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我的生死记忆》导演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13:19  新浪娱乐

  导演手记

  关于风格:

  严格说来,这不是一个通俗意义上的商业电视剧,全剧没有一个主体事件,不靠情节取胜。而是通过塑造人物和生动的生活细节来吸引打动观众,可以说,细节是这个戏的生命。细节的不真实将会影响到这个戏的结果,从服、化、道、造型到场景包括演员的表演状态,一定要严谨,从态度上杜绝粗制滥造。

  真诚朴素地还原生活,真诚表演和创作,一切矫揉造作必须离之远去,无论是表演台词到拍摄手段到美术场景及一切都要如此……

  关于色调及创作:

  杜绝虚假怀旧的灰暗色调,不人为改变某种色调,不单纯依靠摄影技术,如调色调来达到某种虚假的效果。

  整体上要追求一种油画般的效果,但不是做旧的效果,而是灿烂。这种灿烂不是简单的色彩堆积,而是红、绿、蓝等几种颜色对立统一的和谐。

  以上这种认识必须贯彻到每一个环节,包括剧中人物的刻画和定位,服装的呈现,背景颜色和氛围的营造,直至到音乐的创作。

  故事虽然发生在四十年前,主人公也有的已经作古。但记忆中,那时候的天空应该比现在还要湛蓝,人们的生活状态虽然简单但却单纯而快乐,内心需求也特别容易满足,虽然物质生活比现在匮乏,但人们眼中流露出的却大多是那种纯真和幸福的神情,可以说那种幸福感无处不在。虽然主题谈的是死亡,但死亡是突然发生的事情,并没有被人预知,所以,在剧中更多呈现出来的是多姿多彩的年华,执着单纯而富有的青春往事。

  更重要的是要展现虽然短暂但却绚烂的生命。

  拍摄手段:

  关于拍摄方法,想呈现出一种纪录片式的风格,换句话说就是要追求那种自然的效果,但这种纪录不是简单更不是粗糙,而是有机地设计呈现。是一种更高级的艺术呈现方法。

  具体可以把它理解为,直接,有机,生活化。

  拍摄时力求简练、清晰、主次分明,敢于运用高反差。

  但要强调的是,一切形式都是为故事主体服务的!

  关于摄影:

  简炼,清晰,锐利!

  摄影机要象导演的眼睛,敏捷、迅速、有力捕捉人物和一切对主题有力的东西

  镜头和画面随人物情绪走。

  镜头是有生命力的,不同人物不同情绪下要有不同的处理手段。

  极致渲染特写或人为的主观镜头,但这些是为剧情和刻画人物服务的,如戏好看情况下,就不要过分表现导演和摄影师的刻意想法。

  确定以人为主,以情节和故事为主,以景为辅,以画面为辅,在故事紧凑,确保情节顺畅的情况下,考虑画面和其他效果。但辅助效果运用的好,可以使戏变得好看,信息量大,画面变幻,视觉上会给观众带来新意。

  关于美术:

  这个戏的场景非常重要,必须要忠实再现那个年代所需要的场景及所有宣传口号,建筑结构,道具陈设,枪、炮、车,服装(包括军队和地方)等等外,还要有发言的欲望。

  要充分领会人物的身份、性格,努力让景参与到刻画人物和情节中。重点场景兵营、卫生所内所有病房办公室,女兵宿舍,周边民居,市场还原及车、船、自行车等等……

  要强调的是:

  场景尽量要宽敞,拍摄空间灵活!

  关于灯光:

  跟以往拍摄的要求不同,这部戏追求自然光的效果。要出现那种阳光灿烂的感觉。

  不用强调柔光的作用。

  不刻意强调男女。女性的美要湮灭在整体的力量中,这样才能通过戏剧情节和人物张力凸显某个人物的力量,只在必要时强调,但这种强调要象珍珠那样珍贵。千万不能泛滥,强调了就要做到极致。

  逆光可能会大量运用。

  重要的是要打出层次,加大人物和空间的层次,用光千万不能过于保守和平,大胆设计光源,可以不合理运用!

  关于道具:

  这个戏的道具异常重要!

  从某种程度来说,道具的成功会影响到整个戏的成功,要坚决做到不让人挑出毛病杜绝穿帮。

  关于录音:

  录音别太拘泥常规,要敢于在不同环境下录音。适当时候,可使一些环境声音揉入到剧情中。但要以台词清楚为前提。在复杂环境下,希望能胆子大一点。

  关于人物造型:

  这个戏的人物造型同样非常重要,首先要还原时代特点,包括头发,眉眼,绝对不允许出现修眉,染发之说,更不允许出现匪夷所思的鲜红嘴唇,这样做不是不追求美,而是我们追求的美更加自然天性,跟现在的修饰过的审美观绝对不再一个层次上,那样的美更接近于生命的本真,与人物的可爱天性完美结合在一起才更生动并让人砰然心动。

  而且演员必须要有牺牲精神,所有女兵必须剪发,最好不使用头套。

  关于表演:

  之前的所有都只是个平台,最重要的东西需要演员呈现给我们。

  细节决定了这部戏能否拍摄成功。演员别带着固有的经验来演这部戏,抛弃那些程式化的表演,还原生活的本质,要生活化,别把劲用在表演上,而在揣摩人物内心和性格上。

  要做到放下,而不是提着劲演。

  台词尽量要口语化,该快就快,别故意拖,该慢就慢,别着急一吐为快。台词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要想着把台词说完就算完成任务。

  表演不是演戏,是演绎人生,生活是基础,把自己溶入到所有演的角色中,演你要演的那人,而不是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