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青剧 沟通两代人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19  新浪娱乐

  话题:知青剧 沟通两代人的桥梁

  文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知青则是这样一个时期的特殊产物。千万知青作为一个特定人群,拥有太多那个年代的印记。电视剧这种文艺形式里,有过不少讲述知青故事的优秀作品,自1980年开始有飞天奖,第一届的《蹉跎的岁月》、《今夜有暴风雪》,1994年的《孽债》、《年轮》,再到今年热播的《北风那个吹》,它们带我们领略了那个特殊时代的愁喜悲欢。

  没有俊男靓女,没有光鲜亮丽的服饰,没有梦幻般的情节,一切是那么的真实,甚至有点“土气”。80后的我们乃至更后来的年轻人,很多人对这类电视剧并不感冒,主要原因可能是我们对那个时代存在陌生感,但就个人而言,非主流的笔者还是对知青戏津津乐道的。原因是它让我更加了解了父辈生活,交融了两代人。

  每每笔者参与到一起围坐电视剧机前观看知青剧的行列时,父母除了特别高兴以外还会“高谈阔论”地给笔者讲当年他们上山下乡的故事。看到《北风那个吹》里演一帮知青去“追猪”的那段,我爸爸说:“挺真实的,确实很想吃肉,但没这胆识去‘追猪’。”在《飞天传奇》的采访中,作为《北风那个吹》主演的夏雨,提到自己演知青剧有什么收获时,说:“两代人代沟一定会存在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不同,文化本身就会带来一些差异和思想上的不同,所以你与父辈多多少少会有代沟,但是我觉得这些文艺作品会让我们沟通,会让我们互相地理解。这是所谓文艺作品给我们的一个小费吧。”

  知青剧正在不断成为两代人沟通融合的方式之一。两代人围坐电视机旁看着知青剧,聊着知青事,也许因为一部电视剧,你对父母的了解加深了,也许因为一部电视剧,你对父母感情更融洽了,也许因为一部电视剧,我们都成长了。

  (方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