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红色电波》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22:41  新浪娱乐

  抗战开始前夕,国民党军统部门在上海设立“三和无线电学校”,以商业无线电学校的名义,从知识青年中大批招募培养谍报人材。我党派遣地下工作者辛晴加入学校,预先为我党培植力量。天才报务员许少清在学校中脱颖而出,但对校内的反动政治氛围深感苦闷,在和辛晴的交流中,他毅然选择加入中共,走上了地下工作的道路。

  许少清的同学刘永强,具有电子技术天赋,也同样爱慕着辛晴,但是对于物质生活的迷恋,却让他一生都无法逃离反动阵营的束缚。

  抗战时期,许少清加入汪伪政治保卫局,为我党执行地下任务。而刘永强则为国民党军统机关服务,加入日军特高课担任翻译。两个人的表面身份下,都有着抗日地下工作者的真实身份,但是彼此一无所知。

  辛晴作为许少清的上级,继续直接领导着他的工作。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二人心中早已种下情愫,但出于工作纪律,只能彼此克制。

  太平洋战争胜利前夕,盟军为了声东击西,掩盖战略主攻方向,实行了“上海快车”计划,派遣特工卡根等人潜入上海,制造盟军即将在上海登陆的战略假象。因为特高课的重重诡计,军统的一系列计谋屡屡失败,“上海快车”计划也一时濒临破灭。

  许、刘二人在“三和”的老师、军统总部上海一站站长章德安对许少清的特殊报务听力和神奇发报指法一贯大为赞赏。自抗战伊始,许少清离开“三和”、杳无音讯后,此时他才首次出现章德安的视线中,章德安决定设法收罗许少清加入军统,再让他打入特高课内部,设法挽救“上海快车”计划。

  章德安提出重新招募许少清的要求,因“上海快车”计划事关抗战大局,同时为了抗战胜利后,进一步开展针对国民党方面谍报工作,上级同意许少清借此机会加入军统部门。

  许少清利用超强的报务能力,很快获得了特高课的赏识和信任,并成功铲除叛变投敌的军统份子、翦灭日军侦听破译奇才,为“上海快车”计划的成功扫平了道路。我方也以大局为重,派遣辛晴等同志配合“上海快车”计划出动电台,成功的麻痹、牵制了日军谍报机关。

  这一阶段,刘永强引起了我上海地下党组织的注意,他把从军统内部盗出的情报资料,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交给我党,并从特高课的魔爪下营救我方同志,加深了他值得争取的印象。章德安也积极安排刘永强设法加入我方,以图抗战胜利后,展开对我党的谍报工作。在上海地下党领导人马柏年的首肯下,刘永强被地下党组织接受,派往我军后方根据地参加甄别、学习。经过重重考验,狡诈的刘永强始终未露马脚,得以打入我党内部。

  抗战结束,国民党加紧对我方的谍报活动,敌方对许少清利用甫毕,却不敢委以全部信任,险些以附逆为名对其加以清除,幸亏早已暗恋许少清的章德安之女章嘉雯相救,许少清才得以化险为夷,加入了新成立的军统局上海站。

  刘永强精湛的电子技术能力得到我方青睐,被派往上海地下党六工委电台工作,接受辛晴领导。

  许少清利用军统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展露自己的报务才华,成功的在军统局上海站内站稳了脚跟,但随着他和章嘉雯逐步接近,希望利用女儿攀高结贵、从高层网罗一个“贤婿”章德安也越来越不安。

  与此同时,打入我六工委的刘永强不断利用领导的信任,开始刺探地下工作机密,六工委工作愈发艰苦。许少清利用自己的地位,巧妙传递消息,使我方同志一次次在敌人张开的魔爪下化险为夷。但在一次连夜破获六工委电台的行动中,许少清虽克服重重监视,成功的发送出了警告信号,但由于刘永强的有意延宕,六工委仍遭遇重大损失,六工委领导马柏年为掩护同志,遭到敌人逮捕。

  马柏年被捕后叛变的可能性,让幸存的地下党组织面临重大危机。辛晴紧急面见许少清,要求许少清跟其他同志一起撤离,许少清却决定留下来,弄清情况,营救马柏年。

  马柏年假意屈服,假称亲人还在我方,要求敌人派遣隐藏在我方的内奸,前往后方接取他的家眷才肯投降,希望用这一方法促使内奸自动暴露。

  由于处境危险,六工委幸存的同志集体穿越封锁线,前往我军后方汇报工作、请求命令,刘永强在撤离过程中表现出色,引起了辛晴的敬重。

  抵达我方后,刘永强按照和马柏年的约定,去接马柏年的所谓“家眷”,却发现是马柏年所设的圈套,险些遭到暴露,刘永强阴险的倒打一耙,以特务罪名逼迫马柏年的好友银嫂自杀,虽然暂时避免了暴露的风险,却引起了我敌工部长黄哲的怀疑。

  黄哲调动刘永强的案卷,发现疑点,从刘永强故乡请来他的姨妈,以当面验证他的身份。

  原来,刘永强不仅是一个化名,他的整个身份也是借用一个病死的山东大学生的,我游击队果然将真正的刘永强的老姨接了过来,刘永强花言巧语,借口利用同窗的身份参加革命,蒙哄了老人,诡诈的逃过了审查。

  许少清被调来参加对马柏年的秘密审讯,许少清利用说服马柏年的机会,帮助马柏年掌握了电码技术,二人得以秘密建立联络。但是重归上海的辛晴和同志们,对马柏年却心存狐疑。鉴于刘永强通过了考验,马柏年的投敌嫌疑重大,我方准备布置锄奸,许少清力请暂缓,情急中独自奋力安排对马柏年营救工作,但由于敌人早已布置好陷阱,马柏年惨遭杀害。牺牲前,马柏年用电码将内奸的名字写在纸条上,被章嘉雯捡到,章嘉雯不露声色。

  黄哲被派往上海,领导六工委的重建工作,六工委利用新开办的亚新商业广播电台作为情报传输途经,功效卓著。

  上级为了让许少清能够接近敌人的核心机密,希望许少清进一步接近章嘉雯。章嘉雯要求许少清为她寻找一张珍贵唱片作为生日礼物,这是决定许、章关系的重要契机,辛晴为了执行上级命令,含痛帮助许少清找到了唱片

  辛晴跟踪许少清,以保护他免遭敌人监视,刘永强发现辛晴行动异样,尾随辛晴,发现了许少清,刘永强不仅呷醋,更疑心许少清就是令敌人心惊肉跳我党地下工作者“闪电”,现身和许少清会面,并邀请许少清和章嘉雯去电台演奏,并安排了针对许少清的更大阴谋:他利用黄哲离开上海的机会,伪造来自黄哲的绝密命令,要求六工委行动组对许少清执行锄奸任务,迫使许少清在自相残杀中自动暴露。行动时间就安排在许少清去电台演奏之后。

  为了加深和章嘉雯的关系,许少清和章嘉雯如约赴电台演奏,行动组等待在他们的归途上准备行动。恰巧当夜章德安极力为章嘉雯撮合的“乘龙快婿”五公子来接章嘉雯,冲破锄奸行动,许少清和章嘉雯安全脱险。

  黄哲归来,发现锄奸命令系出自伪造,邀请许少清去电台演奏的刘永强成为首要嫌疑,刘永强伪造证据,将嫌疑推向已被他杀害的交通员老吴,黄哲和辛晴虽仍有怀疑,但无法证实,只能暂时加以监视。

  五公子对许少清提出,如果他让出章嘉雯,自己可以委他以要职。许少清本不愿和章嘉雯结婚,求之不得。

  章嘉雯以为许少清贪图官位,秘密请来“三和”的学长学姐,策划“教训”许少清,让他回心转意,成功的把许少清“绑架”到了订婚典礼上,许少清骑虎难下,为了不暴露自己,只得和章嘉雯假戏真做。

  许少清和辛晴秘密会面,忍痛互道珍重,在感情上,只能重归同志情谊,分手前,许少清用空相机和辛晴合影了一套“结婚照”,以纪念他们的感情。章德安此时不得不默认现实。许少清婚后升任军统局上海站侦察电台的台长。

  解放战争战事加紧,来自国民党南京国防部的军事情报骤然增多,相当一部分需要上海电台中转,辛晴奔行南京上海之间,加紧接送、传递情报,许少清此时却发现敌人掌握了我方情报的发送频率,实行全程监听,不由大惊。敌人借助破译情报内容,查找泄密源头,我方多名地下情报员遭到逮捕。

  查找内奸已经刻不容缓,一个偶然的机会,许少清发现章德安在家中收听亚新电台的广告,而广播中暗含密语。许少清和辛晴详加研判,终于将密语破译,确信内奸就在亚新电台内部。疑点再次集中在刘永强身上。

  恰恰此时,章嘉雯怀孕,又给许少清增添了一份忧虑。

  利用亚新广播电台传送密语的内奸被破获,却大出所有人意料:内奸竟是电台台长周良!原来他是刘永强之外的另一军统内奸。敌人失去了一个重要情报来源,再次怀疑到许少清。周良伺机逃跑,刘永强积极追捕,借机杀人灭口,并获得了更大的信任。

  周良虽然毙命,但我方情报员的损失还在继续,辛晴和许少清接头,也因敌人严密监视,险些暴露。章德安功亏一篑,于心不甘,利用送未出生的孙儿礼物,交给章嘉雯一只新式窃听器。章嘉雯发现了许少清和辛晴会面,许少清被章德安逮捕。

  为转移敌人视线,辛晴策划将章德安助手任洪铭诬陷入狱,章德安同时遭到女儿质问,狼狈不堪。因上海站工作不力,军统上层要求章德安提供一只替罪羊押解上送,章德安选择了任洪铭,任洪铭因此与章德安反目,策动手下背叛章德安,反将章德安羁押。章德安在狱中提出投靠我方,得到囚犯响应。许少清冷眼旁观。

  章嘉雯勇探牢狱,章德安让章嘉雯从密道进入他的办公室,盗取《江防计划》副本交付我方,求得信任和谅解,营救他和许少清翁婿。章嘉雯应诺而行。

  我方对章德安的转变不置可否,章嘉雯绝望中舍命救父,几乎丧生,辛晴舍命相救方告脱险。章嘉雯终于赢得我方信任,六工委准备全力营救即将被押送南京的章德安。但熟料,这一切都是章德安以女儿为赌注所设下的圈套,负责劫车的同志遭受重大伤亡。

  此时,真正的《江防计划》已经即将下达,刘永强要求负伤的辛晴说出和重要情报员的接头方式,自己前去取回真正的《江防计划》。章嘉雯终于认清了父亲的凶残面目,救出许少清,把马柏年牺牲前留下的密信交给了他。许少清在刘永强前往接收情报时,及时赶到,展开拼杀,击败刘永强。

  许少清拿到真正的《江防计划》,和辛晴等同志以接力传送的方式,不顾牺牲,成功的传送出情报。刘永强劫持了受伤的辛晴,许少清舍命营救,辛晴为掩护许少清而英勇牺牲。

  上海解放后,许少清因为一直依靠辛晴单线联系,而在胜利前夜的战斗中,除了辛晴之外,所有知道他身份的战友都已牺牲,他只能以电子技术人员的假身份,接受统战招募,加入新上海的建设。但是上海解放前夕潜伏下来的“三和”学员们,准备执行章德安安排好的秘密计划,要求许少清作为章德安女婿和弟子进行领导。许少清为了将敌人一网打尽,假意应承。

  我敌工部门查出许少清身份有诈,潜伏下来的刘永强则觊觎秘密计划领导者的身份。许少清在我敌工部门和刘永强的双重追踪下,毅然选择和敌特殊死搏斗,在全国解放前夕,用生命为新中国的成立献上一份礼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