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苍天》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6:03  新浪娱乐

  人民是我们的活菩萨,我们要从人民身上去学习那种“承受苦难、为而不有”的高贵品质,共产党人应该象念佛一样时时刻刻念着人民,念着人民的高贵品质……毛主席当年在延安枣园说的这句话,就是本剧的主题和魂灵。

  这是我继《星火》之后,又一部为中国农民树碑立传、向农民兄弟姐妹鞠躬致敬的作品。

  我以最虔诚的爱,跪在地上,祈祷苍天,亲吻土地……

  在我心里,主人公马专员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一、剧作:本剧以延安时期高等法院院长马锡五为原型重新创作。

  马锡五的审判方式是对中国旧的审判方式的一大改革,它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司法工作的“民主化和群众化”,因而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怀念,得到了毛主席肯定,并亲自为他题词:一刻也不要脱离人民群众,陕甘宁边区主席林伯渠在《边区政府一年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提倡‘马锡五审判方式’,以便教育群众”。对于今天的我们,了解中华民族苦难和奋斗的历史,重塑民族精神,具有深刻的审美意义和激励作用。

  本剧将一如继往地以作家的创造姿态展示马锡五的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就是对老百姓的爱,我渴求自己和剧组全体同仁,在拍摄期间,也要像念佛一样念着我们的老百姓,像供菩萨一样供着我们的观众,我们就能感动他们……

  二,风格:朴实而深沉的内在表达,土得掉渣的造形,我期望跨越历史,真正地触摸到剧中人物的灵魂,看到他们,听到他们,呼吸到他们……

  三,摄影:法国的作家电影给我们提供了某种可能,像罗伯·格里叶,玛格丽特·杜拉他们那样用摄影机作笔,在银幕上写作小说,摄影师时刻记住,现在是作家自己把自己创作的作品拍成电视剧,无疑具有独到的视角和体验。我们很少束缚,可以凭借想象表达内心的欲望。传统的理论和规律在我们面前常常会显得弱不禁风,我只相信对美的一种感觉和追逐。用一种充满激情的叙事态度去讲这个故事,故事最重要。而所谓的艺术风格都应该是自然形成的,不能使劲,不能矫情,拍摄中要多用运动的镜头,我想强化这种文学叙述的讲故事效果。

  我企望把我内心的某种想象推向极致。

  四,美术与声音:这是我飞翔的两只翅膀。对美术和制景的要求是真实和朴实,全部场景都必须是实景,都是对那个年代某种再现。

  声音的要求是台词,动效后期可以补救,而台词的饱满和生动才是我所渴望的。

  五,表演:农民演农民是本剧的一大特色,除了主要几个演员外,我将选用大量的陕北农民来做演员!我是从事写作和教书的,我最不懂的就是表演,所以,我期待演员朋友们帮助我和丰富我,所有的书本上的表演体系和规则,面对我的无拘无束的风格,都会显得弱不禁风!我始终固执地认为,越是具有创造精神的表演越会有争议,有争议才会有活力,就象是河流有迭宕有回旋才会有生命。那些照搬教材和摹仿前人的表演,不但是苍白无力的,也是与本片格格不入的,一切所谓的表演都应该是自然形成的,不能使劲,不能矫情,同时又能将人物的性格和感情推向极致!极致才是艺术!演员朋友,我这里没有任何标准和限制,我要的就是一条:朴实自然!我希望你们的表演首先得到农民兄弟姐妹的认可!

  六,人物,本剧中的人物力求真实、生动、感人,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马专员是厚重的,他是理想的,也应该是真实的,他的存在就是中国农民和共产党人的化身;他对老百姓的感情是全剧的魂灵,他的性格有着农民的智慧和共产党人悲天悯人的心!我毫不掩饰对汪娥娥的喜爱,她身上充满了我对女性美丽善良和坚韧的所有期待与想往,这个失去了一切依靠的农村女人,在悲苦中挣扎的经历,就是延安时期法官的成长历程!张的出现,给本剧注入了如此强烈的阳刚美,他是个真正意义上的男人,男子汉,他的优点和缺点都是这样的鲜明,他身上折射出我们民族性格中最闪光的东西。李春晓无疑是一缕阳光,透明而真诚,她是那个年代充满革命理想的知识分子的代表,她对马专员的感情是那么打动人心,对于今天的人们,尤其显得珍贵!刘巧儿的美丽,善良,以及在她觉悟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就是旧中国广大农村穷苦妇女追求幸福的缩影……这些人物都浸透了我的爱,没有高下之分,而是各有千秋,正所谓十指连心!

  七,色彩:黄色和黑色,将主宰我们的视觉空间,黑色是土地的颜色是农民兄弟皮肤的颜色,黄色是黄土高原和黄河的色彩,是我们美丽的肤色……

  八,剪辑:伯格曼有句话对我启发颇深,他说只要有一把剪刀和胶水,什么镜头都可以剪辑起来,说得实在是好。在拍摄现场,我是按自己内心的欲望去拍,我觉得规律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这样拍,我要这样拍。在后期剪辑中,我依然这样要求剪接师和自己……

  九,我的所有的期望,都是渴盼回到那个年代,和他们一起爱,一起恨,一起生与死……

  为民舍命,人间大爱莫过于斯!            

  刘毅然

  2008年3月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家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