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喜多瑞故事大赛》评委致辞--张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7:13  新浪娱乐

  故事的概念是模糊和缺乏界限的,按逻辑来说,确认一种概念的同时必须提出一个反概念,例如说:什么不是故事?

  事实上无法回答,这个词汇已经被泛化使用了。

  我认为故事是一种消费品。

  第一、有相当多的人爱听。

  第二、你能有办法让大家听到。

  第三、有很多人愿意花钱听。

  从上古的游吟诗人开始,作为消费品的故事已经存在了,那些诗人不是光为了抒发理想,主要为了弄点饭钱,和学院派的高头讲章一样,通过给人精神上的愉悦填饱了自己的肚子。殊途同归。

  讲一个我最喜欢的故事,毛姆写的。

  有一个人,某天早晨在集市上碰见死神,他和死神互相大吃一惊,他回家告诉老婆,他要到离家三百里以外的地方去避难。

  有其他人碰到死神,问死神为什么会吃惊,死神说,我应该在离那哥们家三百里以外的地方带走他的灵魂,他怎么还没出门?

  在这个故事里,有我所喜欢的几个因素:人和神的对话,人对自己命运的努力把握和最终无法把握。更重要的是,有一种力量凌驾在一切之上,它确定了我们的来路和归处,但是我们不知道它。所以我们的奋争,欢乐和痛苦,虽然无效,却悲喜交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