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火线》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4:01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43年,华北战场处于敌我僵持阶段。

  凌晨,日军突然发动进攻,国民党守军仓促应战。山炮尖锐呼啸,爆炸声划破晨暮。交通壕内九台城保安队接到紧急命令,在队长江崇义的带领下,百十条汉子冒着枪林弹雨急速赶往集结地,支援担任固守侧翼的国民党部队。

  隆隆炮声之后,阵地上出现死一般的寂静,没有尸体,没有枪弹的声音,江崇义带领的保安队站在空荡荡的阵地上,一时不知所措。林奉天敏感的意识到问题,他带着几个人沿着狭长的战壕冲到阵地指挥部,不料指挥部空无一人,就连弹药和电台也没有留下。江崇义随后而来,面对如此状况,从未有过战斗经验的他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林奉天冷静的铺开军用地图,察看地形寻找机会。这时,孟刚背着个奄奄一息的伤兵回来报告,伤兵告诉江崇义,前方阵地的主力部队一个小时前早已撤离,左右两翼国军部队也在日军的猛攻下溃散……一时间,临危受命的保安队变成了一支孤军。“轰”的一声巨响传来,一枚炮弹在指挥所前炸开,指挥所摇摇欲坠,大家乱作一团。与江崇义和林奉天结义的兄弟王直脸色苍白,他心惊胆战向江崇义提出立刻撤退,林奉天当即表示强烈反对,为了保护九台城的老百姓,保安队必须战斗。两人意见对立,引起保安队内部激烈争执,是战是退,大家都等待着江崇义的一句话。

  江崇义仔细看着地图,艰难的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既然没有撤退的命令,就必须坚守阵地。二排排长带头冲出指挥部,带着保安队冲进了战壕,不料一枚炮弹在他身边炸开,二排排长瞬间倒在了血泊之中。大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士气低落,躲在战壕里瑟瑟发抖。日军的炮弹不断在战壕周围炸响,林奉天热血沸腾,抗起一挺机枪,跳上战壕,怒吼着如果不战斗,谁来保护父母妻儿,九台城将被鬼子践踏扫荡。咆哮般的怒吼声震撼了每一个人,江崇义也重拾信心,迅速安排队伍防守阵地,虽然队伍子弹少,又没有重型武器,但为了保家卫国,大家依然决定冒死坚守。

  此时的九台城,局势也发生着急剧的变化。两辆完全遮蔽的马车停在县政府大院内,县长王伯昭和几个乡绅已经毕恭毕敬等候在院中,随即车帘打开,日军大特务木村跳下马车,他带着几个特高科便衣出现在众人面前。王伯昭和日军特务等人走进了房间,双方的闭门谈判十分短暂,木村强硬的要其加入蒙绥伪自治区,否则就要对九台城实行屠城。王伯昭胆怯了,为求自保,主动提出了愿率全城军民投降。二人话音未落,王伯昭的女儿王青梅猛然推门而入,特高科便衣恼羞成怒掏枪指向王青梅,千钧一发,王伯昭赶快向日本人求情,连推带拉把女儿拽到屋外墙角,劝她离开,女儿痛斥父亲的卖国行为,王伯昭称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九台城老百姓的安危,王青梅看出了父亲的怯懦,质问父亲是否主动投降,王伯昭一时无言以对。王青梅情绪激动,王伯昭害怕女儿被伤害,情急之下,竟然扑通一声跪在了女儿面前,恳求女儿不要在这个时候引起事端。面对父亲,王青梅纵有千般愤怒,也不得不无奈离去。王伯昭终于和日本人达成投城协议。

  王青梅秘密来到九台城国民附小学校,向共产党的地下负责人周冰谏汇报了情况,并表示自己虽然不是一名地下党员,但只要是对付鬼子,她都会全力支持。周冰谏负责九台县的敌情工作,他对九台保安队的动向始终十分关注,当他得知保安队作为援军已经派往863团阵地,周冰谏知道情况不妙,从八路军敌工部传来的情报显示,担任正面防守的国民党部队系数后撤,放弃了九台防线,显然阵地上只有九台保安队孤军驻守,他要保存这支队伍,于是同王青梅短暂交代任务后,他断然决定独自出城,给保安队报信。

  日军的炮弹不时落在阵地上,战壕内,林奉天告诉大家隐蔽起来,保存战斗实力。他一个一个检查着战士们所剩的弹药,检查伤员的情况,保安队损失惨重。马金宝抱着枪坐在地上抽烟,胆小的“眼镜”宋乐丹吓得都尿了裤子,马金宝拉他坐下,递给他一支烟。弹药消耗殆尽人员伤亡很多,而日军的炮火火力十分凶猛。士兵们绝望的看着江崇义,王直又乘机劝退,就在大家陷入混乱的时候,周冰谏冒着枪林弹雨,出现在战壕内。江崇义十分吃惊,不料周冰谏带来了王伯昭已投降的消息。江崇义等人呆立当场,都不敢相信。

  前方出现了日军的军旗,外面隆隆的坦克车声音越来越近,日军如潮水般涌来,一步步逼近阵地。江崇义心惊胆战,手足无措。王直完全被吓破胆,他不顾江崇义反对,扔下武器就要逃走,被林奉天踢到在地,大骂其动摇军心。兄弟三人瞬间剑拔弩张。突然,枪炮声停止,日军停止了前进,阵地上又恢复了短暂的宁静。林奉天正在纳闷鬼子到底在耍什么花样,却看见对面白旗飘摇,王伯昭独自朝指挥所走来。林奉天气得拔枪就要毙了这个汉奸,却被江崇义拦下。

  王伯昭软硬兼施,跟江崇义晓以利害关系,表明自己也是为了保九台城一方平安接受了日本人的“和平”好意,并表示保安队既然是自己出钱组建,那么也必须听从自己的安排,力劝江崇义的队伍放下武器,接受改编。敌众我寡,江崇义意识到根本无法与日军对抗,与其自取灭亡,不如迂回妥协。他走上大家中间,以“江湖道义”、“保卫一方平安”为借口,劝兄弟们接受改编。王直长嘘了一口气,马上放下了武器,士兵们开始动摇,纷纷放下武器。

  看着保安队一个个放下武器,王伯昭满意点头,木村命令日军前进,一步步逼近战壕。忽然,林奉天只身冲出战壕,站在了日军面前,他退去枪膛里的子弹,装上了刺刀,怒吼着绝不再退却第二次,誓死不做亡国奴!他的声音震天动地。日军也为之震撼,指挥官命令任何人不准开枪,要活捉了林奉天。一个狂妄的日本军曹冲出阵营,接受林奉天的挑战。刺刀相拼,发出清脆的声音,林奉天抱着同归于尽的决心,英勇无比,日本兵身受重伤,倒地不起。随即几个日本兵同时冲上来,把林奉天团团围住。林奉天一番拼杀,终于受伤而筋疲力尽。一个日本兵用枪托将他击昏在地。

  第二集

  透过门缝,一双惊慌的眼睛窥视着九台城。

  街上,没有人,家家户户都紧闭门户,九台城貌似一座空城。各据点、城楼上布满了全副武装的日本哨兵。保安队被解除了武装,与鬼子列队一同进城,木村走在最前面,江崇义跟随其后,只有满脸鲜血的林奉天被五花大绑在牛车上,在队伍的中间。

  曾经是父母兄妹,曾经是亲朋好友,一双双躲在屋门后面的眼睛无声地望着保安队,目光中充满了质疑,充满了蔑视,充满了悲伤。保安队的战士失去了最后的尊严,九台城的石板路如同漫长的冰面冷澈了这些汉子的心……

  国民附小的操场已拉上铁丝网,日本人架起机枪,将林奉天捆在学校的旗杆上示众,林奉天嘴唇干涸脸色发青,已经晕死了过去,江崇义和保安队的人被关押在屋内,透过窗户看见林奉天的惨状,大伙儿的心如同一块重重的冷铅沉了下去,纷纷要求江崇义想办法救人。

  此时,县委大院里,王青梅受周冰谏所托,带着他见到了王伯昭。周冰谏恳请王伯昭想办法救出林奉天,否则县长将是九台城永远的罪人。王伯昭虚伪而冷漠的应付着他,王青梅虽然不认识林奉天,但对他的英勇也有所耳闻,面对父亲的态度,王青梅更是深恶痛绝,与父亲激烈争执。而王伯昭胆小怕死,一口咬定无能为力。愤怒的王青梅转身冲出了房间,周冰谏也跟着追了出去,不料在大院门口,却被两名日军拦住。县大院已有日军把守,任何人不得自由出入。王青梅和周冰谏无奈被困县府之内,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二人焦急万分,却丝毫想不出其他的办法。

  一盆冷水泼在林奉天的身上,林奉天被激醒,朦胧中望见木村那张阴险的脸,木村好言相敬,称佩服林奉天英雄的胆色,如若投降日军,定会受到重用。不料林奉天仰天大笑,一口唾沫吐在了木村的脸上,便不再理会。木村大怒,拔出手枪对准了林奉天,逼迫林奉天投降。林奉天冷峻的表情,缓缓开口,唱起一首东北的歌谣。歌声在校操场上回旋,木村和在场的日本兵都为之微微一震。保安队的兄弟们在屋子里看见了一切,他们情绪激动,纷纷要冲出去和鬼子拼了。江崇义终于走出屋子,单独和木村交涉,表示林奉天是自己的部下,违背命令也应该由自己来处罚,既然日军想收编保安队,那么保安队就必须是一个整体,少了一个林奉天,保安队的所有兄弟们宁死也不会为日军效力。木村沉默了。江崇义忽然一声令下,保安队所有人不顾守卫的鬼子,迅速跑出屋子,在校操场上列队集合,等待林奉天的命令。面对这支特殊的队伍,木村被江崇义的威信折服,他犹豫的放下了手枪,答应把林奉天交给江崇义处罚。

  众目睽睽,江崇义别无选择,他拿起皮鞭,一步步靠近林奉天。林奉天面带微笑,二人目光交流,千言万语。江崇义举起鞭子,一下下抽打在林奉天的身上。林奉天的笑容却始终挂在脸上。保安队的其他弟兄无不为之动容,大家怒目圆瞪盯着木村和其他的日本兵。林奉天浑身是血,再次昏死过去。木村满意的带着日本兵离去。江崇义扔掉皮鞭,冲上去一把抱住了林奉天。众弟兄纷纷围拢上去,救下了林奉天,抬进了屋内。林奉天缓缓睁开了眼睛,低沉嘶哑的声音叫着大哥,江崇义热泪滚落,握住了林奉天的手。

  救回了林奉天,江崇义重新赢回了带头大哥的尊严,但保安队还是被改编成了皇协军3连。蛮横的日军翻译官奉木村命令,带人将皇协军的军服送到保安队,监督他们换上,大家看着摆在面前的皇协军军服,谁也不愿意穿。双方陷入僵持。王直一看这情况,生怕得罪日军翻译官,自己带头穿上了军服,还一把拉出个最弱小的士兵就是顿拳打脚踢,逼迫他换装。这一行为激怒了其他人,孟刚第一个跳出来,一把将王直推到在地。王直不服气,二人扭打起来。保安队一下子混乱一片。站在一旁的江崇义没有说一句话,默默穿上了军服,独自走出了营房。众人惊异的看着江崇义的背影,孟刚也傻了眼,松开了王直。王直从鼻腔里哼出一声轻蔑,整理好自己的军服,跟着走出了营房。孟刚一拳头落在面前的军服上。营房里出现短暂的沉默和安静。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人开始慢慢穿上军服,有人抹掉了眼泪,气氛十分压抑。

  王金宝、孟刚等人来到他们常去的一家小酒馆喝酒,虽然没有穿伪军的军装,店主依然对他们冷眼相待,气急败坏的“疯狗”朱大生要找店主闹事,被孟刚劝住,兄弟们心情郁闷,几杯酒后纷纷离开。“眼镜”宋乐丹叫老板赊账的时候,老板不赊给他们,并耻笑他们投奔了日本人,不是他认识的保安队,不能赊给一群白眼狼,士兵们都气急败坏意欲争辩,王金宝只好用百姓们迟早会明白的说法劝说,大伙儿情绪低落的离开酒馆。

  一身军装,战士孟刚趁夜回家探母,却被妹妹拦在门外,孟刚无奈脱下军装,仍被母亲严厉痛骂,他百口莫辩,有苦难言。

  夜晚,江崇义和王直走进营房,却看见林奉天带着伤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王直立即上前就要阻拦,江崇义摇头制止。二话不说,江崇义放下为林奉天准备的伪军服,帮着林奉天一起收拾行李。林奉天诧异的看着江崇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江崇义表示大家兄弟一场,不会勉强林奉天留下,只是如果保安队的弟兄们都像林奉天一样离开,九台城百姓的日子更加痛苦难过。多年情谊,肺腑之言,林奉天终于被江崇义打动,无奈接过了军服。

  王青梅卧房里,王伯昭为巩固自己的势力,他施展苦情计,要女儿答应嫁给江崇义,女儿为了逃开父亲的逼婚,愤然离家住到九台城卫生院。为了拉拢江崇义,王伯昭在府邸设宴款待江崇义,不管女儿是否同意,当众承诺要把青梅许配给江崇义,江崇义受宠若惊表示永远效忠。正在大家举杯畅饮的时候,林奉天拖着受伤的身子,换上皇协军的军服来到宴会,江崇义见此情景激动的一把将林奉天抱住,而林奉天内心却郁郁难欢,他只是为了报答大哥才换上了这身衣服。酒桌上,林奉天借酒消愁,半醉之时离席而去,别人都已醉的不省人事,浑然不知。

  九台城空空荡荡灯火寥落,林奉天悲怆的吼着“九一八”流亡歌曲,引起了正在巡逻的两个日本兵的注意,他们围住林奉天,满嘴喊着“东北猪猡”,污辱的挑衅让林奉天忍无可忍,被激怒的林奉天像只狼一样,夺下鬼子的枪,将两人击毙,枪声引来日本宪兵。

  林奉天伤口崩裂流血如注,他匆忙逃走,无意中躲进九台城卫生院,正巧遇到值班大夫王青梅。王青梅听到日本宪兵巡逻喊叫的声音,赶忙将林奉天安排到传染病房,并在他脸上涂了一些刺鼻的药水,用被子盖好他。日本宪兵闯进来搜查病房,最终到了传染病房,看到病床上有人活动,蛮横的推开王青梅,伸手将林奉天盖的被子掀开。

  日本宪兵掀开被子,一股刺鼻的味道熏得他们恶心,林奉天满脸药水浑身抽搐的样子吓住了他们,王青梅在一旁解释说这是个传染病人,警告他们要小心,日本宪兵扔下被子匆忙离开。宪兵走后,林奉天对王青梅感激不尽,就要离开,王青梅制止了他,帮他包扎好胸部伤口,让他在这儿安静休息,林奉天留下来了。王青梅的机智勇敢给林奉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集

  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进了窗户,王青梅走进病房,拉开了窗帘,却发现病床上已经空无一人。王青梅正在纳闷,林奉天提着一袋小笼包子走了进来,他将包子递给王青梅,表示救命之恩,无从感谢,只能日后多杀鬼子作为回报。王青梅拿出一套干净的衣服让林奉天换上,表示医院不能久留,并带着林奉天去找周冰谏。周冰谏一眼便认出了这个3连的林排长,两人相见甚是激动。王青梅这才知道自己救了鼎鼎大名的英雄林奉天。林奉天却不知王青梅就是王伯昭的女儿。两人都为对方的义举所打动,互生好感。一番畅谈之后,周冰谏给林奉天分析了现在伪3连的窘迫局势,剖析了日军的凶残本质,江崇义所谓的出工不出力的想法根本就是舔舐伤疤,消极的作为。林奉天的思想慢慢产生了转变。

  林奉天刚刚回到营房,江崇义兴奋的向他讲述昨天晚上王伯昭答应把女儿许配给他的事情,林奉天为大哥感到高兴,更是积极出谋划策,王直更是起哄要跟着江崇义去卫生院看未来的大嫂。江崇义非常高兴,当即带着兄弟二人直奔卫生院而去。

  卫生院,王青梅一眼看见了林奉天,十分热情。林奉天惊呆了,他意外发现这个让自己心动的女人竟然就是王伯昭的女儿,未来的大嫂,他内心翻腾,只得对王青梅冷漠回避。王青梅对林奉天一反常态感到非常意外,她拿出洗干净的军服递给林奉天,江崇义看出其中微妙,当场脸色难看。王直对林奉天在战场的“风头”依然内心怀恨,他也察觉到王青梅对林奉天格外亲睐,顿时生出无名怨气,故意煽风点火,用风凉话惹恼了林奉天,两人几乎发生冲突。江崇义呵斥两人,狠狠地训斥王直,借机冲林奉天指桑骂槐。林奉天无言以对,他接过衣服,神情尴尬掉头离去。江崇义把准备好的礼物送给王青梅,不料王青梅言语冷漠,拒绝接受。江崇义神情黯然离开。

  被大哥无端训斥一番,王直内心不满,径直扎进烟花巷,与九台城最富艳名的黑牡丹厮混整夜,派遣郁闷。

  夜晚,江崇义拎着两瓶“红高粱”笑呵呵走进隔壁,主动和林奉天相对把酒畅饮,言语间,江崇义袒露对王青梅的爱慕,内心的郁闷。林奉天无言以对,一杯又一杯,江崇义却暗暗观察着林奉天的反应,四目交错,两人暗生心结。

  夜幕散去,凌晨,犀利的哨声惊醒了3连,部队就接到了紧急集合的命令。学校小操场上,伪3连的战士列队站立,江崇义向大家宣布要配合日军执行军事任务,大家纷纷询问究竟是什么任务,江崇义也无从得知。

  部队整装出发,3连的战士跟在日本军队后面,惴惴不安的议论着,江崇义从别人口中得知这次任务是围剿国民党的173团,于是暗中安排兄弟,战斗时枪口向上,中国人不杀中国人。

  战斗一触即发,国军173团不堪一击,在日军地毯式的轰炸下,战场浓烟弥漫炮声震耳欲聋,小村庄已是颓垣残壁横尸遍野。国民党173团仓惶迎战,很快撤出阵地,残部被日军杀的兵败如潮,艰难抵抗,一边后退,终于退进了一个破旧的谷仓里。日军把谷仓团团包围。翻译官喊话让里面的人投降,里面却悄无声息。为了避免自相残杀,江崇义主动提出去劝降,但条件是如果他们投降,就放他们一条生路。翻译官向日军报告之后同意,由3连派人进去仓库劝降。

  江崇义、林奉天、王直等人冲进了仓库,大家都被眼前的凄惨状况惊呆了。谷仓里满是伤病员,173团的战士们个个疲惫不堪,面色晦暗。林奉天生气的大骂鬼子,江崇义好言相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伤员们纷纷无奈落泪。173团参谋长曹阳吃力的站起来,表示愿意跟随江崇义出去谈判投降,希望能保住剩下战士的性命。江崇义点头,带着参谋长曹阳走出了仓库。

  江崇义、林奉天等人走在前面,战士们扶着曹阳根在后面,一步步走向日军。不料身后仓库忽然一声剧烈的爆炸,顿时整个仓库陷入火光之中。曹阳撕心裂肺的吼声,怒目瞪着江崇义等人,拔出枪就要冲回去,江崇义一把抱住曹阳,阻拦他回去枉送性命。日军出尔反尔,冲进仓库,屠杀伤员,一时间,仓库里凄惨的喊叫声和无情的枪炮声混杂,火光冲天。

  江崇义和3连的战士看着眼前的一幕,无不愤怒震惊。林奉天偷偷取来百姓的便装让曹阳和孟玉儿换上,终于在混乱之中掩护了两人。回营途中经过一片小树林,江崇义悄悄将曹阳掩护,而173团参谋长曹阳终于相信伪3连的弟兄不是汉奸,表示对江崇义的救命之恩将永记在心,他日若有机会定当报答。

  兵营内寒气砭骨,白天所发生的惨剧折磨着大家,士兵们良心被煎熬,情绪十分低落。林奉天提出不能再做鬼子的帮凶,不能再任人摆布,干脆集体逃跑。江崇义忽然大发脾气,呵斥林奉天不考虑兄弟们的安危,整个九台城被日军围得像不透风的铁桶,现在出城就意味着走路一条。林奉天沉默了。江崇义命令大家必须冷静,让孟刚等人继续出勤站岗,把守城门。

  孟刚带着几个弟兄无奈离去。

  城门,夜色蒙蒙,孟刚等人情绪十分低落,这时孟刚的妹妹孟玉儿带信给哥哥,说母亲要搬回老家,不在九台城住了,孟刚赶回家中,老太太神情冷漠表示自他当皇协军那天起,就视他不存在了,要和他断绝母子关系,孟母的话犹如芒刺,孟刚扑通跪下,请求母亲不要离开,就算不认这个儿子了,也要留在九台城,母亲老泪纵横,看到孟刚带来了受伤的曹阳,老太太相信儿子的委屈,将曹阳留在家中养伤,在妹妹孟玉儿的精心照顾下,曹阳伤势好转,他对孟玉儿心生好感。

  返回城门,孟刚情绪更加郁闷。正巧,几个便衣日本特务路过,3连弟兄例行公务进行搜查,遭到便衣的言语奚落。士兵们本来就情绪低落,看见鬼子恶言相向,心中的气愤瞬间喷发,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孟刚血气方刚,拔出枪来就要开枪。日本特务也同时拔枪,一声清脆的枪响,日本特务倒在了地上。孟刚等人被赶来的日本宪兵围捕。

  木村愤怒之极,下令三日后将孟刚等三人集体枪毙!

  第四集

  孟刚等人要被枪毙,3连全体哗然。

  连部沸腾了,林奉天立即要带着弟兄们救出孟刚等人,江崇义阻拦不力,情急之下,拔枪对着天上放了一枪,众人惊愕,安静下来。江崇义以大哥的身份命令弟兄们不要冲动,并表示自己一定会想出办法。

  经过和王直反复思量,江崇义匆匆来找王伯昭,希望他能想办法救出孟刚等人,王伯昭坦言,这一次无论是谁也无能为力。江崇义陷入绝望。王伯昭趁机用女儿的婚事诱惑江崇义安心,让他回去做3连的思想工作,江崇义陷入矛盾中。离开县委府邸后,江崇义知道无法救孟刚,独自去探视孟母,孟母知道了儿子被捕,虽然心痛却大声表示儿子的行为是英雄的,这才是他的好儿子,并坚定的表示,自己要留在九台城给儿子收尸,江崇义为孟母大义震动。

  此时,林奉天找到周冰谏,请周冰谏想办法。周冰谏答应林奉天只要不当伪军,他愿意帮助3连的兄弟寻找出路,林奉天隐约猜出了周冰谏是共产党,周冰谏默认,并劝林奉天参加八路军。

  第一次林奉天开始真正思考出路。

  从孟刚母亲家出来,江崇义一路上想着孟母的话语,如芒刺在背,他回到了营房。3连的弟兄们在林奉天的鼓动下已经蠢蠢欲动,江崇义在众人的鼓噪下,他下定决心,誓死救出孟刚等人,不再做汉奸走狗。一时间,大家精神振奋。王直忽然提出造反之后何去何从?大家伙又没了主意。林奉天提出投奔八路军,遭到王直断然否定,他声称八路军不是正规军,是土包子,林奉天和王直争的面红耳赤,江崇义权衡利弊之后,忽然他想到了曹阳,当即决定带着弟兄们投奔国民党,大家也都相信投奔中央政府才是真正的出路,林奉天无奈赞同。

  江崇义派王直秘密联络驻守附近的国民党部队,林奉天则独自离开,偷偷去见了周冰谏,并告知保安队要投奔国军的消息。周冰谏虽然遗憾,但还是鼓励林奉天,只要是为了抗日,大家就是一条战线。二人正在聊天时,王青梅不期而至,林奉天看见王青梅,神色异样,托词有事站起来就往外走。王青梅追出来,质问林奉天为何总是躲着自己?面对王青梅,林奉天无从解释,只是告诉青梅,保安队要有一场恶战,人人都有性命之忧,让青梅去看看大哥。王青梅似乎明白了什么。林奉天不再解释,默然离去。

  有了曹阳的介绍,王直带着两个士兵来到国民党173团驻地,被押解到团长吴天的173团部。王直向吴天说明3连准备起义的计划,并没有得到预期之中的热情欢迎,吴天怀疑3连动机不纯,并乘机和王直算起了旧账,对于3连协助日军攻击国军的事情耿耿于怀。心急火燎的王直将他们偷偷藏匿曹阳的事情和盘托出,但吴天并不相信,他很快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计谋。吴天随即提出了一个苛刻的条件,要求3连炸掉九台城内日军的军火库作为“投名状”,以示投奔的诚意。王直当即面露难色,表示保安队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吴天故意和曹阳商议,很快表示只要保安队炸掉军火库,一见火光,173团立刻派大部队前来接应。王直犹豫再三,还是硬着头皮接受任务,返回3连。

  军营内气氛压抑,林奉天、江崇义、王直等指挥官围着地图陷入僵局,九台城日军军火库有整整一个中队兵力把守,而且武器装备精良,3连根本不是对手。对于他们来说,救出孟刚等人容易,但是要炸掉军火库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甚至还有可能全军覆没。

  选择进攻军火库,就是选择绝境。

  崇义犹豫了,王直担心太过冒险,偷鸡不成倒蚀把米,打起了退堂鼓。只有林奉天主动请战,现在的保安队已经走到了荣辱绝境,战也是死,不战也是死,宁愿轰轰烈烈战死沙场,也不再委曲求全当鬼子的走狗!几句话激起了兄弟们的士气,大家同仇敌忾,纷纷主动请战!看着弟兄们,江崇义也下定了决心。

  商议作战计划,3连陷入了困境,这支没有什么战斗经验的部队根本不懂什么战略,林奉天请来了周冰谏,希望周冰谏出谋划策。这个文质彬彬的教师曾经留学日本,对军事上的事情颇有了解,几句话就让江崇义茅塞顿开。随即,周冰谏掏出一张神秘地图放在桌子上,众人疑惑,周冰谏表示这张地图是军火库的设计图纸,他通过秘密渠道找当时修军火库的人画了出来的,大家万分惊喜。王直在旁边打量着周冰谏,开始对他的身份有所怀疑。

  经过周冰谏的分析,大伙儿决定从军火库的两个薄弱环节入手,由林奉天带人从一条废弃的排水沟潜入突袭;另一路人则偷袭军火库防守最为薄弱的照明线路控制室,拉闸断电制造混乱掩护偷袭。其余几人则在王直的带领下趁乱救出孟刚等人。而江崇义的任务最为艰巨,就是稳住日本军官。商定之后,大家开始为行动做最后的准备。

  从营房出来,周冰谏直接找到了王青梅,他不相信国民党会真的伸出援手,所以让青梅送信给八路军交通站,以军火库爆炸为信号,必要时予以接应。

  夜色朦胧,江崇义和日军军官对坐下棋,步步为营,暗地进攻。日军军官连连输棋,这更刺激了日本人的斗志,他不依不饶一定要和江崇义再战三个回合。两人在棋盘上战得难舍难分……

  王直带着人到库内领军火,爆破高手“大熊”李松乘机在军火库的几个点布置炸药;军火库不远处的几处高地上,3连里的几个神枪手朱大生、王金宝等人暗藏身形,担任狙击;周冰谏则带着几个人潜入照明控制室,准备夺取;担任最为艰巨的偷袭任务的林奉天带着一队人马从排水沟进入,潜伏在军火库的周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各个据点的人都布置妥当,乘着日军换班之际,周冰谏带人潜入成功,掐断电源,军火库内顿时一片漆黑,日军陷入混乱。林奉天和大部队迅速分散保卫,袭击日军守军,就在他们进行顺利的时候,意外出现,日军启用了备用发电系统,探照灯大亮,将林奉天的部队暴露,眼看日军就要发现他们的时候,狙击手干净利落的将几盏探照灯打碎,日军再度陷入混乱,林奉天和队伍的袭击顺利推进,吸引了敌人主要火力后,开始边打边退。

  此时潜藏在军火库内的爆破手“大熊”李松点燃导火线,匆匆离开。集结地点,江崇义、王直、周冰谏等焦急的等待着爆破队归来。军火库内,导火线如同火蛇般哧哧燃烧,李松正要带人离开,却发现匆忙中拽断了导火线,火焰熄灭了。宋乐丹冒着生命危险返回,再次点燃导火线,李松等人逃出,赶到集结地点。

  惊天的爆炸声、漫天的红色火焰将整个村庄点燃。看到军火库已经摧毁,埋伏在高地上的狙击手们迅速收拾装备离开山头。

  日军宪兵部队急忙向军火库救援,趁着混乱王直则带人杀进牢房,救出了孟刚等人。孟刚十分兴奋,当即端起枪,投入到激烈的战斗之中。

  爆炸声惊动了九台城内所有的人,军火库陷入一片火海中,各路部队返回集结地点,大家在火海前分外激动,火光映照着3连兄弟们的脸,人人脸上都露出了兴奋的笑容。

  第五集

  173团指挥部内,九台城内军火库方向传来的隆隆爆炸声,吴天同时蹦了起来。通信兵进来兴奋的报告了日本军火库爆炸的事件,吴天却陷入窘境,他担心保安队突围成功,会来找他们算账,他和部下商量半天,为了营救曹阳,他最终决定做出姿态,自己带兵前去接应。

  孟刚抓来了王伯昭,王伯昭得知是江崇义带人把军火库炸掉的,破口大骂他们会连累了整个九台城的百姓,江崇义不做争辩,只表示要带王伯昭一家人走,不会连累他们,王伯昭坚持没有找到女儿之前,绝不离开九台城一步,江崇义命人将他强行带走,然后派了两个人去城里寻找王青梅。大部队沿着林中小道向城外迅速撤离。

  此时,王青梅在八路军军营里等待着消息,听说要去接应日伪军3连,独立营内部产生了分歧,大家对这支“汉奸”队伍要去投国军忿忿不平。王青梅焦急万分。关键时刻,王青梅竟然主动请战,表示3连现在正在与鬼子对抗,火药库爆炸已经能证明他们的清白。营长刘大炮当即决定率兵出击,接应3连。独立营集合完毕,刘大炮一声令下,独立营向接应地点出发。

  林奉天和江崇义带着队伍向城外突围,此时日本人已经收到消息,下令全城戒严,盘查过往行人。江崇义和林奉天正在商量撤离路线时,王伯昭悄悄的贿赂王直,将一块价值不菲的怀表送给他,让他放自己一马,并伤心的表示自己一定要回城找到女儿才行,王直偷偷的给王伯昭松绑,然后假装撒尿,等王伯昭跑得差不多了,才惊呼王伯昭逃跑,江崇义见王伯昭已经逃远无法再追,马上集合队伍向丛林深处潜行。

  王伯昭鼠窜回城,第一时间不是寻找自己的女儿,反而是找到木村将功赎罪,把3连逃跑方向告密给了他,木村带着大队人马向丛林中追击。

  吴天带着连队在离城还有七、八里的地方停驻,侦查员查看了地形,非常有利,前面有障碍后面是坦途,极不容易被发现而且很容易撤退,吴天命令队伍做好隐蔽,不许轻举妄动,以防暴露,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要赶快撤离,千万不要冒险。国军趴在草丛中休息,早已将3连的生死抛在了脑后。

  九台城卫生所内,正在寻找王青梅的两个战士被王伯昭认出,王伯昭下令扣押了他们交给日军,二人铁骨铮铮死不开口,日军严刑逼供不果,下令枪杀他们,二人傲然挺立慷慨陈词唾骂日军,对王伯昭和日本人怒目相视,被残忍杀害。

  接应地点已是硝烟弥漫,有了王伯昭送来的消息,日军大部队疯狂扑来,江崇义和林奉天带着队伍和追来的日军厮杀,3连利用树林掩护,边打边退,伤亡惨重。一颗手榴弹落在江崇义身边,林奉天将他扑到在地,救了他一命。危急关头,两个生死兄弟的情谊更加深厚。越来越多的日军追击而来,3连已经退到了空旷地带,眼看就要失去最后的屏障而陷入日军的包围。千钧一发之际,日军侧翼传来激烈的枪声,刘大炮带着独立营的人救援而来。

  独立营和3连前后夹击,击溃了日军的进攻,将3连的人护送到了城外。

  枪声渐渐稀疏,的部队悠闲自在,他们认为日军已经全歼3连,正当173团队的老爷兵整队离开时,侦察兵突然发现3连带着曹阳完整而至,吴天得到消息只得装模作样的带着队伍放了几枪,象征性表示接应3连。

  看到国军来迎接,江崇义十分高兴。而林奉天却看出了吴天的诡计,当面质问他为什么不去接应地点,吴天支支吾吾推脱队伍遇到麻烦,所以在此等候。

  面对八路军独立营的拼死相救,3连的弟兄们都十分感激,林奉天趁机再次建议江崇义加入八路军,孟刚也情绪激动,但表示只听大哥一个人的命令。江崇义以早已与国军173团达成协议,不能背信弃义为由,拒绝了林奉天的建议。江崇义与刘大炮握手言谢,言语间刻意的保有距离。转而带着部队走向了吴天。

  林奉天和八路军独立营话别,刘大炮带着自己的部队离开。周冰谏身份没有暴利,他因为在火药库战斗中的英勇表现而留在了3连,而他的足智多谋,也赢得了江崇义的信任,江崇义将他任命为3连的副官,林奉天很高兴周的加入。3连在江崇义的带领下,向国民党驻地撤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