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赵晓峰:电视剧大片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6: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正在北京、黑龙江等卫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狼烟北平》,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选择了电影出身的导演陈国星。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是否能够开启中国电视剧的新趋势,齐鲁晚报的资深记者赵晓峰不仅给予了《狼烟北平》很高的评价,在他看来,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制作出了不少电视剧中的大片。

  大部分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我觉得还是为了“养家糊口”吧,其实电影导演参与电视剧的制作,更多的是把电影较为精良的拍摄手法带到了电视剧,制作出了不少电视剧中的大片,这个趋势今年比较明显。从年初的《中国往事》到新近开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到现在的《红楼》、《三国》,中国电视剧正在经历从量到质的转变,最重要的体现是制作费用的增长,明年的精品肯定更多。今年陆续播出的几部重头电视剧都以画面精美、制作精良、明星云集让观众眼前一亮。在这些背后是电视剧巨额的制作费用,《中国往事》仅第一部42集,投资就高达5000万元,《我的团长我的团》投资超4000万元,两部电视剧单集制作费用都达到了百万元以上,与目前大多数国产电视剧单集制作费用只有30万元左右相比,如此投资规模在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堪称罕见。而随着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新版《红楼梦》和投资超过一亿元的新版《三国》将在年内上映播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电视剧将在2009年进入“大片时代”。    

  新近播出的《狼烟北平》整体上还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里面对老北京文化的展现,视角的选择比较少见,其实小人物在抗战中的沉浮,最经典的当然是四世同堂。这个剧像是嫁接了骆驼祥子和四世同堂。文三这个人物不错,在现在充斥荧屏的粗制滥造的抗战剧比,算是精品。比起《亮剑》的制作这个剧精致多了,不过收视效果估计达不到那个(《亮剑》)的高度,《亮剑》的成功不是剧本身,他是一种社会思潮的结果,是中国大国意识的崛起。《亮剑》迎合了那种思潮,是一个文化现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