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 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03  新浪娱乐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蔡雯艳与李诚儒 主演蔡雯艳与小浪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李诚儒与小浪 李诚儒谈拍戏感受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主创聊天 主创与主持人畅聊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蔡雯艳与李诚儒合作默契 蔡雯艳回忆花絮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btv主任助理于金伟 李诚儒畅谈改编 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李诚儒谈角色 李诚儒演绎剧中角色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李诚儒发愁 李诚儒微笑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实录:《龙须沟》BTV首播李诚儒再现京味文化
蔡雯艳饰演“王大妈” 蔡雯艳苦学干活 蔡雯艳戏里“受苦” 于金伟聊剧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根据《龙须沟》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6月14日在北京卫视独家首播。李诚儒担任该剧导演和编剧,并在剧中扮演程疯子。6月16日10:30,该剧主演李诚儒、蔡雯艳与编剧杨国强携手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的主任助理于金伟做客新浪娱乐,畅聊《龙须沟》戏里戏外的故事。

  将一部2万字的原著扩充成24万字的电视剧剧本,李诚儒在改编上下了大工夫,他的路数是:“凡是老舍的经典,不管是原著的还是电影版中的,全都照方抓药。其他部分合理演绎。”在老舍的原剧本中,程疯子并没有回归曲艺舞台,而是在自来水厂看门。李诚儒透露,电视剧《龙须沟》以政府重修龙须沟为结局,没有特别交代程疯子的归属。他会唱单弦,剧中的单弦唱段都是自己唱的,还给程疯子设计了很多四六句快板书的台词。  

  以下为实录:

  《龙须沟》将京味文学作品影视再现 李诚儒:倾注我全部心血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很开心,因为已经有很多朋友在北京卫视看到了《龙须沟》,今天新浪也是特别邀请几位主创人员做客新浪演播室,首先认识一下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的主任助理于金伟。

  于金伟: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赵宁:难得,我们看到了幕后人物。接下来介绍的是导演、编剧以及主演李诚儒老师。同时是我们的主演蔡雯艳老师。

  说到电视剧龙须沟大家都非常熟悉,因为之前看过老舍先生的作品,但是搬上电视剧的银幕还是为数不多。

  于金伟:对,我觉得李诚儒老师肯定是非常有感受的,我们知道老舍先生的作品《龙须沟》是1949年年底回国以后,1950年创作的,1951年话剧公演。1952年电影,于是之老师演的程疯子,于兰演的程娘子,是这样的电影作品。我们很多人对话剧和电影记忆是非常深刻的。电视剧这种形式是第一次创作。

  主持人赵宁:这次北京电视台联合影视机构一起来投资制作这样一部电视剧作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于金伟:北京卫视今年的品牌理念就是“文化制高点、大戏看北京”。今年又是逢我们国家建国60周年,也是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龙须沟》是一部记忆非常深刻的经典作品,老舍先生因为这部《龙须沟》获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只此一位,而且这部作品当时被周恩来总理高度赞扬。我们觉得这部作品,北京电视台是来做京味文学作品影视的一个再现,我们非常想做成一个好作品。而且现在我们大家看到的《龙须沟》,我们也认为它也是非常好地完成了老舍先生在作品里赋予的所有的内涵,我们是这么想的,在北京电视台的播出非常重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三性统一,这部作品是可以完成我们所寄予它的期望。而且这部作品,给专家、观众看的时候,反应非常好,前几天你们在录一期节目的时候,我听到编导说,现场的观众,包括《龙须沟》地区的观众反应极其热烈,他们感受很深。

  主持人赵宁:李诚儒老师是导演、编剧之一同时又是主演之一,您对这部作品肯定是怀有很深厚的感情。

  李诚儒:这部戏应该是倾注了我全部心血。2005年开始抓,一直到2008年剧本创作完成。首先要感谢北京电视台的领导和北京京视影视公司,他们全额出资,因为这里存在着一个我到现在都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为什么长江以南一听到京味戏就排斥?

  拍《龙须沟》被老舍一句话感动 蔡雯艳戏里吃足苦头

  于金伟:不是京味戏,是对北方戏有些排斥,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总以看不懂、弄不明白为缘由。韩剧、美剧、日剧他们都能看得懂,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基础的,其实能看懂,可能是北京人很多地方做的不太妥,外地人来北京之后怎么着,反正基于这种原因,从投资上是有肯定的。所以,我为什么要再次感谢北京电视台的领导?北京电视台看到这部戏的真正意义,它的意义不光是能不能卖出多少钱,它的意义在于,当年老舍先生创作出《龙须沟》,看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做事情,人民政府爱人民,原来的词,“你我是人民,为人民修条沟,人民政府爱人民”。现在我要把它搬上荧屏,也是我看到了人民政府也是在为人民做事,老专家就说现在检验一切你做的好与坏,就是先看看你是不是为人民在做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把这部戏搬上荧屏。

  李诚儒:刚才于主任说得好,既然台里这么信任我,把这么一部戏交给我来做,我就跟台里当时表态,我一定要把它拍成政治性、艺术性、可视性的一部片子。因为这部戏你别把它当成纯政治戏。我为什么要搞这部戏?因为这部戏的看点很多,它的艺术性很强。比如程疯子这个人物,旧社会的一个艺人,他身上得有玩艺,他得会唱、会说。龙须沟227家作坊,那么多人是有一定的民俗文化。所以,它的可视性一定会很强,真疯、假疯?到底是疯还是不疯?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也是很具有挑战性。我并不是说挑战于是之先生,我是应该学习,先跟老前辈学习他的精华之处,然后你能继承下来。原来是两万多字的一部作品,现在是四十二万字,容量是很多的,你必然要发展。所以,应该是在学习、继承、发展,是挑战程疯子这个角色,而不是挑战于是之老师的演技。

  于金伟:当时是一个三幕的话剧,现在变成30集的电视剧,中间的再创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今天做这个作品,我是被老舍先生的一句话感动,他在1951年的时候,1951年1月25号在人民日报上写了一篇文章,《我爱新北京》,那是一位作家发自内心爱家乡、爱祖国。他就说离开祖国14年之后回来,在北京待了一年多之后他就会有这样的感受,发自内心地说过去的北京是什么样子,是一个臭沟,这是市政建设的一部分,包括水、灯、清洁,他会由衷地赞美北京现在是多么清洁、多么美丽、多么明亮,他就说他爱这个新的北京。

  60年之后,我们再看今天的北京,我真的感受到,我也被他感动。如果他能够看到今天的北京,他一定会非常非常自豪,和为家乡感到感动的。他有时会说他真的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他的感激是说不尽的,给这个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那里边的话就说新旧社会两重天,包括刚才李诚儒老师说的,旧社会把一个艺人变成疯子,新社会把这个疯子又变成了一个艺人。实际上就讲里边人的变化,实际上是社会变化带来的。包括这里边很多故事,那个小院很破,人们都很穷,都是一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可是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关爱、互相帮助,这种邻里关系还是给人很大的温暖的。王大妈、丁四嫂包括程疯子、赵爷,他们都是这样的一种感受,那种亲情、邻里,今天看起来也是很让人感动的关系。

  李诚儒:看来你是看了。

  于金伟:我是看了全剧,包括片子结尾的时候,也非常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蔡雯艳老师在剧中饰演的是王大妈,您感觉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蔡雯艳:王大妈这个角色应该是一个很封建而且敢于跟黑势力斗,这在当时是一个很难得的。因为这部戏特别吸引人,因为我特别喜欢老舍先生的作品,我又是北京人。这次首先得感谢北京电视台和京视传媒做了这部戏,我在这部戏里边,因为能够饰演王大妈这个角色,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快乐。因为在这部戏当中,是相对而言在电视剧当中,它应该是感觉比较苦,但是没有一部电视剧说不苦的。作为一个演员来讲,这个苦应该是演员最基本的素质,应该有吃苦的这种精神。在戏里边,我就有一场戏,下雨,导演要求用盆,因为各家有各家的情景,我们就用一个盆接这个雨就可以了。我当时就感同身受,因为给水加压以后,整个我们盖的龙须沟非常大,一给水加压。

  李诚儒:当时给水的时候得有一个助理喊着给水,然后消防车就加压。

  蔡雯艳:我们的房顶就漏了。因为我本来就接盆接那个雨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剧组里是可以给戴个护膝什么的。当时没有做这个准备,当时一给水加压,房顶真是手了,感同身受,赶快盖被子,在炕上爬。因为我们那个炕是一个泥土炕,上边没有像咱们想象的铺什么被子、褥子,只是一个席子。流下来的雨和下边的泥和在一起,跟像在泥浆爬一样。因为剧组这么多工作人员,不可能说停了,我再加上护膝,真是像王大妈一样,赶快把被子什么都盖上,这时下来两只腿和膝盖全部破了。因为泥浆在席子上磨,跪着。

  主持人赵宁:确实是在拍戏过程当中体验了一把龙须沟当时生活着人的一些生活状态。

  蔡雯艳:对,确实感同身受。

  主持人赵宁:很不容易。相信这样的故事在整个拍摄过程当中挺多。

  李诚儒:因为下雨戏很多,龙须沟给老百姓带来的灾难主要是夏天,我把五年的夏天集中在30集里边。冬天龙须沟一结冰,蚊虫也没了,臭味也没了。

  蔡雯艳:你说到蚊虫,对不起,李老师,我还有一个特别独特的事情,特别逗。因为我们拍的时候已经是深秋了,等于是属于到了冬天了。苍蝇大家都知道,是属于四害之一,但是由于龙须沟这部戏,它描写的是解放前生活在最底层的劳动人民。龙须沟当时有苍蝇、蚊子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我们拍摄时期已经到了秋天、冬天,如果有一个蚊子、苍蝇,那是一个宝,我就挺幸运的。苍蝇就跟我来了一次非常接触,我们正好开机开拍了,苍蝇一下子就飞到我头上,还挺贴热,还不走。生活中下意识这么一煽,它也没走。我们这场戏还在拍,它溜达了一圈又飞到我这儿来了。苍蝇是四害之一,但是我们拍这部戏苍蝇成宝了,特别好,特别高兴,苍蝇飞来特别高兴。

  李诚儒:她赶上这次特别好。有一次我拍的时候,也是一个苍蝇落我脸上了,我就喊停了,我说你肯定是因为苍蝇落在我脸上喊停了,他说对。我说我请都请不来,因为老舍先生在原著中,苍蝇、蚊子到处飞,耗子到处跑,炕上都是蛆,应该是这样。但是我们拍的时候很冷了,很难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