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苍天》主要人物-王学圻饰马专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7:55  新浪娱乐
资料:电视剧《苍天》主要人物-王学圻饰马专员

王学圻饰马专员

  王学圻演《苍天》中马锡武

  王学圻,空政话剧团演员。

  主要作品:电影:《黄土地》,《大阅兵》,《相伴永远》,《红西服》。

  导演作品:电影《太阳鸟》。

  获奖情况:《相伴永远》获得华表奖最佳男主角;

  《红西服》获得金鹰奖最佳男主角;

  《太阳鸟》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评委会大奖。

  王学圻是第五代导演所青睐的实力派演员,他在《黄土地》,《大阅兵》《军人机密》、《天地英雄》等影视剧中生动塑造了男人或是军人的阳刚之气,特别是在电影《梅兰芳》中出色的表演,使他的人气飙升,在《苍天》这部戏中他扮演的是一个延安时期的法官,这对王学圻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他对这部戏颇为期待,希望借此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有深度的男人形像。

  出生在北京。自幼热爱唱歌、跳舞及体育运动。他的少年时代在轰轰烈烈的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氛围下度过。14岁来到长春7311部队当兵,返城后当过工人。八一厂著名导演王苹的一部《我们都是八路军》把他带上艺术之路。王学圻后考入空政话剧团。在舞台话剧表演中,王学圻模仿力强,悟性高,又肯吃苦,话剧《九·一三》中80岁的捡破烂儿的老头使他从配角中脱颖而出,之后主演了话剧《远云和近云》、《凯旋在子夜》、《十五的月亮》等。王学圻80年代初涉足影坛,先后与陈凯歌、张艺谋、何群等第五代电影人合作拍摄影片《黄土地》、《大阅兵》,电视剧《强行起飞》,在这些片中他均出色地担任了主演,王学圻的表演风格质朴沉稳,他塑造了一批成熟、正直、含蓄的男人形象,他的身影成为影片《远离战争的年代》、《让世界充满爱》、《凤凰琴》、《带轱辘的摇篮》及《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中不可缺少的亮点。

  《苍天》讲的是 1939年,环县发生土匪武装叛乱事件,马专员(王学圻扮演)率土改工作队赶来解救百姓,战斗中,赵直、大刘等战友壮烈牺牲。土匪叛乱平息之后,国民党陈占山部队抓了许多平民百姓,要把他们当作土匪全部枪毙,马专员得知后据理力争,通过调查取证,解救了这些无辜的农民。当地农民万分感激,称马专员为马青天。平叛以后,马专员担任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审理了一系列案件。著名的刘巧儿案就是其中之一。此后,马专员又审理了曲子县苏发云兄弟杀人嫌疑案、南泥湾周定邦杀人案、延安县杨兆云粮食案等一系列曲折、离奇、复杂案件。马专员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他的后半生献给了人民的司法工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