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央视之变 中国新闻在行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0:40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央视之变中国新闻在行动(3)

赵普、董倩、康辉(左起)

精品购物指南:央视之变中国新闻在行动(3)

崔永元

  声音C: 新闻频道年轻主持人不宜过多

  不难看出,胡蝶等一批新人的加盟,意味着央视将借助这次变革,增补一批更加年轻有为的新生力量,但培养新人往往是需要付高昂学费的。刘鹏云认为,新闻频道年轻主持人不宜过多,不应过急地往外推年轻主持人,因为新闻主持人是要求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的。“新人做一般新闻可以,但如果做高端对话或深度解读,可能会很吃力。我觉得新闻频道主持人应该年岁稍微长一点,他能够洞悉事件背后的问题。就像北京台某主持人与易中天对话,他们的年龄、人生阅历根本不在一个层面,出来不就是找骂吗?现在直播的节目很多,强调现场感,主持人跟嘉宾会有一个交流、交锋的过程,包括播报一条新闻,都是需要功力的。像现在推出的一些二十多岁的主持人,外形好,切合观众的审美需求,但是功力呢?这个东西不是与生俱来的。新闻频道受众起码应该在25岁甚至30岁以上,有一定文化经济基础,这个层次的人有多少是图年轻、图性感、图漂亮来看新闻的呢?公众老觉得央视太严肃、不娱乐,其实有很多主持人挺娱乐的啊,不是非得像谢娜何炅那样的才叫娱乐吧?白岩松他们说话挺逗的,禁琢磨、有意思,这就够了。当然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央视想培养一批新人,因为不可能总靠敬一丹这代人打天下,但培养新人肯定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央视式封锁

  请适当给公众知情的权利。

  “赵普受访遭罚”“长啸拒绝做出评价”……到目前为止,对于央视新闻频道改版,媒体几乎很难从央视方面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大家只能靠猜测和既成事实,推断与分析央视改版动作的方方面面,记者曾试图采访央视相关负责人员,都遭到婉拒。

  另一方面,央视改版依然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而观众却不明就里地像往常一样锁定频道。可是,8月1日17时39分,原本锁定央视一套等着看《东方时空》的观众,等来的却是《人与自然》。再早前,李咏的《咏乐汇》《非常6+1》、王小丫的《开心辞典》,也悄无声息地由央视二套搬至央视三套。如此信息的不对等和不畅达,多少让观众觉得无奈。

  专家说:新闻改革需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佳航博士说:“中央电视台改版对于传媒界是一件大事,之所以有如此多议论,是因为央视的改版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改革方向。中国的新闻改革始终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从央视的改版实际上可以看到的是自上而下进行的新闻改革的宽度和深度。希望这次改版不仅仅代表了一种姿态,观众其实最怕的是新瓶装旧酒。”

  媒体说:我们无法干涉你怎么改,但我们起码有权利知道你要干什么

  各路媒体记者对于此次磕磕绊绊的跟踪报道感触更深,资深记者刘鹏云说:“这么大的变动,提前却没有跟公众、媒体有一个沟通。油价涨了,起码还开个听证会,大家有一个心理准备,可以议论议论它究竟合理不合理。央视有这么多忠实观众,应该有一个沟通。我们无法干涉你怎么改,但我们起码有权利知道你要干什么。它是一个公众平台,电视剧播之前还有预告呢,这么大风格的改变,起码应该告知我们。就像《咏乐汇》,二套改三套,我们不干涉它,但起码你该有个预告,从几号几点开始,要在三套播,这是最基本的态度吧。可能还有很多人傻乎乎地找呢。改革的目的本来是让节目更好看,让受众更舒服,但问题是现在给受众造成了麻烦。所以,改革是好事,改变说明有进取心,想把节目做好,但是应该适当地给公众一些知情的权利,起码节目变化应该让大家知道。”

  电视的未来

  中国电视新闻空地一片。

  去年3月,当《新闻1+1》开播时,很多人捏了一把汗,因为在中国,在中央电视台,很多人怀疑直播评论的空间到底有没有?结果是,一年下来,他们不仅“活着”,而且还活得相当好。从收视率、社会影响力、媒体影响力等各方面均位列频道之首,成为央视品牌栏目之一。

  作为该栏目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对本报记者说:“在《新闻1+1》开播一周年时,新闻频道决定招募更多的新闻评论员,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当有更多评论的声音出现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在寻求更大突破的同时,白岩松意识到中国的电视新闻“空白地一片,竞争还远不充分。”白岩松的一席话,或者会为未来的中国整个电视新闻业带来新的思考和新的契机。

  “我有很多想法,很多新节目的创意,不是给自己做,也许是给其他主持人做的,但是我不能忍受想到了不做。现在的中国荧屏,有无数在我看来的黄金时段却都在重播节目。举例说,我认为除了晚间十点之后是新闻的黄金时间外,还有一个黄金时段,那就是周末的上午。国外的周末上午,大多数是被带有政治性的和更民主化、更开放的意见型节目占领,中国现在一个没有。在中国,很多白领忙活一周,早上起得晚点,一般到十二点都是家庭的时间,你那时给他看电视剧,他不会看的,给他直播所谓的大会,也没人看,那时更需要补上他忙碌了一周后在新闻方面缺失的一些信息、意见和争论。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中国,和民主进程有关的东西,这个时段是不可或缺的。”

  目调整全记录

  小崔搬家?《新闻会客厅》“拆散”

  1。新闻频道改版整体特点

  加大新闻信息量,在这次新闻频道的改版中,新闻资讯不仅要突出“快”,还要突显“价值”。

  除了时效性的加强,评论类节目的增加,更是这次新闻频道的一大特色。加强新闻评论,全天各时段随时加入评论元素,并将打造一档国际时事评论节目,加大各时段国际新闻播出比重。

  2。新增栏目

  ●《新闻快报》:15分钟的“新闻快报”,全天滚动播出,实现新闻容量的最大化。

  ●《新闻20分》:力拼海量资讯,突出信息时效性。

  ●《新闻直播间》: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的主持人柴璐加盟《新闻直播间》。《新闻直播间》是一档全新的节目,每天多个直播时段。节目将在每个段落的直播中,以视频连线方式连线评论员进行评论。

  ●《环球引擎》:主打新闻评论,选择当天一个重磅大事进行评论,主持人将和一批顶尖的评论员对论。

  ●《时事解码》:梳理最有价值的新闻资讯。

  ●《总编辑在线》

  3。取消栏目

  ●《共同关注》:新闻频道的《共同关注》原栏目被取消,但栏目名称得以保留,变成了一档新闻资讯节目。央视经济频道《第一时间》的主持人欧阳夏丹拟加入《共同关注》。

  ●《新闻会客厅》

  ●《每周质量报告》

  4。保留的栏目

  ●《东方时空》

  王牌节目《东方时空》时长将由现在的30分钟变为1小时。转至新闻频道。

  ●《新闻调查》

  ●《新闻1+1》《新闻周刊》《世界周刊》:

  其中《新闻1+1》播出时间调整后,将紧随重播的《新闻联播》后播出。 “《新闻联播》短评”和“《新闻1+1》长评”的评论组合将在含金量更高的21:00~22:00时段完成。

  5。转移频道播出栏目

  ●《小崔说事》《实话实说》

  转移到一套综合频道播出。《小崔说事》将从新闻频道挪至央视一套22:35播出

  (栏目最终以电视播出为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