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手》登陆北京 解密三大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7:36  新浪娱乐
独家:《对手》登陆北京解密三大突破(图)

电视剧《对手》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文/刘杨 天虹

  《对手》是部很难被定义类型的剧,密码,间谍,历史大背景,我们本想用谍战的由头为其作序,却发现它描写的各种滋味是知识分子的传统命运。同样,一部跨越了二十余年的友谊与情感之争夺之对立,两个达到顶级的密码天才之间的破译与反破译,两个国家两代人两个家庭两对姊妹花因为不同经历走上不同的道路,彼此成为对手,这些戏点放在一整部剧中,用虚实结合的方式体现,虽然在整部情节,脉络的展开上有不尽完美的地方,但它对密码战的真实解密,赵文瑄,冯远征黄维德等男性角色的活灵活现,还是让本剧充满了可看性。

  突破一,谍战戏中的演员表演

  和以往的谍战剧不同,《对手》更着眼于对知识分子在抗战中命运的解读。与原著对比,电视剧为山本康夫(冯远征饰)一家和文为均(赵文瑄饰)的情感与事业纠葛增加了很浓重的戏份,甚至相当于给原著加了一个“前传”。这对同为密码天才的同窗好友,在离开美国的世外桃源后,本都有着各自的理想与抱负,却在环境变迁中,各自走上了殊途同归的道路,成为彼此最大的“对手”。整部戏中,给观众印象最深的除了精彩跌宕的密码大战,演员阵容同样值得关注。集结了赵文瑄、冯远征、刘德凯、、杜雨露等资深演员的“老一辈”阵容,撑起了剧中演技派的大梁,搭建出《对手》的硬件骨架。而黄维德、石小群刘冠翔等年轻偶像的“新一辈”阵容,又给《对手》注入了鲜活血脉,让该剧颇为养眼,被誉为“军装穿得最帅的剧”,要演技有演技,要偶像有偶像,这些人同台飙戏互为对手,成为《对手》一剧中最大看点。

独家:《对手》登陆北京解密三大突破(图)
冯远征在剧中恳求赵文瑄不要和自己争抢爱人邬倩倩

  文为均(赵文瑄)vs山本康夫(冯远征)

  相对于赵文瑄扮演的文为均书生气又不乏正义感的高大伟岸形象,冯远征扮演的山本康夫则复杂了很多。他本来只想做个学者,最后却不得不一步步走上军人之路并为此付出代价。电视剧中对山本康夫这个人物增加的大量戏份,详细展现了一个日本知识分子是怎样逐渐蜕变到侵略者的矛盾和不可避免。尽管如此,他对女儿和妻子的爱仍然保留了一份令人难忘的情感之珍藏。

  整部戏中的文为均和山本康夫就像月之两面,文的光明正对称出山本的“阴暗”,但这阴暗并不完全是性格使然,他只是当时日本普遍民众走向毁灭的一个缩影。“对手”,一方面让两人永远处于竞争之地,另一方面却又令两个人始终保持着惺惺相惜,一直到最后,山本仍然把文当做最好的朋友,以及唯一的朋友,在绝密的紫光三号的“钥匙”中给他留了一席之地,这也成为文最终破解了紫光三号的契机。也只有同样把山本当做最好朋友的文为均,能够真正理解山本,解读到山本深藏于心底不曾被任何人了解的情感。因此,密码的破解虽然决定了“对手”的胜负,却再次验证了二个人非比寻常的友情,这也给“对手”的含义,浇铸上一笔大时代的悲壮。

独家:《对手》登陆北京解密三大突破(图)
万妮恩

  青田惠子(万妮恩饰)vs王浦江(刘灿饰)

  第一次追捕,青田惠子差点在王浦江枪下丧命,这也让她牢牢记住了这个可怕的对手。王浦江却没能记住山本惠子,当他最终意识到这个屡屡占他上风的日军高级女间谍,就是四年前曾经交过手的那个村姑,已经是再失先招之后了。一个日本陆军中野学校第一名优异成绩出来的顶尖间谍,一个有着共产党身份潜伏在军统中身经百战能力超群的双面特工,一场对决了几年不分胜负的间谍之战,是继文为均与山本康夫密码大战之后,《对手》中又一大对决看点。青田惠子因为母亲的耻辱而变得性格扭曲,军国主义的狂热让她成为一名冷血杀手,不论妇孺儿童,绝不手软。这份狂热最终导致她亲手杀死自己的妹妹,为自己的信仰做出最大牺牲。王浦江则因为身份问题,必须忍痛斩断与林平的情丝,也为自己的信仰付出了极大牺牲。同样的职业,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牺牲,但是两者对比,前者令人唏嘘,后者令人钦佩,则带给观众完全不同的感受。

独家:《对手》登陆北京解密三大突破(图)
石小群饰林琴

  林平(海陆饰)vs林琴(石小群饰)

  三对实力相当的对手中,如果说文为均与山本康夫,是对手加朋友的关系,青田惠子与王浦江,是对手加宿敌的关系,那么林平与林琴,就是对手加亲情的关系。亲姐妹只因为逃难中的种种契机,就变成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最终在研究室内部,变成一场势均力敌的敌我较量,姐妹情仇,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大新看点。石小群扮演了一个从天真无邪到机警能干的乱世少女,和她相比,本是老成稳重的姐姐,反而成了不敌于妹妹的弱者。但是,流着父亲的正义血脉,在大是大非面前,林琴最终选择了和姐姐一样的道路,非亲情,而是良心。这对姐妹对手又成了姐妹战友,得到一个电视剧诸多人物中,近乎完美的结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