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战剧缘何偏爱清末民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8  新浪娱乐

  话题:商战剧缘何偏爱清末民初

  《飞天传奇》的片子还在制作中,笔者对于商战题材的电视剧特别关注。悉数内地商战题材作品,经典为数不多。早一点的如前几年热播的《大宅门》、《乔家大院》、《大染坊》等,都获得非常好的收视率和口碑。最新的有09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走西口》,也火爆全国。似乎反映清末到民国年间商人生活的电视剧渐成气候,但关于当代商人的严肃题材电视剧却少之又少。即将播出的中俄合资电视剧《中国商人》说是要填补内地当代商战电视剧的空白,展现当代中国商人独立、坚定的风貌,那我们就先期待一下吧。

  这些电视剧中塑造了爱国爱民、诚实守信的商人形象,这似乎与“无奸不商”的常识相违背,那么由此引发议论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对此,有人赞成,认为这才更接近真实;也有人反对甚至愤怒,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洋娃娃”,坚持“无商不奸”才是事实。

  冷静思考一下,不难发现,爱国爱民、诚实守信的商人怎么可能没有?良商形象的塑造合情合理合事实。更何况电视剧作品不仅仅是反映现实、提供娱乐,它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

  那么,清末民初的商人与当代的商人区别何在?个人认为,可能在人物“爱国”这一精神层次的塑造上,当代商人难度要大一些。毕竟与国家面临危难、政治斗争繁复、社会动乱的清末民初比起来,市场经济和谐建设的今天,商人的角色已有所变化,电视剧可做的文章自然会比较少一些。但是随着当今社会慈善事业的日渐成熟,在电视剧这一领域,当代商人“爱民”的故事还是可以大做文章的。

  上面提到希望树立当代商人典范的《中国商人》实际上塑造的是一个不那么正经八百的商人。它反映在国外打拼的中国商人以其自律、公平的原则为中国人创下了良好的口碑,以及这背后他们的辛酸和不易。同样的,当代国内的商人如何奋斗、如何成长、如何经商……恐怕在电视剧创作方面,这就如同一大片荒地需要去认真开垦。

  (王海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