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三十四集电视剧《乱世玉缘》故事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0:05  新浪娱乐

  夏府张灯结彩,大摆筵席,各路亲朋好友闻听夏玉松向朝廷供奉了“凤珠”,特前来庆贺,热闹非凡。谁知祸从天降……一路清兵朝着揭阳凤村快马飞奔而来,直达夏家,将夏家重重围堵,男女老少,上下满门抄斩,不允许一个漏网。

  前往夏府贺寿的常五福,看到眼前惨状,而清兵四处查找夏夫人下落,他知夏夫人为保胎住进山中观音庙,慌忙上山报信,小和尚己让夏夫人带着刚生下的孩子从后山门逃生,此时夏夫人巳被清军逼到悬崖边。夏夫人对刚刚出世的孩子道:孩子,母亲宁愿陪你去天堂,也不愿落入这群禽兽不如的东西手里,纵身跳入万丈悬崖。常五福赶到悬崖边,望着悬崖边上飘飞着的一片衣襟茫然无措,失声痛哭……

  12年后,偏僻深山村中。夏夫人隐姓埋名,含辛茹苦拉扯着孩子艰苦度日。因为夏府满门抄斩的阴影,夏夫人自始至终不希望山儿对玉石有任何接触,每天只让文轩割草放牛,而八岁的山儿对石头有天生的敏感度,经常从小河边捡回一筐鹅卵石,每天晚上为母亲治疗按摩一双残腿。

  母亲由于辛劳成疾,没钱看病抓药,病情一天天恶化,临终拉着孤苦伶仃山儿的手,将夏家身世告诉了山儿, 撒手人寰。为安葬母亲,山儿冒着倾盆大雨,找人帮助安葬母亲,那时有谁去管这种事,山儿只好找到玉铺老板求他帮忙,并跪在雨地里卖身葬母,玉铺老板在门缝里看到这一切,感动不已,收下山儿,将夏夫人埋葬。

  山儿在玉铺干着搬运、打扫碎石的活计,常常捡起一些碎玉石琢磨雕刻。玉铺老爷见状,时常传授山儿雕刻技艺,聪明的山儿表现出惊人的领悟力,老爷觉得山儿留在自己店铺里没有发展,于是将山儿送往当地雕玉名家常五福的玉铺学艺。

  常府少爷德全、小姐德宁和邻街的石府少爷时常到玉铺与山儿一同玩耍,山儿的刻苦精神让德宁产生好感。而德全和石东山却常常欺负山儿,善良的德宁则常常替他鸣不平。山儿为感激德宁的帮助,送给德宁一件自己亲手雕刻的小挂件,德宁视为宝贝爱不释手。为了破坏山儿与德宁之间的好感,德全帮助石东远把鞭炮塞进公鸡屁眼,点燃鞭炮,公鸡窜到山儿与德宁身旁爆炸,吓的德宁嗷嗷大哭,更可气的是石东远逼着山儿用弹弓打鸟,结果石东远没能打着树上的鸟,石子飞到墙外把一男孩打的头破血流……

  光阴飞逝,一晃几个小玩伴已长大成人。山儿长相颇象父亲,常老爷每当看见山儿便想起夏玉松,问起山儿的身世,山儿则不愿透露。常老爷与夫人谈起多年前夏府的往事,十分内疚。不自觉地对山儿产生好感,

  常老爷开始刻意训练山儿的技艺。从主题构思到基本刀法,到打磨抛光,手把手训练,纠正了山儿以往的陋习,山儿对师傅的教诲铭记在心,认真琢磨,而德全却心不在焉,对山儿耿耿于怀,山儿的水平突飞猛进,而德全则相距甚远。

  石老爷得知石东山喜欢常家小姐德宁,并与常德全打得火热,十分反感,不让石东山与德宁接触,桀骜不训的石东山反问老爷原因,老爷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石东山便瞒着老爷与德全德宁来往。

  石东山奚落山儿是个穷光蛋,没爹没娘,德全也说德宁有眼无珠,居然拒绝石家少爷跟一个穷光蛋好。德宁则反唇相讥,与山儿的情感更加浓烈。

  石东山失去了德宁,非常伤心失望,本就反对石东山与常家少爷小姐来往的石老爷乘机劝说石东山参军,并说已托好关系,保管他不到半年便晋升连长。石东山一气之下,答应老爷,参了军。

  德全的挑唆不但没能拆散山儿和德宁,反而拉近了他们距离。山儿和德宁的感情越来越好。常老爷和夫人看在眼里,心里暗自替他们高兴。常老爷再次试探山儿的身世,山儿支支吾吾,于是常老爷确信山儿就是夏玉松的后代,决定将德宁许配给山儿,并将一枚价值连城的“凤珠”交给了山儿。

  德全对老爷的做法十分不满,又吵又闹,可还是未能扭转局面。

  正当山儿与德宁谈婚论嫁之时,石东山忽然带着士兵抬着聘礼来到常家提亲,常老爷和夫人拒绝了石东山的无礼请求。于是石东山便以武力威胁,逼迫常老爷收下聘礼。面对黑糊糊的枪口,德宁宁死不从。德全见状,承诺帮助石东山劝说德宁,要石东山帮他讨回本应属于自己的玉珠。

  为给石东山创造机会,德全故意让山儿前往广州与一位玉商洽谈生意,意在给石东山提供接近德宁的机会。可是德宁的态度非常坚决,对石东山置之不理。于是,石东山与德全合谋抢亲,将德宁骗走,常府上下焦急万分,常老爷气得卧床不起,常五福知道大祸临头,活活让德全气死在床上。

  山儿从广州气愤回来,得知常老爷己经离开人世,痛苦万分,与家人安葬了常老爷,赶到石府要人。石东山仗着自己有枪有弟兄,不但不交出德宁,反而对山儿大打出手。山儿拼死抵抗,误杀了石东山的一个兄弟,被通辑追杀。

  在常夫人的劝说和掩护下,深夜带着德宁逃命天涯。德全追问母亲德宁与山儿下落,常夫人大骂德全是常家的祸根孽种,不共戴天!

  山儿带着德宁逃离揭阳,为躲避石东山的追杀,风餐露宿,一路逃到柳州。此时,山儿才将自己的悲惨身世告诉了德宁,二人抱头痛苦。山儿并告诉德宁,母亲给他起的大名,姓夏,名文轩!

  连续的终日奔波,德宁病重,两人身元分文又无依无靠,文轩将德宁安置在一个荒山破庙中。这天,德宁病情加重,文轩外出为德宁抓药。不料在药铺门前被一群国民党匪兵抓了壮丁,不管文轩如何解释,官兵还是强行带走了文轩。德宁在庙中始终没有等到文轩回来,深夜下山寻找文轩,没走多远便昏死在路旁。此时恰遇义诊回来的袁大夫,袁大夫命徒儿将德宁背回家中。

  在袁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德宁病情日渐好转。

  袁家公子袁振甫对德宁情有独钟……

  当袁振甫向德宁表达爱意时,德宁讲出自己的苦难身世,并与文轩失散的经过,袁振甫被德宁真情打动,答应带德宁参加起义军,寻找夏文轩。

  叶挺,贺龙部队在潮山地区英勇奋战,但总归抵挡不住陈炯明的七万大军,革命陷入低潮,袁振甫带着伤员被敌人追击,危难时夏文轩同情革命军,从枪口下掩护袁及伤员逃亡……

  德宁在医护队帮助救扶伤员,并没能找到夏文轩,在队伍撤退时,与部队失散……

  文轩心在德宁,更无心打仗,每天雕石头,随着战乱升级,部队条件一天比一天差,每日靠稀粥填肚,文轩拿着自己雕刻的石头和当地百姓换馒头。团长无意中发现山儿雕刻的石头,非常高兴,说自己也爱玉器,并打算将文轩推荐给他开玉铺的亲戚。不用当兵,文轩感激不尽,可谁知被十块大洋卖到了一家玉铺。

  文轩逃离玉铺,一边躲避追杀一边寻找多年前劫难的真相,同时探寻找德宁的下落。然而,每次查到新线索,皆有人捷足先登,杀人灭口。得知当年内情的尼姑、和尚,皆被人杀害。

  德宁在寻找夏文轩的路上,被人贩子拐卖到财主家,要她给七十岁的老财主当姨太,德宁晚上洞房时错手杀了老头跑了出来。结果被这家人抓了回去告官,德宁在狱中受尽磨难,老财主的二儿子看上了德宁,将德宁保出来准备纳为小妾,德宁誓死不从,被转卖他人。

  江湖皆传言是常五福害了夏家,文轩理所当然以为杀人灭口之事是德全暗中搞鬼,实际是石东山暗中杀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