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对手》分集大纲(41-4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8:58  新浪娱乐

  第四十一集

  毛祖和新官上任,第一个召见的就是厉峰。厉峰心里很清楚,毛祖和为林琴的事早已把自己当成了眼中钉,他表面向毛祖和谢罪,其实却是在告诉毛祖和,如果他刚刚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到调查局头上,别人会说他公报私仇。毛祖和也很清楚厉峰的如意算盘,他直言不讳的告诉厉峰,他并不是不敢拿调查局开刀,只是因为他很清楚,厉峰对党国是忠诚的,而对待日本人的态度上也绝不含糊,不然他早就会把所有的怒火发泄在他的身上。

  惠子将从钱德勒处获取的资料传给了紫码中心,山本康夫看了以后大为惊讶,钱德勒已经找到了破译紫码二号的密钥,破译只是时间问题。山本康夫深知,文为均和钱德勒联手必定会破译自己的紫码二号,但他却没有想到破译的进度居然如此之快。小川将军听到这个消息大为光火,他电令惠子想尽一切办法干掉钱德,并让“豌豆尖”严密监视密电所的动向。

  韦国平接到命令会见“郁金香”惠子。韦国平在日本特务的安排下见到了惠子。惠子给“豌豆尖”韦国平下达了指令,一是辨认郭忠良的身份,二是要让他配合暗杀钱德勒。

  钱德勒告诉文为均,自己已经找到了破解紫码二号的密钥,文为均和郭忠良大为欣喜,但这同时意味着接下来要有非常庞大的演算,郭忠良奉命带领全处人马加班加点进行演算。

  钱德勒找文为均单谈,他告诉文为均,青田秀给自己发来密报,叶小兰就是芳子。文为均大为惊讶。钱德勒告诉文为均自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芳子,而昨晚芳子并没有对他开枪,他相信芳子对自己也有着同样的感情。他昨夜并没有将芳子的真实身份事告诉王浦江,他认为芳子还会来找自己,到时候他会劝说她放弃任务。

  韦国平查阅了大量的档案,终于发现了陈克的真实身份。他以匿名信的方式将陈克与郭忠良会面的照片转交了厉峰。厉峰一眼便认出了照片中的陈克。

  厉峰将这个消息报告了毛祖和,他断定郭忠良就是共产党,林平也难逃干系。厉峰一石二之计让毛祖和无话可说,只能默许。

  厉峰得到了毛祖和的首肯,派出手下立刻逮捕郭忠良和林平。王浦江得到消息,此时郭忠良正在加紧破译,联系不上。时间紧迫,王浦江来到林平家搭救林平,此时林平终于知道了王浦江的真实身份,了解到当年离开她也是组织的安排,林琴终于了解了王浦江的苦衷,泪如雨下。

  王浦江带人到密电所抓捕郭忠良,却被黄永青拦在门外,他告诉王浦江,破译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任何人不得干扰。

  毛祖和、厉峰、钱德勒在“黑室”门外齐聚一堂。钱德勒告诉毛祖和,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如果没有郭忠良,紫码二号将无法破译。毛祖和决定,暂时让郭忠良完成破译。厉峰帕特工将“黑室”团团围住,待郭忠良完成破译之后立即抓捕。

  陈克告诉林平,郭忠良暂时没有危险,他与郭忠良的照片并不足以证明自己和他接头,陈克要林平冒险去找毛祖和见面。

  第四十二集

  夜晚,林平来到毛祖和家,但他还没有下班。林平和林琴深谈,她告诉姐姐自己知道他和郭忠良的身份,但现在的毛祖和已不比从前,不一定能保护她。此时,毛祖和正好回来,她知道林平就在林琴房里,林琴告诉他林平不是共产党,但毛祖和却让林平去调查局接受审查。

  情急之下,林平拿出了陈克给毛祖和的信,毛祖和看后半晌无言,林琴看了信,上面清楚地写着他们父亲林忠强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林琴也愣住了。毛祖和犹豫之际,林平见缝插针,让毛祖和去见一见陈克,毛祖和陷入了思考。

  在韦国平的安排下,厉峰代表调查局请钱德勒吃饭,这正是他的一个阴谋,郁金香小组已经全副武装,等待时机对钱德勒下手。

  芳子化妆店小二潜入饭店,趁钱德勒外出洗手间的时候拿枪把他堵住。钱德勒一眼就认为了芳子,钱德勒告诉芳子,她的母亲青田秀现在已经平安到了美国,正是她的母亲发来密报委托自己保护她的。钱德勒劝她放弃任务和自己去美国,他们可以不必死,一起到美国和母亲团聚,过幸福的日子,芳子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这时王浦江突然出现,将芳子活捉。这时,惠子带队杀到,双方激战,芳子为了救钱德勒,死于惠子的枪下。

  王浦江报告厉峰,怀疑韦国平有问题,而日本人的行动如此严密必定有人事先通气,而饭店正是他推荐的。厉峰也对韦国平产生了怀疑,但他却没有证据,他命令王浦江严密监视他的动向。

  陈克与毛祖和相约见面,二人不胜感慨。 陈克向毛祖和说清利害,林平和郭忠良如果有事,他也难逃干系,他现在虽然官至中将,但他却毫无建树,如果不能保证紫码二号的破译,那他必定也不会坐稳这个位置。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与林忠强的关系世人皆知,与林平和林琴亲如一家,如果林家的身份暴露,他将无面再见蒋委员长。

  毛祖和别无选择,只得孤注一掷,尽全力保护林平。

  第四十三集

  山本康夫得到女儿芳子阵亡的消息无比悲痛,小川将军谎称芳子是被中国军队残忍杀害的,想以此来激起他的斗志,但山本康夫早已心如死灰,他现在唯一剩下的只有惠子了。

  山本五十六突然驾临,他对芳子的殉国同样痛心。此时紫光二号的情况极其危急,山本五十六十分恼火,如果紫光二号被破,只有提前启用紫光三号。山本五十六要小川拿出对策,小川决定空投间谍,栽赃文为均,内部瓦解密电所。出于种种考虑,他选择了小野平。

  临行,山本康夫约见了小野平,他已得知了芳子的死讯,此时他已心灰意冷,做好了必死的打算。看到小野平,山本康夫不禁想起了芳子,他情绪激动地抓住小野平,要他一定活着回来。

  紫码二号的破译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黑室”中文为均主持四人完成最后的比对工作,而钱德勒却要提前回国,他在这里失去了最爱的女人,同时也没有完成青田秀的嘱托,他将回美国与青田秀见面,告诉她发生的一切。听到此处,文为均也不禁动情,青田秀已经失去了太多东西。

  就在此时,厉峰也得到了消息问讯赶到,做好抓人的准备。毛祖和带来了委员长的命令:郭忠良可以抓,但他是破译组的重要成员,要谨慎处置。但林平是忠良之后,不是共产党,不能抓。

  钱德勒就要起身回国,文为均将一本自己的日记交给钱德勒让他转交给青国秀。钱德勒告诉他,如果要联系青田秀,他将会尽其所能。

  “黑室”内,黄永青与郭忠良交谈,师生二人开诚布公,通过交谈,黄永青了解到郭忠良的真实身份,郭忠良也希望黄永青能了解一下共产党的主张,正在此时,厉峰冲进“黑室”强行逮捕了郭忠良。

  调查局内,厉峰对郭忠良采用了最严酷的刑法,但却没有让郭忠良就犯。

  厉峰找来徐雅兰,拿出了一组照片,里面是文为均当年在日本参观海军部和密电所的照片。徐雅兰将这些照片藏了起来,没想到还是被厉峰的手下得到。厉峰威胁她,如果不继续与他合作,他就将这些照片交给文为均,然后将罪名推给徐雅兰。

  面对文为均,徐雅兰再也无法掩饰,她将自己的身份告诉了文为均,但她却没有想到,文为均早已经知道她的身份,他早已深深爱这了这个女人,但徐雅兰却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和情感,终于,她跑进屋里,举枪自尽。

  第四十四集

  小野平成功抵达重庆,这回还是由惠子接应。小野平这回的计划是诬陷文为均,按照计划,他来到文为均家与文为均联络,将山本康夫写的劝降信交给文为均,还有当年文为均在日本的照片。文为均看出了他的来意,他找来特工将小野平带走。

  钱德勒回到了美国与青田秀见面,他将芳子的事告诉了青田秀。本以为钱德勒能带回自己的女儿,却没想到芳子惨遭厄运。

  毛祖和拜访文为均,她告诉文为均,虽然调查局不会相信小野平的话,但介于文为均的特殊身份,不得不引起别人的注意。文为均看出了毛祖和的想法,夹杂在几方势力之中,文为均早已厌倦,他终于决定辞职。

  调查局对郭忠良的审讯毫无进展,只能按期放人。黄永青和林琴的情感发展也很顺利,二人相约破译紫码二号后确定关系。

  文为均决定去美国,临行前他来向黄永青和郭忠良道别。黄永青和郭忠良依依不舍。文为均告诉他们,他的老师兰丝教授告诉他,通过可靠情报,日本将在紫码二号被破后启用紫码三号。

  厉峰故意设下圈套,告诉韦国平紫码二号将于今晚被破。韦国平信以为真,将这个消息传给了紫码中心,小川命令惠子今晚行动,并派汉口空军支持,不惜一切代清洗密电所。

  这次,韦国平再也插翅难飞,厉峰亲自出马,王浦江的特工将韦国平和胡蒽梅。韦国平自知已无活路,他将一颗子弹留给了妻子,另一颗留给了自己。

  根据情报,日本特务将会在今晚袭击密电所,王浦江奉厉峰之命,事先做好了准备。不出所料,惠子带领所有精锐特工倾巢出动,夜袭密电所。王浦江带特工与日本特工展开了激烈的枪战,此时厉峰也带领大队人马赶到。

  王浦江掩护密电所成员撤离,为了掩护林琴,黄永青中弹倒下。

  第四十五集

  林琴和郭忠良将黄永青扶进屋,林琴终于可以和他在一起了,但此时的黄永青却已经没有了呼吸。

  日本特工的人数越来越少,惠子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撤离,这次她抱定了必死的决心,最终,她还是倒在了老对手王浦江的枪下。

  所有日本特工都已经被击毙,但厉峰不会放过郭忠良。他要让郭忠良像黄永青一样牺牲在今天的行动中,就在此时,王浦江的枪口突然对准了他。厉峰万万没有想到,身为调查局主任,他最的左膀右臂,一个是汪伪特务,一个是中共地下党员,而郭忠良也没有想到,原来王浦江也是自己的同志。王浦江让郭忠良带着破译的紫码二号先走,自己来处理厉峰。

  王浦江在与厉峰对质,装死的惠子突然出去,向二人开火,厉峰中枪倒下,惠子也被王浦江击中,这回她再也站不起来了。王浦江拿枪指着受伤的厉峰,却迟迟没有扣动扳机,就在这时,大队宪兵赶到,王浦江没有了下手的机会。但出乎他的意料,气息奄奄的厉峰并没有揭穿他的身份,大势已去地闭上了眼睛。

  陈克再次与毛祖和见面,而这次是在重庆八路军联络站。陈克将郭忠良带回的紫码二号交到他的手中。

  紫码二号被破,紫码三号只能提前启动。山本康夫告诉他,如果破译自己的紫码三号,只有依靠密码机,但中国人对密码机的研究几乎为零。而且就算有了密码机,也是不可能破译的,因为他对这组密码加入了两把密钥,而这两把密钥已深藏在自己心中,无论是多伟大的数学家都不可能破译。

  高桥拿来了一本杂志,上面有青田秀发表的文章,高桥告诉他可以通过读者来信的方式和她沟通,当然不可以用真实的姓名。

  文为均来到美国,在兰斯教授的帮助下破译紫码三号。通过兰斯教授提供的密码机很快找到了第一把密钥,但第二把密钥却迟迟没有进展。据文为均判断,它将可能是几个字母或名字的缩写,他试过青田秀、山本康夫、芳子和惠子的名字,但都不成功,兰斯教授提醒他把自己的名字加上,因为他是山本康夫一生的朋友、对手,他早已经埋藏在山本康夫的内心深处。

  文为均加上了自己的名字果然成功了,第二把密钥正是他们五个人名字的缩写,这也意味着文为均破译了紫光在号。

  毛祖和和黄永青约见美国驻华武官,通过破译的电报,日本人将于1941年12月7日袭击珍珠港,对方虽然很客气,也表示了感谢,但美国人显然对中国的破译能力表示怀疑。

  美国武官与克来因上尉商议后,决定按照程序将中方的通报发往美国。但此时的美国情报机关面对来自各方的情报,已经焦头烂额,无法判断真伪。

  终于,1941年12月7日,日本开始袭击珍珠港,并取得重大胜利。这也证实了文为均的判断。

  1943年4月18日,山本五十六大将为了鼓舞士气,乘飞机前往前线视察,由于提前破译了密码,美国空军准确进行拦截,山本五十六机毁人亡。日本政府举行隆重的国葬。

  第二天,山本康夫回到家乡,在家人的灵位前,这一次,他终于成功地挥刀自尽。

  青田秀最终没有跟文为均在一起,他决定一生一世都不离开丈夫,而现在她能面对的只有亲人们的灵位。

  1956年,文为均回到中国,郭忠良、陈克、林琴、王浦江等人在机场迎候,他们共同成为新中国密码事业的奠基人。

  全剧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