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题材电视剧一路向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22  新浪娱乐

  话题:农村题材电视剧“一路向北”?

  在参与《飞天传奇》制作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有很多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都登上了“飞天奖”的舞台。而近年来,电视荧屏上也涌现出一股农村题材电视剧热潮,其中反响最为强烈的,当属东北农村题材电视剧。

  《刘老根》、《插树岭》、《圣水湖畔》、《希望的田野》、《乡村爱情》等剧作在电视文化领域刮起了一股充满黑土情怀的强悍东北风。这些电视剧都具有鲜明的民间文化特色,剧中大量使用了质朴风趣的东北民间语言。东北方言不讲平仄,听起来直爽,而且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在运用上有相当大的空间。要说它之所以能闻名全国,还得归功于小品演员和东北二人转,他们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把东北人们的生活状态和语言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并且在轻松、嬉笑之中充满着人生的智慧和哲理,令人在捧腹大笑之余,回味无穷。

  中国地广人众,各地方言差异较大。与大量的东北农村题材剧同时出现在荧屏的也有一部分用其他地区方言表现的电视剧,同时因为相对应用不够广泛,所以常采用方言味儿普通话来入戏。去年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其中人物讲的是山西味的普通话,增强了故事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这是对影视语言应用的积极探索,值得称许。 

  我们不得不承认华南地区的方言,如闽南话、粤语等实在难懂,而他们的方言普通话相对华北、东北地区也比较生涩,语言的难操作限制了其广泛发展的空间。在广东地区热播多年的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顺便拿出一句台词来,比如:你班野懒到条蛇甘!(你们这些人太懒了),没有解释外地人是听不懂的。在商业运作的前提下,只有提供符合更多观众喜好的节目才能带来高收视,才能提高制作方和电视台的收益,这是很现实的东西。

  广电总局呼吁“请讲普通话”,并对“方言令”二次重申,政策环境也加入到了对于南北方言剧未来发展趋势的影响因素中。中国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是否会“一路向北”地走下去?是继续一支独秀还是百花齐放?再过几年或有分晓。

  (王海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