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应歧:闲谈电视剧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8:08  新浪娱乐

  陈应歧   

  近两年以来,国产电视剧产生了一批优秀剧目,如《士兵突击》、《闯关东》、《潜伏》、《金婚》、《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等。这些优秀的电视剧给了全国亿万观众以教育、启迪和艺术享受。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国近年来的电视剧生产中,也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片面地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质量,以及生存环境面临挑战、竞争日趋激烈等。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究竟有那些呢?本人自1989年开始独立导演至今整20年,共执导500多部集电视剧,最近导演了中国首部军事谋略剧《卧底将军》,现结合自己的创作谈谈国内电视剧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下面,先来谈谈国内电视剧的现状。

  一、 题材雷同化趋势加剧。

  随着公安局与古装剧一统天下的风光不再,如今电视剧主要集中在现代情感剧、民国剧、谍战剧和军旅剧。纵观今年来的有些影响的电视剧都离不开以上四类题材。与2008年谍战戏和生活情感戏各领风骚相比,2009年是建国60周年,各种重大历史题材及谍战剧占了大半个荧屏,如《解放》、《人间正道是沧桑》、《保卫延安》、《我的兄弟叫顺溜》等。这让生活情感戏和民国大院戏成了配角。这反映出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对影视剧题材的巨大影响。为了顺利通过政审,各个制作方不敢越雷池一步。

  二、精品匮乏,复播成瘾,翻拍成风,各大卫视轮番轰炸同一部剧。

  随着网络新闻对电视台新闻冲击加剧,快女等选秀节目、综艺节目日渐式微,各个电视台都把电视剧作为收视率的救命稻草。但现实的情况是,电视剧剧本的出新创作远远跟不上拍摄需求,这造成精品剧本匮乏,一些急功近利的电视台和投资商纷纷选择复播和翻拍。电视台购买不到好看的电视剧,只得拿过去的剩饭来抄,以至于《还珠格格》播了一遍又一遍。实在挺不下去了,投资商又动起了翻拍的主意,毕竟这两年《霍元甲》、《上海滩》等剧的翻拍从结果来看还不算太差。但各大卫视依然跳不出同时播出一部剧的怪圈。

  三、好剧本难求,过硬的编剧队伍未能形成。

  以往的先例说明,一部成功的电视剧,首先它的文学本是优秀的。之所以缺乏好本子,一是我国电视剧制作的历程较短,专业电视文学创作的力量还很薄弱。专门从事电视剧创作的优秀作家还很少,电视剧创作队伍还未形成。有些创作经验丰富的电影文学作家和小说家不愿涉猎电视剧。二是电视剧文学剧本创作人员(包括业余的)不愿作无效劳动。有些有志于电视剧创作的人员,辛辛苦苦写出了本子,由于写剧本的人没有拍片经费,也弄不到经费,任你本子写得再好,制作单位也不接,除非你编剧带钱来。这挫伤了写剧本人的创作积极性。还有一种情况是制作单位愿意接本子,但苦于筹不到经费,剧本还是迟迟变不了电视剧。剧本的如此命运,还有多少作家肯去从事电视剧本的创作呢?与此相反的情况是,有的人只要能弄来钱,不论是其本子好赖都能拍。三是分配机制的不合理。电视剧作家积年累月耗尽心血写出一个本子,被采用了,所得稿费仅仅是导演酬金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对此情况,有的编剧为了使自己的劳动成果被最终认可只好忍气吞声,有的人则索回本子宁可不拍了或今后干脆不写了。

  四、优秀电视剧导演匮乏

  现有许多有成就的电影导演,对电视剧不屑一顾。其实他们只看到了电视剧的表现力不及电影这一点,却忽视了电视剧投资少、成本低、周期短、市场大、老百姓观赏便捷的优势。有些电影大导演不仅自身不肯屈尊“染指”电视剧,同时也影响了一些原本有志于电视剧事业的电影导演疏远了电视剧。乍出茅庐的电视剧导演更需要时间的磨练和素质的提高。有的是水平一般的电视导演,靠关系导大戏,尽管很下功夫,可终究因为其底气不足,灵气有限,很难导出有分量的东西来;有的演员拍过一两部被观众认可的电影或电视剧,便不知天高地厚了,竟异想天开地也想当导演,但当他一旦真的导起戏来,方知看花容易绣花难。

  五、演员缺乏认真的创作态度 

  有的演员演技并不差,但轻视电视剧,拍戏时不认真,只为了混点钱;还有的演员骑马找马,身在这部戏,却想着下部戏;更有甚者一心二用,同时交叉拍两部戏,这样的演员怎么能拍好戏呢。第二种情形是拍摄单位经费紧张,请不起好演员,只好找水平一般的演员凑合着用。结果钱是少花了,可拍出的东西却不对味儿。第三种情形是用人不当。有的演员演技并不差,但你让他演非常不适合他的角色,那则是强人所难。第四种情形是滥用演员。有的是毫无表演天赋的单纯影视爱好者,花钱买角色;有的是导演或制片人讨好有关领导而起用该领导推荐的“票友”担任其不胜任的角色等等。用这些没有表演功底和表演经验的人担当重要角色,那是不可能拍出好的电视剧的。 

  六、电视台、制片方、编剧方三方博弈。

  时下,电视台、制片方、编剧方三方矛盾凸显。2007年全国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肯定了中国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的地位;而与此同时在上海电视剧排行榜研讨会上却充斥着悲观气氛,电视制片方认为电视台对电视剧价格的垄断已极大地打击了制片方的积极性;而在2008编剧维权大会上,编剧们要求维护署名权,解决制片方拖欠稿费问题。三个会议尽管结论不同,气氛不同,却彼此构成了一定的逻辑关系——由于中国电视剧产量过大,电视剧处于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作为播出机构的电视台主导着电视剧价格,“压价”成为必然结果;赚钱越来越难的制片方要再生产,只能节约成本,节约成本的后果,一个是粗制滥造,另一个就是侵害创作人员的经济权益,编剧成为这个利益生态链中可怜的“虾米”。中国电视剧“高产”的背后,是制片公司与从业者“高难”的生存状况。 

  目前电视剧的确存在着各种问题,有的是因为体制,有的是因为生存环境,但更多的还应从自身找原因。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下面本人从几个方面谈谈。

  一、旧话重提,先从尊重剧本谈起

  中国的电视剧非常贴近文学,人们评定一部电视剧的好坏往往是依据一些文学的标准和原则,那些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作品往往备受专家的青睐和市场的肯定。一部电视剧的文学价值的含量完全取决于剧作者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可以说没有剧本、没有编剧,就没有电视剧。

  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上,一部荟萃了明星“大腕”仍然乏善可陈的电视剧,一定是剧本出了问题。韩国电视剧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得益于编剧是其质量和收视率的保证。而在国内,与投资方、导演和明星比起来,编剧的地位与其付出太不相称。首先是大多数媒体将关注的焦点完全对准演员和导演,从舆论导向上和观念上迫使编剧远离观众的视线。其次是主创人员本身对编剧的不尊重。另外,中国还缺乏有号召力的编剧奖项,从某种角度上而言,很多优秀的编剧得不到相应的肯定。目前,编剧在行业中的弱势地位还体现在署名权上,在电视剧播出前期精心策划的宣传册或宣传海报上,编剧往往被忽略。很多制作单位对原创不尊重,为捧某个演员,有时不经编剧同意就雇佣“抢手”对剧本大肆修改。

  本人在拿到《卧底将军》原剧本之初就对剧本尤为重视,开始积极参与剧本的修改工作,当时认为该剧题材不错,是题材中少有的军事谋略片。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汪寒梅、姬少康、吴克峰三个有着复杂情感前史纠葛的青年男女因为信仰不同而各自为战。错综复杂的情感加上扑朔迷离的谍战构成了该剧吸引观众的关键所在。

  编剧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势必影响到其剧本质量和创作热情,国内电视剧精品越来越少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这种恶性循环所导致的投资方和剧作者的矛盾由来已久。剧作者要么不屑于降低人格为影视公司卖命,要么干脆放弃艺术追求、沦为低级写手。要改变这种创作现状,编剧们首先应当自省。好的编剧应广泛深入生活,慎重选择题材,要着力表现不同文化、意识及体现人性的内容,要写人,而不仅仅是编故事。而大的创作环境的改善则牵涉诸多因素,其重要的一点是投资方、制作方改善编剧地位的真诚努力。如果有更多的投资方和制作单位将目光投向编剧,挖掘真正有实力的编剧,珍视他们的艺术才华和劳动,为其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是一味抱怨,情况将大有改观。

  二、 要大力重视培养青年专业导演人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