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制剧 自娱自乐非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20  新浪娱乐

  话题:自制剧 自娱自乐的“非主流”?

  提起自制剧,很多人脑海中恐怕会出现这样的概念:粗糙的制作、“雷人”的剧情、大量且毫不加掩饰的植入性广告……这些都是自制剧难以回避的问题。但又不得不承认,一个又一个的收视奇迹、令电视台欲罢不能的高收益率都由这些自制剧所创造。随着湖南卫视《丑女无敌》、《一起来看流星雨》等自制剧初尝甜头,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进入自制剧制作的行列。

  纵观2009年的暑期档,可谓“百花齐放”。东方卫视投拍的自制剧《加油!优雅》、江西卫视自制青春爱情大戏《爱情公寓》、还有 “软广告”植入破千万的安徽卫视自制剧《幸福一定强》……有实力有企图心的卫视都在走自制之路。尽管自制剧被指是“软广告”集中营、还有“山寨”风格明显等种种缺点,但在电视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自制独播剧正逐渐成为提高电视台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法宝,《丑女无敌》等自制剧的成功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电视剧市场、尤其是省级卫视走自制剧道路的可行性。

  其实,自制剧并不是这两年才发展起来的,只是随着湖南卫视“雷并成功着”的大肆渲染,众多自制剧的出现才开始吸引广泛的关注,或者说是得到“众多的板儿砖”。其实,这个领域也不乏成功的案例,天津卫视的《杨光的快乐生活》系列剧已经拍到第七部,广东台的金字招牌《外来媳妇本地郎》则是国内最长寿和当地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这两部自制剧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各自电视台的“金字招牌”,对频道品牌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甚至超过了综艺节目对于电视品牌的作用。

  自制剧是否注定“非主流”?毋庸置疑随着各电视台的加入,自制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激烈的竞争或许会促使电视台将自制剧做得更加精致,一改往日诟病。我们的确看到,《丑女无敌》第二季制作较前作精良。由此看来,“难登大雅”的自制剧不再寄居夹缝中生存,由“非主流”走向主流也未尝不可能。

  (徐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