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剧造星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3  新浪娱乐

  话题:国产剧造星迫在眉睫

  电视剧从来都属于快餐文化,近年来每年都有过万集的国产电视剧问世,而如此量大的剧集里主要演员却有很多重叠。如果是军人,制片人会想到李幼斌,大侠就是李亚鹏、黄晓明,女侠以前是周迅,现在就是刘亦菲,演皇帝就是张国立,再加张铁林。不信?你打开电视看看,几十个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充斥的都是这些演员的脸;走进音像店,剧集光盘盒子上印的还是他们。

  同样,美国每年也会拍摄很多电视剧,常看美剧的人会发现这些剧目中主要演员几乎不会重复。比如《老友记》的安妮斯顿、《X档案》的大卫·杜楚尼、《24小时》的基弗·萨瑟兰、《星际之门》的理查德·迪恩·安德森等,他们每年只专注于一部电视剧的拍摄。而且这些现在大红大紫的明星,在没有拍摄这些剧集以前,都是半红不黑或者默默无闻的普通演员。

  当然,这样靠着一部电视剧一跃成名的演员,中国也有,在参与《飞天传奇》的工作之余,笔者忍不住简单盘点了一下:

  《还珠格格》虽然无缘飞天奖,但曾一度万人空巷。琼瑶剧可谓是造星工厂,之前,这部电视剧里几乎所有演员都是默默无闻的小角色,可播出之后,连里面的丫鬟、嬷嬷,配到边边角角的配角都让人印象深刻,主要演员迅速走红,一段时间内几乎霸占了整个八点档。赵薇、范冰冰自此成为内地炙手可热的女星,以后都有多部作品。

  除了琼瑶剧,海岩剧的一个特色也是大胆起用新人。《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等电视剧的成功,捧出了徐静蕾、陆毅、苏瑾、孙俪、佟大为等一线明星。

  再说近年热播的《士兵突击》里,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美女、没有炒作……所有被认为可能吸引观众眼球的要素它几乎都没有,可它却如飓风般地席卷了中国大地。许三多、高城、史今、袁朗、伍六一、吴哲、成才……这些角色恐怕大家都记得清清楚楚。除了王宝强,《士兵突击》捧红了多少人可想而知。

  随着电视剧《家有儿女》的火爆,杨紫、张一山和尤浩然也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名气的“童星”。 

  可是,中国有近14亿人口,几乎人人都是电视观众,这样的能“造星”的电视剧还是太少了,同时我们也期待荧幕上出现更多的新面孔。当娱乐化的眼球围着这群已红得发紫的影星们团团转,电视剧行业期待所谓的明星效应会提高电视剧的收视率的时候,却发现行业已经陷入了演员片酬占总投资比例过高,影响整体制作水准,以及观众对明星审美疲劳的不良后果。如何正确地使用,可持续地维系这些明星的长远价值?如何将这些明星推向海外,获得更大范围市场的认可?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电视剧真正意义上的“造星”行动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王海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