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狼烟北平》热播 刘佩琦称角色非己莫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4:00  新浪娱乐

  陈国星:我跟他们一些老的比较踏实,原小说里面有文三解放以后哼哼的曲,我一看词不知道怎么唱,我就得问他,你会不会,他说我试试,就拼凑出来,一哼在三轮车上,蹬三轮的老工人。

  主持人王莹:是佩琦老师学的?

  刘佩琦:还是有基础。毕竟常年不用了,也忘了。我们的作曲他们就是搞音乐的人,他在唱上要采风,也要有积累,我们的作曲也帮助我,把已经忘记的音调动。

  陈国星:要是特别年轻的演员,他们也很用功,但是因为两个女孩,南方口音很重,老是发南方音,剧文里面写的是北方人。几乎一动感情以后,控制自己语言的能力就忽略了,一动感情,完全就是家乡音出来了。有的人情况不一样,有的人掌握普通话掌握的很好,有的人弱一些,我们有时候要盯着这些,还要盯着台词,不要说错,电视剧工作量比较大,一天要拍很多页,更多的准备是在拍摄现场以外,开拍之前,和开拍之后。

  主持人王莹:郭老师您作为普通观众有没有看过这个戏,有什么样的评价?

  郭宏:应该是看过,这部戏引进之后我们要先审看,看完之后我有一个感觉,这部戏一个很宏大的历史进程,是通过文三的眼睛来叙述的。因为我们说原来的大历史、大结构都是从上至下的来观察,现在由生活在底层的人来,不是平视了,文三有旁白,他看到黑社会的老大处决了,共产党是动真格的,有这么一个感悟。是通过他的眼睛看的,有什么好处,观众不会觉得假大空,变化是通过小人物的眼睛观察的,这个更生动一些。

  主持人王莹:可以带领观众进入这部戏。

  郭宏:对。你就不会觉得有被引领的感觉,是很自然跟着他进去的。这是从视觉来说。

  另外这里面有很多的北京的不论是历史知识、文化知识,还有八旗弟子的生活习性,还有老天桥的市井文化,我觉得这些东西我们作为年轻人,你对这个历史,还是北京城来说,了解的更加多一些。

  比如说我觉得有一场戏特别有意思,我看着也特别逗,天津混混,打天下那段,不会想到天津混混是这么去打天下的,两军叫阵的时候,突然一滚,有本事打死老子,是那种感觉,有时候可能有点实效。最后北京跟他较劲的混混没有打过他,再大就出事了,最后地盘交给他了。这些事情作为后辈了解一些,还有一些花鸟鱼虫。从宏观线上来说,包括北京的地下工作者,包括国民党、共产党这两条线,会了解到历史上是这样的,双方都为抗日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工作,鉴于政治背景不同,文化不同,共产党我们做的更加扎实和深入民心,我们取得了胜利,都是知识点。

  主持人王莹:从这部戏里面可以了解一些历史知识和北京的文化背景。

  佩琦老师,我记得您看过这个小说之后就特别喜欢文三这个角色,您演这个角色是不是挺过瘾,从年轻一直到年老?

  刘佩琦:对,我是过了一次瘾,是多年来没有过足的瘾,这次过足了。

  主持人王莹:您喜欢演年岁相对大一些的?

  刘佩琦:对,这也是一个挑战,我喜欢挑战,不喜欢跟别人挑战,我喜欢跟自己挑战,跟自己挑战其实更难。

  主持人王莹:出演这个角色接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刘佩琦:说句实话,其实年龄不是,不是我根本问题。我是为了想争取到这个角色,如果要是交给我,除去年龄条件之外,这个角色非我莫属,我是很自信,但是你能不能演这个角色,决定权不在你,在于作者。他既然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这个角色,忙他活灵活现,让他生动起来,让他准确。

  他么实际上也是给自己一个很大的压力,你心是往这儿想,想演好,如果你能力各个方面,你不调动自己的主观感,能动、积极的创作态度,恐怕也不一定能够完成任务。

  主持人王莹:我有一个问题挺好奇的,您以前演过爸爸,现在演小人物,进入这个人物时间多大?这些戏一会是现代戏,又是古代戏,年龄跨度这么大。

  刘佩琦:时间不会太长。我要求我自己平时注意积累。当然原始的资本积累,碰到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是在你的范围之内的,都能游刃有余找到一个正确的塑造人物的方法。

  主持人王莹:工夫在平时。陈导我不知道您私下嘀咕没有,导这个戏出力不讨好。大家喜欢的都是快餐,我们这部戏严肃一些,还会泛起人们的反思。

  陈国星:我个人的兴趣是喜欢拍《狼烟北平》这样的,有一定的思想的深度,而且表达生活,对生活有深厚的理解,不是很表面的。而且对历史的解析有今天的观点,而不是说这个解析在50年代,那样对历史的说法,这个很明显的是今天新世纪的解释,而且这里面的几组人物关系,也是以前我们带电影电视上看得不多的。比如说写国民党的,还是在抗日有一点的贡献。文三为什么在抗日当中,他觉得我也没必要去抗日,日本人来之前我过的不怎么样,他来之后我也这样,就是庸庸碌碌,就是社会的底层,不可能民族靠文三这样的人能够提升整个民族素质。在作品中这些揭示,我觉得都使这个剧将来会有意义,使人看了以后,会对新中国,会对这个国家,对自己民族的历史有更新的理解,这样的剧,既娱乐了观众,同时又有一定的意义。我喜欢这样的戏,我觉得这对于我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能够拍《狼烟北平》,和我的团队认识很多新的朋友,认识很多新的演员在一起工作,也是我的荣幸。

  主持人王莹:我接下问北京电视台的领导,在北京电视台收视率又是什么状况?

  郭宏:近期播的不是很高,在电影里面靠近文艺片的层次,文化底蕴厚一些,市井文化,整体文化,包括揭示文三底层的国民性方面,很有深度。这种片子,我们作为一个播出平台而言,收视率是重要的,有的时候美誉度和影响力,包括审美导向,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仍然认为,一个播出机构也要肩负这样的责任,不能老围绕收视率。从我看我个人感觉这个片子应该是偏高雅一些。

  主持人王莹:这部片子应该在央视播出了,你们看过之后有什么感觉?

  刘佩琦:这部戏非常好,是近几年非常难得的一部好戏,不是说我主演了,我这样说,我还是比较理智和客观的。

  主持人王莹:我有一些质疑,有一段打您的戏,有没有毕竟拍的这么戏,让人觉得有一点点残酷?

  刘佩琦:历史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其实我不知道导演当时这么拍的用意,我大致理解,我们还是要尽可能的还原历史。我们受到的屈辱,如果要是我们粉饰它,我们没有受过那么强烈的屈辱,就反衬不出侵略者的残忍。当然了,要是急功近利非要表现和强调它是不好的,但是我们尽可能做到能够还原历史是不是这样的。当然我们不能委员这个而加深仇恨,不是这个意思。但是我们不能忘了自己的伤痛,我觉得用意应该就在于此。

  至于说很多网友朋友们看到这些心里面不舒服,我认为就是要心里面不太舒服。

  主持人王莹:记住那段历史。

  刘佩琦:我们要自省,我们将来不能再重复这段历史。我们既不能被别人打,我们也不能打人。

  主持人王莹:导演当时是不是就要这样的想法,我们还有一些朋友也觉得,篇幅是不是相对来说长了一些,能不能再压缩一些?

  陈国星:现在已经压缩了一些了。这个戏我觉得在电视剧里是比较忠实于原著的一种拍摄方法,对原著的一些精彩的包括对话、场景,原著中没有的,像电视剧里面冯牧这个人物是没有的。41这个版是压缩了几集,原来是45集,长度还差不多。

  我没有想到的就是可能今年由于是60周年,同类东西这一点我在看的时候,我以前没想到,我在播别的台的时候,也有保密局,我有电台,在我们之前也有戏以假扮夫妻的名义在同居,有点一样的情节在同一年播,会给人一种审美的疲劳,但是历史都是真的,但是不巧就撞在一起了。

  主持人王莹:没有拉开时间差,可能是我们电视剧排期的问题。

  陈国星:这个我是没有想到。对这样一个很厚重的负载的历史以及这些从历史当中走来的这些人物。所以这些历史的交代还是必须的,还是必要的。因为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娱乐,如果是纯粹的一个娱乐的作品,那么它的取舍,它的标准又是另外一个标准,这个戏应该说还承载着让今天的朋友重新解析历史的这样一个任务。他们也应该这么来看合理解。

  主持人王莹:节目最后我特别想问一下郭老师,您对这个戏有没有预期?

  郭宏:说预期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片子有几方面,有高收视是其中一个指标,不是完全唯一的指标,有的时候可能还会有思想性、艺术性方面的体现,还要有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体现。有些片子是小众的,未必就是不好的片子,有些收视率很高的片子,未必就说它是很好的片子,这是有矛盾的。

  我们对这个片子而言,第一它起到了为共和国献礼的作用,第二它丰富了我们对北京文化和历史知识的理解,又展示了丰富的人物,功能起到,我们收视更多的观众看越好。收视没有达到像《潜伏》那样的高度,我们认为它有他的原因。

  主持人王莹:十一期间,北京电视台的献礼片同样会很多?

  郭宏:对,今年是特殊的年份,就我们台而言,肯定作为一个主流电视台在这么大日子里,应该承担起一定的宣传的责任。我们北京卫视对片子的选择有自己的标准,大题材、大制作,大的包含文化的内容,还有大的演员阵容,实际上我们从今年而言,我们搞的实践一直比较成功。比如说《潜伏》,四家台都在放,我们收视平均达到九点几,最高收视达到14,这就证明观众对我们的播出平台非常的认可。他们一方面信任北京电视台,同样我们也有这样责任要挑出好片子来献给观众。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几位主创做客新浪视频,也希望几位主创打造的这部电视剧得到观众的喜爱和支持,谢谢你们的做客,也感谢网友们的观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