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景喜剧 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7  新浪娱乐

  话题:情景喜剧 敢问路在何方

  回眸“飞天奖”30年间,1994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横空出世。从此,我国的电视剧类型出现了革新,情景喜剧由此在中国诞生。

  而国产情景喜剧的第一部作品就直接达到了巅峰,这未必是件好事。《我爱我家》之后的10多年里,再没哪部作品重现当年风光,情景喜剧遭遇了一个很长的蛰伏期。终于,随着《武林外传》等近几届飞天奖获奖作品的出现,观众们的眼球、娱乐的热点又被重新拉回到情景喜剧。而我们也不免要问,情景喜剧的“第二春”真的来了么?

  笔者听到过这么一句话:“中国真正的情景喜剧只有一部半。一部是指1994年那部梁左编剧、英达导演的《我爱我家》,半部是指2005年宁财神编剧、尚敬导演的《武林外传》。”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这两部剧在自己的时代里都是无与伦比的,只不过《武林外传》一边用了最时髦的网络包装,一边让人物穿上了古装,以恶搞时尚为主要的杀伤力,而且其影响不及35岁以上的人群,所以只能是红透半天边,只算半部而已。

  无论说这句话的人出发点如何,这句话至少反映了一个现象:以《武林外传》为代表的新一代情景喜剧,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也得到了肯定。

  但同时我们不免思考,这种表面的浮华背后,中国情景喜剧的前景究竟在哪。《武林外传》的创新能否得以延续?观众对这种新型恶搞的喜爱能否持久?《武林外传》现象会不会也只是昙花一现呢?

  回想当时处在蛰伏期的情景喜剧,似乎越来越走入死胡同,似乎在戴着镣铐跳舞,离百姓、离生活越来越远。挤在已经基本上被格式化的框框里,不少作品只得靠夸张的情节、庸俗的笑料、编造痕迹过重的情节来搏众人一乐。已经没有了吸引人的故事和立得住的喜剧人物。而我们上溯到当年的《我爱我家》会发现,它之所以打动人,主要还是靠一些“硬手法”:以人物对白表现情节,以台词动作塑造人物,以大量的矛盾冲突构造剧情。这才是根本的东西,是观众想要的,也是它成功的关键。

  我们提倡创新,拒绝照搬,但我们也不能忘本。否则,笔者担心情景喜剧未来的发展将会是畸形的,不健康的。

  情景喜剧我们需要你,我们也希望年轻的你能健康走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