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盘点电视剧《牛郎织女》中的情与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2:17  新浪娱乐
策划:盘点电视剧《牛郎织女》中的情与欲(图)

《牛郎织女》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田亮安以轩主演的古装神话《牛郎织女》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该剧以中国民间流传千年的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为蓝本,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再现了本只存在于美好假想精神世界中的中国传统爱情的典范。

  看了《牛郎织女》我才知道了,原来经常被我们挂在嘴上的“缘分”二字,是天庭中月老在自己的工作单位“问心园”里种植的“问心果”。问心果一千年才成熟一次,一颗问心果便会成就一对善男信女、一桩好姻缘。成熟后的问心果会自然裂开,里面便是绯红剔透的“问心石”,问心石咬合在一起是一个完整的“心”字形,分开又酷似一对男女。第一眼看见问心果裂开的这对男女会有一段美满的姻缘,要知道,这可是一千年才修来的姻缘啊。

  我们固然知道牛郎和织女的天地姻缘是千年问心果的神奇造化,但是在神话剧《牛郎织女》中,除了牛郎和织女的完美情缘,更有多条残缺不全或者说是不完美的情缘。拿剧情去解释,都是因为这些男女没有得到问心果,可是如果这世间的所有情与爱都能用剧情去解释,我们或许会减少不少伤痛与不甘、悔恨与仇恨,活着也会简单很多,轻松很多。从古至今,多少男女都败在一个“情”字上,东邪西毒》中冷酷、自私、市侩的黄药师拿一生去忏悔曾经从指间错过的那份爱,《神雕侠侣》中那个杀人不眨眼“女魔头”李莫愁总是一遍遍地追问“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画皮》里美丽的九霄狐妖甘愿吐出修炼千年的元气,去挽救王生,而等待她的将是又一个千年的漫漫修行路。我想,那月老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种植的问心果竟然让这些饮食男女们伤筋动骨,肝肠寸断,如果他要知道千年一颗的问心果这么可遇不可求,会不会多种几颗或者缩短它的生长期呢?省得人世间的不圆满姻缘永远比幸福的要多的多。

  我粗略的算了一下,在这部《牛郎织女》中一共涉及到五类情感或者说是情愫,这五类情欲的代表人物上至天庭中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下至人间的贫民百姓,各个角色或因爱而欢喜,或因爱而悲伤,或因爱而疯狂,或因爱而解脱,爱与情交织成一道光芒璀璨的情网,网住了世间的人情百态和悲欢离合。而剧中的这些角色人物和多态情爱,又在当今社会中处处能找寻到,观众可以依据自身的背景和经验将自我带入其中,感受角色悲喜的同时亦可以审视和反思自我的情感世界。冲动的爱情,自我为中心的爱情,依赖性的爱情,实用性的爱情,结伴式的爱情,利他式的爱情,还有柏拉图式的爱情。在这些爱情中,你属于哪一种?仔细想想,真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所以“以爱的名义的穿越时空”这个标题便就这样诞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