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百花》六大艺术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5:52  新浪娱乐

  北京电视台打造的20集文化纪事片《百花》从24日起每天一集在北京卫视晚间播出。日前,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百花》总策划张晓向记者讲述了《百花》的制作过程和艺术特色。

  张晓说,《百花》是对新中国文艺发展历程的一次深情梳理。除了展示文艺史上的重要作品和艺术家之外,还把对文艺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的事件和现象,用电视的手段表现了出来。它归纳起来有六个特色:

  1、定位独特。与其他纪事片相比,《百花》从文艺的视角透视60年的社会变迁,这使它区别于直接记录和表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片子。《百花》横跨文学、影视、歌舞等多种文艺形式,这又明显区别于讲述单一文艺形式历史的片子。《百花》是关于文艺和岁月的叙事,强调文艺发展是民族的精神史。《百花》以国人的公共记忆为主线,以文艺作品的传播为依托,希望能成为大家在影象中追思往事的共同平台。

  2、三代同堂。《百花》是对老一代艺术家音容笑貌的“抢拍”和记录。那些建国初期就脱颖而出的艺术家,在漫长的岁月中取得了令人起敬的艺术成就,他们的思想和绝活儿还没有完整地传与后人。《百花》剧组的工作人员奔赴大江南北对他们进行采访,留存了众多富于艺术和历史价值的第一手资料。《百花》也与年富力强的中年艺术家和学者们进行了深度对话,见证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百花》还通过与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交流,向观众展示当代文艺发展中最活跃、最时尚、最青春的部分。把电影、电视、歌舞、音乐、戏剧、文学各界的近300位顶尖艺术家,放到60年的时空坐标系上去讲述,构成一组三代同堂的人物群像,这在电视史上还是第一次。

  3、寻访地标。《百花》除了在北京采访之外,还远赴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桂林、银川、长春等地采访。《百花》不愿意错过六十年发展中的任何一个文化地标,比如八十年代流行音乐的前沿阵地——深圳,比如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基地——长春。前期采访时正赶上甲流初起,人心惶惶,很多人都不再出远门,《百花》剧组的成员依然前往各地采访。

  4、大师墨迹。剧组请了国画大师范曾先生为《百花》题词,范先生的潇洒墨迹将成为《百花》在视觉形象上的显著标志。在包装方面,整体风格趋于统一的水墨效果,既有中国传统元素,又有文化飘逸感。

  5、金牌主持。《百花》请到了赵忠祥、濮存昕、张瑜、王姬等艺术名家做主持人,串联起六十年的时代风云。《百花》采访了众多艺术名家,跨越了多个艺术门类,一位主持人略显单薄,所以选择了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来共同主持。主持人所在的舞台,中间是一条蜿蜒的河流,两侧是江河日月的自然风物,像一幅历史的长卷,也像一面面旗帜。

  6、精锐班底。《百花》的创作团队曾制作了至今仍在滚动播出的音乐纪事片《岁月如歌》以及大型选秀节目《红楼梦中人》。对制作团队来说,最难的就是对于历史的梳理和把握。编导们为了具有能够与历史对话的功底,翻阅了大量资料,每个人都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并且在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中付出了高强度的劳动,以保证《百花》的艺术质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