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6  新浪娱乐

  话题: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

  在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少儿连续剧的一等奖曾有多年空缺。部分获奖电视剧也存在“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在电视剧卖场面、卖明星的今天,儿童剧似乎淡出了大家的视野,占人口总数三成的少儿观众拥有的少儿电视剧仅占电视剧总量的1/20。有媒体用“三亿儿童,嗷嗷待哺”形象地概括了国产儿童电视剧的现状。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我们的创作是否如实反映出孩子们的童心、童情、童趣?关于国产儿童剧,我们不得不承认,家长和老师从自己的角度去给孩子选择,旨在教育。而往往这些片子,大人看了哈哈笑,小孩看了直睡觉。美国尼克国际儿童频道总经理曾说:“我们从儿童的观点和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这反映在我们制作的一切节目中。”编导如不深入孩子生活,只从大人的角度来拍,结果是吃力不讨好。2005年播出的大型系列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儿童剧的新纪元,或许可称为现今儿童电视剧的典范。首播于2004年的《快乐星球》则被誉为“一把解决国内儿童剧迷局的钥匙”。可见,儿童电视剧要把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像春雨润物一样,潜移默化地塑造孩子的未来。只有科学地做到“寓教于乐”,才能赢得市场,促进少儿电视剧的繁荣发展。

  另一方面,以欧美为例,他们有着非常好的产业链,儿童剧生产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而我们恰恰相反。现在是市场经济,拍儿童片不赚钱,投资者和拍的人越来越少,作品质量也随之下降,市场也就越来越小。没有投入又怎么能有产出呢?可以说我们不是没有人,也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人投入时间精力金钱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儿童剧剧本质量堪忧,儿童剧创作链脱节以及儿童剧市场开发难是儿童剧萧条最主要的原因。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一个现象:因为没有适合该年龄段观看、足够数量有品质的作品出现,国内很多儿童、少年观众都热衷于追捧海外引进剧,尤其是偶像剧,以致于国内出现了大批的“哈韩”、“哈日”族。如何培养既“叫好”又“叫座”的儿童电视剧,进一步满足儿童观众的收视期待,并实现电视剧对儿童健康成长的文化引导,值得广大电视创作者的关注与思考。

  (王海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