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苍天》导演刘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20:45  新浪娱乐

  刘毅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教授,文艺学硕士。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硕士。

  文学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集《摇滚青年》《流浪爵士鼓》《孤独萨克斯》《油麻菜籽》《我的夜晚比你们的白天好》《挥霍青春》,长篇小说《青春游戏》《欲念军规》《奔逃》《老故事》等,并结集出版了四卷本《刘毅然文集》。其中《摇滚青年》获全国小说百花奖,《西部故事》获《人民文学》小说奖,《父亲与河》获《当代》文学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等文,在国外和台湾地区出版。小说《摇滚青年》《父亲与河》在美国出版,并获邀赴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演讲。

  编剧的电影有《摇滚青年》(田壮壮导演)《都市奇缘》(蒋维和导演)《女贼》(与梁晓声合作、于小洋导演),电视剧《天路》《潮》获飞天奖和金鹰奖,其为总撰稿的大型专题片《共和国之恋》获国家级特等奖,其编剧导演的讴歌中国知识分子的电视连续剧《我亲爱的祖国》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其作词的主题歌《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获全国歌曲创作一等奖,并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合唱团作为保留歌曲,八集传记艺术片《冰心》获五个一工程奖和CCTV优秀专题片奖。

  其导演的作品有茅盾先生的《霜叶红似二月花》、郁达夫先生的《春风沉醉的晚上》、刘云若先生的《红杏出墙记》、徐圩先生的《江湖行》、林语堂先生的《风声鹤唳》、叶紫先生的《星火》以及抗战时期台湾作家吴浊流先生的《望春风》等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系列电视剧,中国教育台将此系列作为大、中学生文艺欣赏连续播出,其中《霜叶红似二月花》《冰心》和《我亲爱的祖国》,在中央电视台、各地方电视台、以及亚洲、欧洲、澳洲、美国等地播出。《霜叶红似二月花》被香港凤凰电视台选为建台首播电视剧,并参加美国洛杉矶国际电视节,获美国《世界日报》评选的全球优秀华语电视剧。香港《亚洲周刊》、台湾《民生报》《联合报》、美国《芝加哥箴言报》《世界日报》、《波士顿侨报》、意大利《团结报》、日本《朝日新闻》等都对其进行过专访报道。最近,他执导完成了又一部新作《苍天》,      这是一部为新中国老一辈司法工作者树碑立传,向农民兄弟姐妹鞠躬致敬的作品。片中大部分角色,都是请当地农民来饰演,片中的陕北民歌和片尾曲,都是由当地农民歌手演唱的,原汁原味,体现出本剧的一种独特的风格。

  此外,还导演了民主党派国家领导人系列专题片《雷洁琼》、《费孝通》、《钱伟长》、《荣毅仁》、《王光英》、《阿佩·阿旺晋美》、《程思远》、《赵朴初》、《丁光训》等。

  先后赴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地拍摄大型电视艺术片《鉴真》和《玄奘》。《鉴真》在日本TBS卫星电视台播出。

  入选美国国际名人传记协会编撰的《国际名人辞典》、《世界文化名人》;英国《剑桥名人辞典》和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编辑的《世界名人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