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志忠还原杨立仁时代气质 受张黎钦点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2:41  新浪娱乐
黄志忠还原杨立仁时代气质受张黎钦点压力大

导演张黎和主演黄志忠交谈

黄志忠还原杨立仁时代气质受张黎钦点压力大

张黎为角色心疼

  张黎钦点角色 准备过程压力大

  新浪娱乐:黄老师,杨立仁这个角色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黄志忠:因为他的别致,他的与众不同。在以往的作品中,我还没有看到这种类型的人物出现。春节前黎叔(张黎)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你先别接戏,给你一个本,看一下杨立仁这个人物。其实从那个时候,我的弦就瞪起来的,因为每个人份量不一样,这个话从黎叔(张黎)嘴里说出来,就是大事。

  新浪娱乐:他很看好这个角色,您本人?

  黄志忠:当时看好不看好这个角色,我没有交流过。让黎叔放心的的原因,可能是和平时的交往和前面几部戏的认可的程度。

  新浪娱乐:他认为您这个角色可能是到了这么一个地步。

  黄志忠:压力很大,我觉得每个演员的追求的最高角色。所有演员职业的快乐,快乐就是创造力,创造力是有生命力。这个高度,就是珠穆朗玛峰。

  还原杨立仁时代气质 放大剧本感觉

  新浪娱乐:我觉得对于杨立仁这个角色,编剧有自己的理解,我们观众也有不同的理解,您和黎叔也有自己的理解,不知道你们当初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黄志忠:实际上我们之间都一直交流,包括现在也在交流,包括收工早,也看几眼。实际上更多的是挑毛病,杨立仁呈现的不足,那样会跟好。杨立仁,一个是编剧江奇涛老师赋予了他足够的个性,人物的丰满。实际上我准备工作我是从两步走,一要看大量的东西,那个年代的东西,看跟所有和这个人物形态接近的历史上的人物,包括他们的自传。更重要的是从他们的人生立场和命运色彩中,吸纳那个年代的气场,吸过来,反吐于这个角色的身上,最大能力的呈现。实际上把自己扔回到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是非常难的事情。作为表演者,我力求展现出那个时候人物精神层面,通过人物折射这种历史,折射出灵魂的高度。还有一个手段,就是从字里行间,从剧本给我提供,字里行间给我提供的人物信息,我做到足够的放大,我觉得是在前期工作中是要做到的这些工作。

  新浪娱乐:其实您刚才提到气场这个词,《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个戏,到目前为止传达出最多的是一种气场,好象您和黎叔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之前也是。

  黄志忠:这部作品具有诗史气质,当然不能像言情剧或者偶像剧,或者一般的剧那样去呈现。我觉得这部戏是有资质,表现者是有潜质,目前得到观众的认可,可能是这个团队在这一点把握上比较好,可能从团队的领袖,黎叔就有这样的战略高度,所以我觉得可以呈现出现在这么一个受关注的程度。

  新浪娱乐:其实你说的资质,就是范儿,你能不能说范儿是什么样的感觉?

  黄志忠:每个人都有这个范儿,包括编剧剧本的范儿,黎叔这部戏的导演都有这个范儿。黎叔这个戏的解读,也是一个范儿。你知道我们在拍戏之前,导演是要带着我们对词,今天晚上对明天拍的词,然后呈现,带导演对的要求,导演带我们深入摄影棚,看你生活的每个场景,熟悉每个道具,我们要做这个功课。除此这个剧组,在其他剧组没有遇到,我觉得这个都是范儿。包括每个人物对角色的理解,最后的呈现,都是资质,这个姿势非常的重要,所有的资质加在一起,就呈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现在的形态。

  新浪娱乐:那我觉得你的姿势是站着的(笑)。

  黄志忠:没有,我是坐着的,一会儿就趴下了(大笑)。

  新浪娱乐:您曾经说过杨立仁是一个很浓郁的人,不能简简单单用几个词来形容,因为在你的表演面他也体现了比较多的面,能不能和我们网友分享一下。

  黄志忠:我是说浓郁,极致。我觉得也是这个剧本本身决定的。看似线性出现的人物,在25年-49年在这么一个历史长河当中,在这么大历史事件发生中,角色生活在其中。他实际上在每个阶段是点状出现。单拿一个历史事件,都可以成为一个作品。所以我当时对自己的要求,一定要赋予人物姿势,进行放大和强化,这可能对以往我饰演的作品不一样。这个戏,很多地方刚一出现,历史背景一交给,几场戏就结果。这期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人物命运上有太多悲喜的色彩,在这个戏里面不可能呈现这么全面,要靠人物信息量来带。

  不能像演生活剧,也不能像演一般的剧,你要让浓郁极致的展现,就是要讲杨立仁的资质。很多人都说,一出场,都说立仁这个人很怪,杨立仁其实是书生身份,是一个先生,我觉得他血液里面受到强烈的儒家思想的侵染,包括到后来他所选择的义无反顾的的举动,也是和他士大夫的精神有关系,毕竟他是20岁,展现的是热情和狂热。在前面的几集里面,实际上就是两个点,一个是亢奋,像打了鸡血一样,他的眼神,他行走的速度,他说话在什么位置上。再有一个,他的孤独感,就是杀手的孤独感,其实在人群中,他也有孤独。很多熟悉我的朋友,我圈内的一些朋友,都说志忠你范儿起早了,劲有一点使过了,不了解的观众觉得杨立仁怪怪的。实际上我真想听到这样的声音,正和我意,我所要达到的就是这个目的,杨立仁,我需要他有问题呈现,需要有问题在前三集中呈现。

  怎么说呢,这个演员的存在,一个是作品,作品的存在,是存在于对手,这个强大的对手,会有给你带来很大的刺激。可能是偏离了剧作中的人物关系的既定。之所以这么演,因为对手是红雷,剧作家又赋予红雷太多的可爱,包括很多台词,包括很多剧情,你都会从里面读到剧作家是有意为之,就是这么写的,那我怎么办?红雷的气场也有足够的大,我怎么能让杨立仁,观众注意这个,这是我需要下功夫琢磨的事。因为这个戏,不管是立青,还是立华,利仁,是相互存在,如果让一个塌两个都塌。所以当时黎叔和我说这个戏,我就知道,我该下功夫,我不能辜负朋友的期望,谁都赌不起,我要把我的状态,所以我要用更多的功,更多的力。所以我就是在前几集里面,让杨立仁这样的呈现,我在这个屏幕里面就是这么大了,一出现,就必须得看我,我先把你的眼球抓过来,实际上我演他的问题,演他的缺陷,问题是个性,缺点是个性。因为这个戏有足够的长度,在我的人物关系中,在一组组对话中,我可以和观众对话,可以和观众解读,这可能是用的另外的一种心思。如果不是红雷来出演立青,我可能这个人物也不会这样演。

  新浪娱乐:这是男人之间的较量(大笑)。你刚才提到是前期中的一些问题,其中观众对这个戏,对这个人物更多的感受恰恰是在中后期,这也是您之后花很多心思注意的地方。

  黄志忠:立仁有大爱,他的爱一定是国家和家国分的很明确,一定是国在前,家在后。立仁是有大孝,他的这种孝,不单纯与这个亲情,立仁身上还有大忠,不是愚忠。一个人不管爱,孝,忠,是能力赋予他的。比如说淞沪会战,包括父亲到上海、南京,对于这种孝和爱,立青立华给予的了吗,给予不了,没有能力。立仁有这个能力,不管是左右租界,还是掌控上海还是南京。所以我觉得他所有的作用于这样人物身上,观众所说的好感,我觉得还是这个权利赋予他,权利才能产生能力,这是相辅相成的。至于说到细节,保证替立华领养孩子,大家都看到杨立仁的表现,包括他对立青的生与死的关照,在北伐战争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他去找立华:“我已经决定去前线了,听说立青也要说,你把话传给他,让他不要去。”“为什么”,“要给杨家留一根苗吧”。他呈现这种爱,是一种能力。

  新浪娱乐:您刚才说到很多的细节,我对这个人物细节也有自己的了解,我记得有一个细节。杨立青从前线寄给哥哥一封信,那是一首诗,但结局做了改动,杨立仁读信的时候脸上很复杂,他一直微笑着,那是哥哥对弟弟的溺爱。还有后期对小妹妹有一些疼爱,对杨立华的态度。正是这些,我们改变了对这个人物浮于表面的理解。

  黄志忠:你又说到细节的处理上。一个人物形象的建立,成功与否,是靠人物关系。那么你所说的对每个人物的表情和神态,实际上是我前期工作要做的功课。每一组人物关系,用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语势、语气,什么样的眼神,什么样的形体动作,都是有规定。

  新浪娱乐:这对自己来说,是特别的繁重的工作吧,因为有50集。

  黄志忠:很累,非常累心血。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是一个演员,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包括脑力和体力,全部扔进去,才能达到。不是一个作品都能够这样,我也不是每个作品都能这样做的。我觉得还是看值不值吧,有时候我还挺懒的。

  为角色心疼 细节塑造见真章

  新浪娱乐:现在觉得呢,利仁演的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吗?

  黄志忠:杨立仁,我就得这样说,在这个山头上,就要说这样的话,就得干这样的事,因为这个山头的高度不一样,在这个山头上就得这样。所以我给杨立仁定位是孤独求败,而很多聪明人解读都是孤独求胜。立青那边有一个团队,立仁这边没有,立青有众多倾听的对象,甚至于立仁都没有倾诉的机会,何谈倾听。所以很多艰难,很多苦闷,是自己藏在自己心理,所以不要怕这个人的闷,如果这50集整个看完,他所有的爆发,他所有的沉默,我觉得观众应该可以感觉到这个杨立仁身上的气息,我觉得观众不但会拥抱他,还会为他心痛。

  新浪娱乐:我觉得到50集播完的时候,对这样一个结局,可能一路跟着他走,是很温暖的感觉。您刚才说到爆发这个词,其实在剧中有几次爱情的爆发。兄弟也好,朋友也好,他有一点高傲,但他在情感上始终上很低端,一直在索求爱,还寻找不到。

  黄志忠:爱情段落,编剧是给我点状出现,没有机会。瞿霞对于立仁来说,心理被忽悠了一下,也就过去了,他没有抓住,所以也谈不到放手,好象刚刚建立,就猛的被打碎了。相对于林娥,立仁是真正受到了伤害,这种伤害,不是来自于肉体,是来自于心灵。

  新浪娱乐:所以剧中有场戏,当他知道林娥的丈夫是瞿恩时,他崩溃了,在屋子里砸东西。

  黄志忠:这场戏,是刘淼淼老师拍的,当时就感觉很憋屈。剧本里面没有这个形态出现,我觉得太憋屈,我释放不出来,我难受。然后就想出这么一个办法,把门关起来,你在里面发泄,所有人在外面,实际上我具体发泄的过程没有放进最后的版本里。但是在外面的人都帮我演了,他出来的时候是穿着衬衣出来的,是湿的,还和大家一笑,说没有事。

  新浪娱乐:然后镜头的背后都是砸过的东西。

  黄志忠:所以我觉得这个处理特别好,那时候说是没事,我想杨立仁也就是没事,也就此了断,不过如此。这就是我所说心中存在的之大,杨立仁心中是有大气候,这些儿女情长在他心理不是事,他知道他的最高任务是什么。就和他当初为什么选择国民革命一样,这是他的最高理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