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铁齿铜牙纪晓岚四》分集梗概 (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8:52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葛松儿被告知关押的黄公子是当今圣上,葛贝子让葛松儿赶紧挟天子离开,而自己要做最后的垂死挣扎。

  葛贝子先杀了张先生和柱子等人灭口,然后待官兵到达后贼喊捉贼,但话里话外还暗示和珅要做好改朝换代的准备。和珅先官兵追赶葛松儿等人,然后表面上与葛贝子随声附和,暗中让刘全除掉葛贝子。

  在葛松儿的马车中,纪晓岚教何文进如何花言巧语哄骗葛松儿,葛松儿最后被何文进的甜言蜜语所打动,放了乾隆等人,带着何文进驾马车离去,结果坠入悬崖。

  大殿之上,乾隆以功论赏,恢复了纪晓岚、和珅的官职,并把永璂关进宗人府。乾隆、和珅来到纪府送给纪晓岚一份大礼——摔成重伤的何文进,葛松儿也没有摔死,看破红尘出家当了尼姑。

  这一日,杜小月突然对诗文感兴趣并向纪晓岚请教,老纪先是取笑杜小月,接着又误会了小月诗中的意思。杜小月要求纪晓岚教自己如何作诗,纪晓岚慢慢的从杜小月的诗中感到醋意,并向杏儿打听杜小月最近的动向。杏儿说小月这几日经常去一个茶馆笔谈,里面净是青年才俊,纪晓岚醋意大发。

  在朝上,皇上欲广开言论,但仍然无人上奏。乾隆让纪晓岚出主意,纪晓岚突发奇想,从笔谈中悟出一个方法,匿名在留言簿上给皇上留言,乾隆准奏,这可吓坏了在一旁心怀叵测的和珅。

  第十七集

  匿名留言之后,众大臣果然各抒己见,结果上朝之时,喜公公说龙体欠安,和珅在一旁说风凉话取笑纪晓岚,纪晓岚却不为所动。

  在纪府,杜小月对纪晓岚软硬兼施,继续逼着纪晓岚教自己作诗,纪晓岚无奈之下用文字机巧戏弄了小月和他的笔友们。

  皇上上朝,称终于在留言簿上看到了众臣的忠心话,询问之下得知是曹国安提得意见,皇上先是重赏曹国安,但又训斥他为何不早奏,大臣们拿捏不准皇上的心思,再留言的时候都加了小心。

  纪晓岚回到府中,杜小月怒斥纪晓岚用藏头诗戏弄自己,败坏了自己的名声,纪晓岚表面上装傻充愣但暗中窃喜。杜小月只好换了笔名接着去茶馆笔谈。

  乾隆宣纪晓岚,询问匿名留言簿的主意是如何想到的,纪晓岚本不想提起此事,但迫于无奈只好道出实情,把小月去茶馆笔谈的事情告知乾隆。皇上听后也对笔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和纪晓岚、和珅一起探个究竟。

  三人跟踪杜小月,但乾隆觉得此举不雅,最后让和珅一个人前去打探。和珅跟着杜小月来到一个叫春缘楼的地方,刚想进入却被老板娘因为他年龄老而拦住,和珅只好趁人不备偷偷溜进茶馆,买通老板娘,借了一本留言簿献给皇上。乾隆看见留言簿上的诗词后,兴致大发,决定趁小月不在茶楼的时候亲自前往春缘楼会一会那些青年才俊。

  第十八集

  在春缘楼中,乾隆、纪晓岚、和珅大开眼界,本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才艺,但被客人们轰出春缘楼,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年龄太大了。三人在街上感叹岁月不饶人,乾隆仍然不死心,纪晓岚出了一个主意。最后乾隆变成研磨的,和珅是倒茶水的,纪晓岚则是卖干果的,三人乔装改扮混进春缘楼。

  杜小月约见笔友崔公子,没想到对方是长得一副大龅牙,杜小月欲回避,但崔公子却对杜小月一往情深,死缠烂打,杜小月吓得让杏儿断后,自己赶紧跑回纪府一连几日不想再去春缘楼,这也正中纪晓岚的下怀。

  纪晓岚因为才华横溢在春缘楼很受欢迎,乾隆、和珅在茶楼也各有其责,偶然间三人遇见了一个美貌女子,三人同时被女子美若天仙的外表所吸引,乾隆更是对女子动了真心,欲和女子笔谈交友,暗中让纪晓岚、和珅查清楚此女子的身份,和珅派刘全暗中监视女子。

  杜小月又欲去春缘楼笔谈,纪晓岚怕穿帮,只好找到崔公子,并将其引到自己的府门口。杜小月出门遇见崔公子大惊,立刻回府不再出门,而崔公子就守在门口等小月出现,纪晓岚借此机会安心的回到春缘楼。

  乾隆因为找不到那日见的美丽女子而大发脾气,三人只知道此女子留言重来不留姓名,只用一个梅花印代替,三人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在老纪的留言簿中,发现了一些和女子有关的线索。

  第十九集

  乾隆、和珅、纪晓岚仔细的研究那女子的留言,没有得到丝毫结果。和珅回到府里练习冲开水缓解压力。在刘全捡到的扇子中和珅发现了梅海泉的名字,这使他联想到若干年前的梅海泉一案,和珅大惊失色,连忙想对策。

  和珅来到纪府,见到杜小月,并暗中把纪晓岚去春缘楼的事透露给杜小月,杜小月不知是计,试探纪晓岚,纪晓岚无意中露出的马脚使杜小月深信不疑。杜小月跟踪纪晓岚时被崔公子碰见,杜小月干脆约崔公子一起到春缘楼一聚。

  杜小月来到春缘楼发现了纪晓岚。看到纪晓岚在春缘楼这么受欢迎,杜小月又气又恨,准备捉弄一下纪晓岚。杜小月让崔公子与纪晓岚在大庭广众之下比赛对对联,纪晓岚本来和崔公子不分上下,和珅与杜小月从中捣乱,把纪晓岚弄得狼狈不堪,就在这时,那个美貌女子出现,乾隆上前献殷勤,把美貌女子带入单间,笔谈交友。

  乾隆与女子促膝交谈,得知姑娘姓梅,梅姑娘的身世使乾隆好奇,正当乾隆想深问之时,杜小月闯入屋内,梅姑娘留下自己做的诗句,独自离开,乾隆大怒。

  杜小月来到慈宁宫欲向太后告状,纪晓岚只好和杜小月道出真相,原来乾隆是为了查案才去的春缘楼,杜小月知道自己又惹了祸,只能和纪晓岚演戏应付太后。另方面,和珅命刘全查清楚梅姑娘留给乾隆诗句中的内容。

  第二十集

  乾隆宣纪晓岚、和珅进宫,让二人限时找出梅姑娘的下落,纪晓岚只能再去春缘楼,在梅姑娘的留言簿中发现梅姑娘的身世果然与梅海泉有关联。

  宫中众嫔妃向太后诉苦,说皇上最近的行为极不检点,太后不信谗言,但还是去找乾隆询问此事,乾隆不置可否,太后只能暗中派人调查。

  纪晓岚与和珅一起寻找梅姑娘的住处,终于找到了梅家的老宅子,二人正要进入,却被太后身边的太监总管发现,二人巧言狡辩,最后只能让和珅拿银子摆平。皇上悟不出梅姑娘诗中含义,又见时限已到,和贵喜去找和珅、纪晓岚。而二人早就算好了皇上要来的日子,都把自己的府门大开,等待乾隆的到来。

  崔公子和杜小月在纪府耳鬓厮磨,纪晓岚在一旁吃醋,打算再与崔公子比试比试,乾隆到纪府,正好遇见纪晓岚和崔公子在院中对对联,老纪的对联中藏着对乾隆的讥讽,乾隆不悦奔和府而去。纪晓岚接着用巧计胜了崔公子,崔公子欲寻短见,被小月、老纪阻拦。

  和珅在府中早已经排练好,装上吊给乾隆看,没想到乾隆不以为然,拂袖离去,和珅急忙留住皇上,称发现了梅家老宅。

  乾隆、和珅来到梅家老宅,正好也遇见了纪晓岚,三人一起进入了梅家老宅,没成想梅家老宅已经变成了青楼。三人不但没有找到梅姑娘的线索,还弄得三人一头雾水,最后三人只能败兴而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