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铁齿铜牙纪晓岚四》分集梗概(36-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8:52  新浪娱乐

  第三十六集

  纪晓岚来到南书房,和皇上说自己做了一个怪梦,正当纪晓岚解梦之时,和珅来到。和珅得知纪晓岚的梦之后,说自己可解此梦,于是把先主在青化山的典故讲了出来,纪晓岚暗笑和珅中计,提议皇上亲自去青化山拜祭先主,和珅连忙阻拦,乾隆也以公事繁忙为由没有应允。

  纪晓岚来到和府,询问青化山修建忠义祠花费100万的事,和珅百般狡辩,纪晓岚不动声色,回到纪府让小月帮忙。

  杜小月来到皇宫学起狗叫,闹得皇上心神不定,次日,皇上召见纪晓岚,并把听见狗叫之事告知纪晓岚,纪晓岚称这正和青化山的典故中黄狗救先主的故事呼应,也许在冥冥之中先主在青化山互换着乾隆,乾隆动了心。

  早朝之上,皇上决定去青化山的忠义祠祭祖,让和珅留在朝中筹备治河经费。在去青化山的路上,和珅从京城追赶过来,列出百般理由让乾隆回京,但乾隆执意要去青化山,和珅只好一边想办法留在皇上身边,一边想对策如何能过此关。

  福贵派师爷林末冲来见和珅,和珅得知忠义祠根本没有修建好,急忙拿银子让刘全和林末冲去修建忠义祠,自己在这边拖延皇上的时间。

  和珅利用美人计,让乾隆天天沉浸于美色之中,而放慢了前进的步伐,这可急坏了纪晓岚。

  第三十七集

  皇上谎称自己身体不适,而数日不动身,纪晓岚无奈,只好使出激将法,欲和杜小月回京,并对乾隆说,千万别去青化山。乾隆中计,称越不让朕去,朕越要去探个究竟,并且即日起程,纪晓岚、杜小月暗喜,和珅心中发慌。

  皇上一行人终于来到青化,没有进城住入行宫。和珅向福贵打听忠义祠的修建进度,并亲自来到忠义祠。忠义祠还在紧张的修建中,和珅心急如焚,让福贵日夜加班火速修建,自己想办法拖延时间。

  这一日,乾隆一行人终于来到忠义祠,并见到传说中的“狗头石”,纪晓岚到处指指点点,找出各种疑点,但都被和珅想方设法打了圆场,进入忠义祠后,纪晓岚发现有的地方油漆都没有干,皇上都看在眼中没有做声,只是默默祭拜先主。

  福贵找到曾经见过祥瑞的老乡二噶和二噶的妹妹玉龙。二噶口若悬河,把事先背好的祥瑞之事讲述给皇上,玉龙表情不自然,没等二噶讲完就把哥哥拉走。

  在回去的路上,纪晓岚让杜小月去找给自己写密信的葛秀才,结果杜小月来到扑了空。

  和珅却皇上既然见了忠义祠就赶紧回京,纪晓岚赶到,参福贵一本,并把密信拿给皇上龙目阅览。

  皇上暗自和小月出门狩猎,纪晓岚、和珅上山寻找,结果迷路,还掉入了抓野兽的大坑中。

  杜小月带着皇上明察暗访,但得到的结果都是福贵的赞赏之词。

  第三十八集

  纪晓岚、和珅在坑中相依为命皇上回到行宫不见二人大惊,连忙派人寻找,最后二人被玉龙所救,安全的回到行宫。

  众劳工拿着白条堵在福贵的衙门口,要向福贵要修建忠义祠的银子,杜小月碰见后带总老公去找福贵,在行宫中遇见了刘全。劳工们认识刘全,并让刘全拿银子,刘全怕事情败露,厉声怒喝众劳工,并言语威胁,但有小月给劳工做主,刘全也不敢太放肆,这时和珅赶到,拿银子把事情平息下去。

  皇上与和珅在和珅的行宫中下棋,刘全不知乾隆在内,隔着门向和珅禀告,说的每一句话都让和珅提心吊胆,和珅百般暗示,但是刘全没有领会。和珅费尽心机,才把事情敷衍过去。

  杜小月和纪晓岚说起劳工要钱的事,纪晓岚早已猜出忠义祠是临时所建,杜小月欲向乾隆告发和珅。

  福贵让刘全告知和大人,请他放心,自己早已经做好了准备,让自己的人暗中扮成农民,就算皇上微服出巡,也不会找到把斌。

  杜小月去向乾隆告和珅的状,皇上说无凭无据没法定罪,杜小月又劝皇上去暗访,但这次带着纪晓岚、和珅。

  乾隆一行四人乔装改扮微服出巡,福贵则暗中跟踪,以防万一。

  第三十九集

  乾隆一行四人,避开了人多的村庄,来到偏远的山区。在山脚的偏僻处找到一家农户,在皇上与猎户的交流中,得知福贵的种种恶行,躲在一旁的福贵怕事情败露,只好出下策,当着皇上的面在暗处射箭将猎户射死,皇上大怒,立刻派纪晓岚、和珅二人查明真相。

  纪晓岚找到乾隆,并拿出县志,说二噶所说当日祥瑞之景,纯属胡言,乾隆也觉得事情蹊跷,下令收押二噶。

  大牢之中,二噶还是一口认定见过祥瑞,纪晓岚觉得二噶不招是怕福贵报复,如想让福贵招供,应先从玉龙下手。

  杜小月让玉龙劝二噶,二噶只好向杜小月道出实情,福贵在一旁偷偷听到。

  福贵偷偷来见和珅,和珅一方面要与福贵划清界限,一方面暗示福贵杀二噶灭口。

  福贵来到行宫大呼小叫,说二噶昨夜越狱逃跑,杜小月来到二噶家找到玉龙问二噶去向,并说如果找到逼你哥说谎的人,就能找到你哥。没想到,玉龙一反常态,竟然称自己见过祥瑞,二噶所言也句句属实,原来刘全冒充和珅警告玉龙,如不一错到底,则是欺君大罪,到时候会落得个满门抄斩。

  和珅在皇上面前说二噶越狱,杜小月嫌疑最大,纪晓岚为杜小月担保,而和珅却把证据摆出,乾隆突发奇想让和珅亲审杜小月,纪晓岚监审,自己旁听。

  第四十集

  公堂之上,杜小月喧宾夺主,反而开始审问和珅。杜小月的话句句有理,让和珅无可奈何,杜小月觉得和珅与福贵狼狈为奸,和珅极力反驳,最后乾隆只好暂缓结案,释放杜小月,并命纪晓岚、和珅抓紧捉拿二噶。

  纪晓岚找到玉龙,称杜小月为了二噶的事被皇上关押,让玉龙帮助自己找到二噶,否则二噶会有性命之忧,玉龙带纪晓岚来到二噶经常去的山洞,但为时已晚,二噶已经惨遭毒手。

  和珅觉得事情有些不妙,让刘全守在门外,千万不要让福贵再找自己,否则自己脱不了干系,没成想福贵早就藏在和珅屋中。和珅无奈,只好让福贵赶紧找到替罪羊好给自己推脱罪状。

  福贵来见皇上,并称一切已经真相大白,把所有的罪名都推到师爷林末冲身上。纪晓岚、和珅审问林末冲,林末冲在公堂之上认罪伏法,并且只求一死,纪晓岚觉得蹊跷问林末冲一些问题,林末冲虽回答的漏洞百出,但还是一口咬定自己罪该万死。

  杜小月气愤不过,想自己去找线索,在树林中解救了被人追杀的玉龙,玉龙愿意配合纪晓岚查出幕后的黑手。玉龙向皇上伸冤,皇上让纪晓岚重审此案,没想到林末冲在牢中已被灭口,纪晓岚没办法,只好向皇上禀告,说自己无计可施,并用言语激怒乾隆,乾隆大为不悦,让和珅、纪晓岚亲自审问福贵,一定要把事情调查个水落石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