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辽沈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7:55  新浪娱乐

  解放战争进入到1948年秋,中国的军事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民党军的总兵力由战争初期的430万人减少为365万人,其中正规军198万人,用于第一线作战的174万人被分割在以沈阳、北平、西安、汉口、徐州为中心的五个战场上,战略上完全陷入被动。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由120余万人发展到280万人,其中野战军149万人。经过实战锻炼和新式整军运动,大大增强了部队的军政素质。面对日益有利的战争形势,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以敏锐的洞察力,不失时机地作出打大歼灭战,攻占大城市,歼敌重兵集团的重大决策。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提出全党的战略任务是:建军500万,在大约5年的时间内(从1946年7月算起),歼敌正规军500个旅(师)左右,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中央军委决定把战略决战的首要目标选择在条件最有利的东北战场。此时,在东北战场上,东北"剿总"卫立煌集团有正规军4个兵团14个军44个师(旅),总兵力为55万人,被分割在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孤立地区。蒋介石深知东北情势危急,但为支撑全国战局,决定采取集中兵力,重点守备,确保沈阳、锦州、长春,相机打通北宁铁路的方针,企图保住现有占领区,一旦形势发展不利,即经北宁铁路从陆上或经营口、葫芦岛从海上撤退。其部署是:由"剿总"副总司令兼第1兵团司令官郑洞国率2个军6个师共10万人防守长春,钳制东北野战军主力向南机动;由"剿总"副总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范汉杰率第6兵团等部4个军14个师共15万人,防守义县至山海关一线,以锦州、锦西为防守重点,维护东北与关内的陆上及海上的联系;东北"剿总"直接指挥第8、第9兵团等部7个军另1个整编师共24个师(旅)计30万人,防守沈阳及其附近地区,作为防御中枢,以确保沈阳并支援锦州、长春方面之作战。东北人民解放军在1948年3月冬季攻势结束后,解放了东北97%以上的土地和86%以上的人口,东北解放区已连成一片。东北野战军已发展到12个步兵纵队、1个炮兵纵队、1个铁道纵队,共54个师70万人,另有军区武装33万人,总兵力已达103万人。在全国五大战场中,东北战场的形势最为有利,已经具备了同东北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条件。

  中共中央军委依据战局的发展和东北战场形势,制定了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线,把卫立煌集团封闭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为此,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于9月10日下达了北宁路作战计划:第一步以奔袭动作歼灭北宁路除山海关、锦州、锦西以外各点守军,切断关内外国民党军联系;第二步,集中兵力攻取锦州和打增援之敌。部署是:以7个纵队另3个独立师,歼灭义县至昌黎一线守军,尔后相机夺取锦州、锦西、山海关;以5个纵队位于沈阳西北和长春、沈阳之间,阻止沈阳国民党军向锦州或向长春增援,并随时准备参加攻锦作战和歼灭长春突围之敌;以1个纵队和6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等部围困长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