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浙江文化地理》分集介绍--第九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21:45  新浪娱乐

  第九集   寻书记(飘逝的书香)

  公元1907年的六月,一艘小火轮挂着三条驳船,在一个傍晚,开进了湖州府,停泊在了陆家皕宋楼外的码头上,等候已久的陆家仆人,将一只只箱子搬上了拖船。

  几天后,一艘日本的邮船鸣着启汽笛,驶离黄浦江。皕宋楼几十万卷珍贵的藏书,舶载东去,从此藏在了日本的深闺。

  湖州藏书大家陆心源构筑的藏书帝国,一夜之间崩塌。陆心源不知道的是,这是儿子陆树藩低价出售的。

  为什么要卖给日本人,陆树藩真的是一个败家子么?

  晚清民国中国藏书家的末路,实际却和经济息息相关。

  从陆心源、丁丙到刘承干,从皕宋楼、嘉惠堂到嘉业堂。藏书家的世代变迁和没落,无不折射着一部浙江乃至中国近代经济史。

  晚清的众多藏书楼,在风雨飘摇的动荡中,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岁月,又留下多少诸如天一阁上的枣核那样的伤心故事,和多少《四库全书》失而复得那样的传奇?2007年10月,西子湖边大修的文澜阁,隐约中能觅到一缕书的暗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