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剧 路就在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2  新浪娱乐

  话题:国产剧 路就在前方  

  日剧走了,韩剧来了。韩剧还没走,美剧又来了。

  在正规的电视播出和非正规的网络观看渠道,我们的国产电视剧都面临着严酷的竞争环境。因为没有哪个时代像我们这个时代这样,拥有这么多的选择,却又让人无从选择。这时就更需要一个亮点来脱颖而出。韩剧靠俊男美女和真挚情感让我们“看了又看”;美剧靠引人入胜的剧情和令人好奇的专业知识抓人不放。那我们国产电视剧到底要靠什么?路又在何方?

  记得导演赵宝刚在接受《飞天传奇》专访时这么说:“现在社会需要一种精神的东西,但是这些精神的东西,靠什么呢,其实真正的东西是文化,就是我们今天在做的。不仅是说在做一个娱乐,叫娱乐文化。”

  这就产生了两个关键词,“娱乐”和“文化”。

  现代人的生活是充满困惑的。每天在工作中承受着压力和挑战,使现代人变得疲惫和无奈。正是这种心态让电视剧成为人们消遣娱乐的法宝。电视剧作为一个大众文化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提供娱乐。而国外剧集正是迎合了这种大众传播心理,从而大揽人气。有外剧拥趸就说:“因为它本身没有寄托什么,所以避免了艰难的自醒和思考,轻松呀!”

  但并不是说纯粹的轻松休闲就能在如今的电视剧战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这种轻松也是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来支撑。在一些优秀的韩剧中能看到这点。在韩剧中往往会反映当地人生活的原生态,有令人感触的对白,人物在探求某个问题的时候,都会在对白中有一些精彩的表述和理解,看似浅显其实很有启迪。我们也经常会发现,韩国文化会穿插呈现在剧情之中,比如泡菜呀,烧酒呀,随着韩剧热播,也在亚洲地区广泛流行。这其实是一种双赢。

  曾经在青年人中引发热议,并获得第27届飞天奖提名的国产剧《奋斗》,其成功也正是得益于它把励志融进了当今80后的真实生活。而看似调侃的一些话语,往往蕴含了哲理。最终我们看到的是真诚的东西,能产生共鸣,真正感动了观众。

  我们盼望着能有更多带有我们自己“娱乐文化”的电视剧的出现。这希望已经有了,路就在前方。还需要大胆的走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