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刘家成:拍完《高地》成“军旅剧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4:03  新浪娱乐

  刘家成:拍完《高地》成“军旅剧专业户”

    主持人赵宁:我从两位的聊天当中,《高地》对于沙溢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看重的一部作品。

  沙溢:我非常感谢导演,《高地》在我的艺术领域来讲,是一个转变,同时我扮演沈东阳,导演给我这个机会扮演沈东阳,对我的人生成长也是一个大的转变。自打拍完《高地》之后,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觉,作为演员有多么幸运,有的时候你会带给角色一些生命力,同时角色又会给你人生的启示,又会改变你自己,《高地》给我感受最深的这一点,我在沈东阳真正长大了,成熟了。

  主持人赵宁:他为你的生命带来怎样多的一些东西?

  沙溢:我觉得让我更理性了,更加喜欢思考了,成熟了。

  刘家成:反过来,他们在事业上带给我很多东西,演员的刻苦用功努力,这部戏反映非常好。这部戏是我的第一部军旅戏,不是完全转型。也是《高地》拍完之后,现在我手里陆海空三军的剧本都在找我,这样的剧本很多。现在他们说你都快成为军旅专业户,《高地》之后连着拍了两个。

  主持人赵宁:突然爱上了这个题材。

  刘家成:对,很多人都讲,很多男性导演都讲,他有军人情结,有英雄的情结在内心。上半年拍的片子,你因为现场还出事,还炸伤,在巨大压力面前,下部戏暂时不拍军旅戏,缓缓。有一个多月,现在的心态安耐不住,还是觉得军旅戏。

  沙溢:导演你内心当中喜欢男人的东西,有劲,真让你拍那种,肯定觉得没有那种激情了。

  主持人赵宁:沙溢在拍完《高地》之后呢?也接了一系列的像沈东阳这样的人物吗?

  沙溢:我今年上半年年初的时候刚刚拍完《国家天空》,是我们今年空军建军60周年的一部戏。同样是演军人,演飞行员,但是人物性格跟沈东阳完全不太一样。因为沈东阳比较冷静,沉着,甚至乎冷峻的人物,而这个人物属于80后的年轻人,阳光、朝气。

  主持人赵宁:个性还是比较张扬一点。

  沙溢:对。但因为我当兵十几年,我也是对军人有很深的情结,也很喜欢扮演军事题材的这些角色。

  兰泽光就应该是侯勇演的那样

    主持人赵宁:刚才反复提到片中另外几位主演今天没有来到新浪,像侯勇、林永健包括殷桃,他们几位也代表了军人,他们三个应该都算拍挺多军人题材。

  刘家成:我们戏最大优点整个军人团队,唯独导演不是,当时他们定位的时候,我们需要定位,你站在军队外面看军队,我有很多想法,听了让他们下一跳,这场戏想这样,想过了不要紧,军队纪律不允许,往后收一点,很多军队导演不敢,这不行,这有规定不行,那似乎不行,不敢做了。我胆比较大,因为我不是军队的,但是我喜欢,我关注一军事题材的戏,这个戏我觉得很多演员他们的状态,为什么大量用军人,他们的状态不是一天两天能练出来的,军人是要有气质,那种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在播出之后,有一些媒体和网友的反映,他们说侯勇这次来挑大梁,感觉他的表演跟以前相比更放了,更过了,导演怎么看?

  刘家成:我从来不袒护演员,但是这个是一定要说的,我也看过一两篇报道,但是不是很多,可能是上次在外地播的时候,有这个反映。你要从头看人物脉络,这次侯勇表现比以往戏好,恰到好处,那个年代,生活在那种氛围下,跟我们现在人有差别的,由于他的个性使然,他的个性造成的,他那个人真得充满激情,我们现在对待一件事的反映不一样,另外他有静下心演戏,面对自己的子女,面对亲朋好友,面对灾难的时候,也静下来,只不过面对战争的时候,跟土匪打仗的时候变了。突然间战胜结束了,和平到来了,他茫然了,我突然间向往将军梦没了,压抑自己,又冒出一场战争来,南方战争,就是自卫反击战出来了,一下子又找到自己的感觉了。所以那会还讨论过,分三段,每段战争的时候,甚至处于癫狂状态都不要紧,脑子里想着巴顿将军,我们设计一根棍,指手划脚,顺下来看,到那会的状态绝对是对的。朝鲜战场,不喊也不行,我看了很多军事题材的戏,包括很多成名的演员,战争面前还是指挥官赶紧行动,炮声把你掩盖住了,响声不断,必须喊着。我见到很多参加战争的老同志,他们都是喊着,喊破嗓子,别人才能听到你的声音。

  主持人赵宁:肯定在那个状态下是非常亢奋的。

  刘家成:侯勇的表演,那段表演当中,机位在哪儿,镜头在哪儿,没有,完全融入进去,我脑子里想的兰泽光就应该是那个样子。我现在觉得如果大家静下心来看,会接受兰泽光那个人物,我不认为过。

  主持人赵宁:大家有这样的反映,是因为侯勇老师之前的作品,变化很大。

  刘家成:这次压力大,昨天他们问我你压力大不大,确实大,他们有他们的压力,我有我的压力,压力大刚才沙溢说,我们这个戏喜剧演员偏多,情景戏剧演员偏多,这个戏说来说去,风格上不丢幽默,有些相声说法揉进去,整个风格来说还是正剧,不像其他的军旅戏只是军旅戏,这是军旅年代生活戏,打仗只是两集,之后是展现他们的生活,社会大背景在变化,40年的跨度,军队也生活在社会的背景下,经历了解放战争,文革,一直到80年代改革开放,都是有变化的。你如何把人物,他们真演成喜剧,风格有些手法要用,但是不能演成喜剧,这是导演挺大的压力,怎么把握住这个度。

  拍戏的时候等降雪

    主持人赵宁:除了侯勇老师之外,像林永健老师也是通过军旅戏被大家认识的,同时也奠定了属于他个人风格的表现形式,他在《高地》里呢?

  刘家成:他也在改变自己,林永健在《高地》的表演跟其他的《王贵与安娜》,不一样。这个角色在永健的表现往回收一点,可能是我们需要的,恰到好处。看的时候正好。如果放太多了,也不好。还有这个戏压力来自于天气,我们等雪,还有服装,这个戏很难,大家看的时候不注意,你真正看《高地》,你总结光服装用了七套,是七种制式,沙溢出来的晚。

  沙溢:我也三套。

  刘家成:解放前,有49式军服,解放后,50式,服装不一样了,去抗美援朝的服装,回来之后55式,60式,65式,78式。现在想起来天天骂服装,给服装骂得不敢见我们,现在想起来服装挺立功的,压力太大了,一部戏没有这样的,做起来突然发现那么大的服装量,不是一个演员,是一批,几百人,一百人,两百人,做50式服装。55式,还有66式,这是国家制式不能变的,你也不敢变,人家要提的,这个戏难度真得挺大。双榆树战争,因为风雪,两个营队联系不上,造成一个误解,你联系不上,从侧面攻占了,两个营造成了终身的矛盾,这个戏必须表现,因为风雪,没有风雪怎么办,我们拍了还差十天停机,居然雪不下,怎么也等不了一场戏。等到心慌了,当时我还特冷静,没事,早晚有一场戏,还差十天。特别艰难,没有雪那场完成不了,最后想尽各种办法,去内蒙坝上看景,没有雪,而且发现路很危险,部队调过去很难,逼着大家想办法,怎么解决。最后美术制片无意当中发现离我们不远有一个台湾人开的滑雪场,我们花钱把滑雪场的降雪机挪过来,还有一个温度,在零下多少度雪降下来,还有要求,美术制片天天夜里降雪,他们夜里降雪,我们过去,到那去一帮人冻得个冰棍,他们走,我们拍。我们拍了四天,拍了一天半,两三百人往山上一冲,雪踩没了,第二天继续降雪,很难忘的四天,太痛苦了。印象特别深刻,现在我看前两集的时候,经常问我们,看出来是假雪吗,所有人都看不出来,觉得雪很真,鹅毛大雪,实际上是降雪机在降。

  主持人赵宁:沙溢印象深刻是哪一部分的参与拍摄?

  沙溢:《高地》说老实话,我整个全程都印象深刻,从进组的第一天一直到我杀青离开。这个戏真得说是大家群策群力,而且没有一个人在糊弄,大家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所以说《高地》最后杀青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得是大家在一起吃关机饭的时候,那种气氛和大家庭的温暖很难忘。

  主持人赵宁:谈谈你和殷桃的对手戏。

  沙溢:我和殷桃没有对手戏,我们两个是两代人,我们俩没见过面。

  主持人赵宁:我们没有看的时候,总会觉得你们俩年龄相仿,该产生点什么。

  沙溢:刚刚拍完那场戏我们俩谈恋爱,《高地》这场戏我们俩没见过面,不认识。

  刘家成:殷桃是那么敬业的女孩子

    主持人赵宁:导演说说殷桃,殷桃最近好几部戏荧幕撞车。

  刘家成:殷桃第一次合作,我印象非常深,她也印象非常深。《高地》拍完之后,为了《夜来香》看景到横店,她在横店正在拍《望族》。她见到我,她尖叫着跑过来,拥抱。那个戏留下来的印象非常深刻,她是那么敬业的女孩子,外表很柔弱的女孩子。有场戏跟我讲,因为他跟我讲过,这个人物最后应该有一个结局,那个结局的归属是什么,她特别希望拍那场戏,导演千万别删了,真正拍那场戏在雪地里,当时张家口淮安是一个大风口,风巨大,零下都是二三十度,拍她一天的戏,最后一个镜头要求她踉跄,因为她被冰雪埋了,踉跄走了摔倒,她完成可以起来,她扑倒了,在冰雪爬多少米,看她状态好,没喊停,示意摄影师继续跟拍,拍了不知道爬多少米,有坑,要滚,有爬,等我一喊停,她蹲那儿,再不起来,浑身抽筋。后来跑过去,她在哭,后来真得给冻哭了,她说导演冻得实在受不了,她也傻,手套里全是冰雪,手已经结成冰了,后来我把我的干手套给她,你不喊停机,她绝不哭。《高地》那个艰苦,把殷桃给冻哭了,太惨了。那场戏觉得殷桃他们演员尤其年轻演员能成功有她的道理,很多演员受不了这个苦,大家比较娇惯,有的漂亮女孩比较娇惯,自己比较娇自己,大家也照顾你,出不来。她这样的孩子能够这么去努力,这么去做,她在我们的戏份并不多,还认真做每个镜头,不容易。

  主持人赵宁: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戏拍摄过程当中那些干枯,有快乐的时候,印象深得反而是最艰苦条件下产生的东西。

  刘家成:快乐更多是后期回味,尤其在机房剪的时候,是一种享受,配上音乐。但是在拍摄当中,更多的是痛苦,没有太多快乐,尤其是导演,天天面对的是问题,每天要解决问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