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浙江文化地理》分集介绍--第二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21:36  新浪娱乐

  第二集  寻剑记(剑出深山)

  1965年12月,湖北江陵望山一号楚墓中的大发现。天下至宝,一把有着八字鸟篆体铭文的越王剑重现人间。

  而谁又能想到, 2005年,在北京大钟寺的地摊上,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用1800元,也买到了一把越王剑。而它真的是天下至宝--越王勾践剑吗?还是一件现代人仿制的赝品?

  一把君王的爱器,出地却迥然不同,真真假假,众说纷纭。抹去历史烟尘,探寻古剑春秋,当年吴越争霸中的制胜利器,也是一个富有历史感和充满诗意的象征。

  春秋末年吴越崛起,南方遍地林莽,水陌纵横,横行北方平原的战车,没有

  用武之地。战争多依仗水兵和步兵,战车惯用的长矛也换成了便于携带的剑。剑成为吴越两国争霸的利器,这使得铸剑业在吴越之地迅速发展,技艺远超中原。 

  在越国的故地,被誉为“宝剑之乡”的龙泉,铸剑业至今依然红火。但那把至今仍旧削铁如泥的越王剑,究竟是在哪里铸造的?缘何越地宝剑会在湖北出土呢?当年卧薪尝胆、终于雪耻复国者的那一柄越王短剑,寒光一闪后,江南的过去,竟是一幕幕水与火交织的刀光剑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