剧中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场景,第一是所有关于故事推进的交代,都是用字幕体现。还有一些对于隐喻的体现,比如枪杀共产党人的时候,杨立青看到的是瞿霞。还有瞿恩死的时候,屏幕上是瞿霞对着镜头流泪的画面。导演,这样做是为什么?

  张黎:我觉得这是对命运的关注度。瞿恩被枪杀,那一枪打过来,枪声一响,我们凭心而论,谁最疼?为什么要打在瞿霞的脸上,没有打在瞿恩的身上,是在瞿霞的心里的。这个时候瞿恩的死没有那么重要了。所以有灵魂的对话,这个时候哥哥似乎没有死,在预兆的黑暗中,似乎还在和妹妹谈着他们曾经谈的话题。

  新浪娱乐:还有一场戏,楚材和杨立仁,楚材的独舞,大家都在讨论你想表达什么?

  张黎:其实很简单,我们说话,是要传达心里的想法,言为心声。当你发现语言是多余的时候,那么舞为心声,用舞蹈去表达。那个时候,他抓了那么多的地下党,他内心的那种狂喜,我认为非舞蹈莫属。

  新浪娱乐:当您传达这些东西,被聪明的观众捕捉的时候,导演是不是很欣慰这样的交流方式?

  张黎:对,我挺开心的。当你的意念,被观众那么准确的捕捉到,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和观众之间是互动的,我们第一,需要一些字幕,告诉观众,交代一些历史背景,历史背景的本质。或者历史背景的关健词,同时要反过来让观众跟着我们走,我们一些超常规的表现方式。

  新浪娱乐:你还是把它定义为超常规。

  张黎:超电视剧常规。一点点,不能多,超多了,观众就不和你玩了(笑)。这个是个相互引诱的过程。你不过来,我离你近一点,始终保持在这个度,保持一两步之遥。你和他平行走,他绝对不买你帐。

  新浪娱乐:还有一些细节的东西,像瞿恩死那场戏,镜头摇的时候,是对着一棵小草?我当时觉得,这个一定有些什么意思,否则不会这样拍?

  张黎:草是什么?我如果是拍的是青松,松柏相当于万古长青。万古长青内在含义是什么呢?是生命力。那好,我们一棵小草和一个巨大的松柏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所以我觉得,看的时候,我也在想,这个是导演有意而为之。

  张黎:包括很多观众问和瞿霞有关的麦浪,可能有点费解,当然,这个镜头很好看。你深究起来就会发现,瞿霞这个人物一生中最缺的是什么?她什么都不缺。

  新浪娱乐:爱情?

  张黎:她独独不缺爱情,她爱情的质地太结实,她不缺哥哥像父亲般的爱,不缺母亲的爱,不缺被宠,不缺理想,爱他的人。她最缺一个东西,果实。

  新浪娱乐:不理解(笑)。

  张黎:就是土地、女人要春华秋实,

  新浪娱乐:知道了,您的意识是孩子,瓜熟蒂落,生命力延续。

  张黎:她最缺的是果实,我们要从意念上达成果实的感觉。所以有麦浪。

  新浪娱乐:还有一场戏,讲到瞿恩和杨丽华两个人在房间中相处一晚,就是单纯的聊天,但镜头一转,您拍的是烟花,燃放的,您想表达什么?爱情是一瞬间的绽放?

  张黎:是荡漾(大笑)。

  新浪娱乐:导演我觉得您对这部戏的场景肯定有自己的偏爱,我想知道哪一场戏是你有意而为之,最想让观众去了解的?

  张黎:很多戏。反正我觉得,让我自己感受比较深的,是1937年瞿霞从监狱放回来,杨立青也从苏区到南京,国共第二次合作,因为战争马上就要爆发,两个人再相见的时候,这个是我拍摄经验的第一次,只是给演员规定了几个不能怎么样,比如瞿霞说不能哭。

  新浪娱乐:但情感需要有一个释放。

  张黎:不能哭。因为她眼泪一下来,搁在立青之间,坚守的障碍就开了,不能开。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这几个人的爱情,没有成功,还有像你所说的开花结果,哪一种感觉你认为最好的。

  张黎:都挺美的。

  新浪娱乐:我们觉得林娥是很悲剧的女人,而您恰恰说最幸福的。而杨立华和瞿霞,她们有自己的理想,守着自己的信仰去过活也是很幸福。

  张黎:在屏幕上,在书本上看很幸福,换着自己过过看,不可能。

  遗憾和收获并存 期待观众评论

  新浪娱乐:最后我想请问导演,拍摄这部戏,目前为止给你最大的感受和体会,还有留下的遗憾。

  张黎:遗憾太多了,如果再有时间,资金再充足一点,会拍的更精致。

  新浪娱乐:收获呢?观众的好评?

  张黎:我有一场戏,到今天会时不时回到脑海里的,到第50集,立仁把父亲葬在上海郊外,然后……(张黎因为激动落泪停止了对话)

  新浪娱乐:一切尽在不言中,谢谢导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