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旅英雄“走下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5  新浪娱乐

  话题:军旅英雄“走下神坛”

  军事题材电视剧火爆荧屏并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早在几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军旅题材电视剧就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2005年《亮剑》横空出世,无疑将军事题材剧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之后07年的《士兵突击》再到今年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一批“不那么完美”的英雄形象被成功地塑造。

  比如《亮剑》里的主人公李云龙,就是一位典型的“走下神坛”的英雄。貌不惊人,张口就是“他娘的”,一身农民式的狡黠,江湖人的仗义,生意人的精明——这一切都在这个刚烈而不乏柔情的“战神”身上,彰显得淋漓尽致,融合得自然天成。与循规蹈矩的军人迥异的“泥腿子”李云龙,表现了观众对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的渴望。石光荣、姜大牙、李云龙……这些身上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毛病,也时常会犯点错误的英雄们的出现,使得观众对于英雄的认识不再局限于“高大全”却充满距离感的光辉形象。英雄的形象开始变得立体丰满、有血有肉。这一点从镜头语言中也不难看出,在过去的样板戏时代,镜头会以一个大仰角来表现英雄高大伟岸的形象。而现在则更多的是平视,中国军人的形象由百战百胜的“战神”变为了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

  军旅题材电视剧以一种老百姓越来越爱看的方式传达着那种强烈的民族荣誉感与国家使命感,通过一批又一批的作品表现着我们中国军人的精神。“亮剑精神”、“不抛弃不放弃”这些内容的意义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超越了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本身。或许在主流价值观并不那样明确的当今社会,一种社会大众的精神坐标正在通过这样的形式得以树立。

  (徐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