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火线》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4:02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清晨,军营里一片寂静。

  3连的战士们兴奋的在营房外列队跑步,引来了其他连队的不满。国军其他几支部队的士兵以轻蔑的眼光,污辱的言语,让3连的弟兄们感到从未有过的压抑,他们在这里不但没有受到欢迎,反而仍旧被骂作“投诚的汉奸部队”。孟刚十分恼怒,但江崇义提醒他要忍一时之气,等待团部的安排。

  3连的弟兄忍辱负重回到了营房。

  入营的第一餐饭,厨房的人送来了饭菜,一筐窝头和一桶飘了点油星的汤水,林奉天一看就火了,这根本不是人吃的饭。伙夫讽刺,嫌伙食差,就早点滚回九台城,继续当鬼子的走狗,那就丰衣足食。孟刚一听,一把拧起伙夫的衣领,让他再说一遍,伙夫吓得不敢再多嘴。江崇义让孟刚松手,孟刚无奈忍气吞声,放了伙夫,伙夫跑出了营房。3连兄弟再也忍不住,刚刚被压制的火气又崩了出来,大家议论纷纷,说着丧气的话。江崇义匆匆走出了营房。

  173团部内,吴天和曹阳正在说话,江崇义走了进来,再次提出3连如何安置的问题。吴天表面上安抚着江崇义,让他不要着急,先下去休整一下部队,等候命令。曹阳也表态,他们会尽快让3连改编成国军正规编制。到这个承诺,江崇义满意离开。

  江崇义离开,吴天和曹阳商量起来。二人各有各的打算,吴天希望直接剥夺了他们的武器,然后将这支队伍解散。但曹阳觉得这支部队英勇善战,就此解散太可惜,应该为173团所用,但是这支部队非常特殊,凝聚力十分可怕,未避免日后带来的麻烦,必须将他们打散分到各个连队,这样一来,既给了3连名正言顺的编制,实际又达到了削弱他们力量的目的。

  吴天拍案叫好,当即接纳了曹阳的建议。

  团部迅速召集各营长紧急开会,不料,大家集体拒绝接受“汉奸”连队的战士,吴天安抚着部下们的情绪,解释这只是个形式,各营长、连长完全有权力自行挑选士兵。一听这话,大家勉强点头同意。

  3连被整体拉到了操场上,中林崇义的口令下,3连全体列队,部队气势逼人。团长吴天象征性训话完毕,随即宣布解散3连,将战士们补充到个连队。

  3连哗然,江崇义私下与吴天交涉未果。

  从吴天的眼神中,林奉天恍然明白,他知道所有的反对是无效的,于是主动安抚大家,只要能去打日本鬼子,去哪个部队都不能是孬种!

  173团各连主官穿梭在3连的队列中,他们挑剔的方式和口吻让每个战士芒刺在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3连战士一个也没有被挑上,嘲笑和讥讽声中,他们感受到了最大的羞辱,就像一群待宰的羔羊一样无能为力。

  吴天和曹阳在一旁看着嘴边露出狡猾的笑容。

  黄昏时分,操场上只剩下了3连的弟兄们。林奉天带领着大家站在原地,要向吴天请愿,3连的生死兄弟决不能分开。凛冽寒风中,江崇义、林奉天和王直带着弟兄们笔直的站立着,等待着国军173团部收回成命。

  从黄昏到夜晚,瑟瑟寒风,3连战士没有一人离开,大家团结的站在一起。其他连队的战士从旁边走过,也渐渐改变了目光。

  带着吴天地使命,曹阳终于出现,他安抚大家各自回营房,说团部的命令是不会改变的,他悄悄告诉江崇义,本来吴天的意思是只留下江崇义、林奉天、王直等几个人,其余部队全部解散回家,不予改编,多亏他三番四次进言,吴天才改变了看法。见江崇义有所犹豫,曹阳假惺惺的感谢江崇义当初的救命之恩,故意拉拢江崇义,表示希望江崇义来173团当个副营长,他手下的军官都可以留下,但是部队的人必须解散到各个连队,否则不好安排。一听这话,江崇义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无奈之下,江崇义命令大家解散各回营房。

  夜晚,3连的营房里一片死寂,大伙儿辗转难眠,马金宝阴阳怪气,大发牢骚,说如此状况还不如上山当土匪;宋乐丹憋不住心头委屈,抹着眼泪想回家种田,屋子里战士们各个郁闷。

  星光下,周冰谏和林奉天逗留在天井下,两人感慨叹息,林奉天愤然说如果国民党真的不愿留下这支队伍,他希望能加入八路军,周冰谏欣然表示同意。

  临晨时分,天灰蒙蒙亮,林奉天再次向江崇义提出投靠八路的想法,江崇义被曹阳诱惑,早就想好要留下来,当即拒绝,借口不能再让弟兄们冒险,现在离开173团,就是逃兵!林奉天无奈,表示如果江崇义要一意孤行,自己只能选择离开。好些弟兄都站出来,表示愿意跟着林奉天投靠八路。孟刚两头为难,不知如何是好。江崇义坦然,如果林奉天要走,自己决不再挽留,只是希望等到中午,大家吃一顿散伙饭,也算是一场兄弟。林奉天点头。

  中午,伙房送来了午饭,依然是一筐窝窝头一桶飘点油星的汤水。江崇义带头抓起一个窝头吃起来。王直、孟刚、李松一个接一个也跟着抓起窝头。林奉天盛满一碗汤水,敬到江崇义面前,一声大哥,发自肺腑,3连的兄弟们暗暗落泪,嚎啕声一片。江崇义接过汤碗,一饮而尽,将碗摔碎在地。

  林奉天知道他和江崇义的兄弟情分已尽,无需再多言半句。江崇义提醒林奉天,要逃跑只能等到晚上……面对生死兄弟别离,林奉天含泪点头。

  此时的九台战区已是阴云笼罩,日本人集结了大量兵力,准备向国民党的主要防线发起一次总攻。国民党高层为了能打赢这一仗,特别派上级大员分赴检阅部队,鼓舞士气。消息下达到173团,吴天和曹阳顿时心中恐慌,马上召集了几个核心的军官,秘密商量一个更大的阴谋。原来173团原来的“3连”早已经在战斗中全军被歼,但吴天和曹阳等人为了得到更多的军饷,一直保留着这个番号,吃“空饷”,这次上级突然检阅,他们害怕这个秘密被人发现,赶忙商量万全之策。曹阳拍着脑袋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几人纷纷赞许。

  3连营房内气氛压抑,大家都没有说话,默默的啃着窝窝头。忽然,几个伙夫送进来大鱼大肉和白面的馒头,香气扑鼻,大家吃惊的围拢过来。周冰谏敏感事情有变,却安静的等待着眼前的好戏。

  随着士兵的号令声,吴天和曹阳出现在军营里,吴天微笑的看着他们,边走边慰问,不断的叫大家吃好,然后宣布,经过这段时间的考验,证明了3连是意志坚定的好队伍,所以团部决定将173团曹阳统帅的第二营第3连的番号正式授予兄弟们,并宣布江崇义任连长,林奉天、王直还是任副连长,周冰谏担任副官。江崇义等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林奉天追问是否3连不再被打散?曹阳微笑点头。瞬间,3连兄弟的欢呼声能把帐篷掀翻,军服,军帽扔得到处都是。江崇义和林奉天百感交集,拥抱在一起。只有周冰谏对于这一突便表示怀疑,他认为其中肯定有阴谋,静观其变。

  一套套崭新的国军军服送到了3连的营房里,3连沸腾了。

  第七集

  第二天,173团全军集合,在操场欢迎上级长官的检阅,江崇义和3连的众兄弟们换上新军装,军容整齐的站在队伍中,和队伍一起喊着高亢的口号,毫不知情的接受检查。

  检查之后,吴天对3连的态度急转直下,配发的军饷、武器补给都是最差的,整个173团,只有3连的待遇最差。江崇义却心安理得的当着所谓正规军的3连连长,不亦乐乎。很快,曹阳借口3连缺乏正规训练为由,安排教官丁俊义负责3连的日常军事训练。教官丁俊义性格直率,他极不情愿的接受了这个任务,从心底里看不起这支汉奸队伍,于是勉强上任。

  训练开始,丁俊义十分严厉,每天的训练都让3连的战士们疲惫不堪。但是战士们一声不吭,咬牙坚持着,还抱以高度的热情。一次拉练,丁俊义把3连部队拉到了山下,让他们分成两组比赛,先到山顶的一组就算胜利,输的一组必须接受处罚。林奉天带领一组战士迅速上山,很快便占领了山顶。王直的一组无奈认输。回到操场,丁俊义体罚王直等人,让他们跑操场20圈。王直和战士们没有丝毫的怨气,只是服从命令。不料,林奉天带着自己的一组战士也一起跑起来,两组战士并肩跑步,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快乐。丁俊义为之所动,慢慢发现3连有一种灵魂,那就是兄弟情谊,逐渐他对3连的态度也有所转变。

  不久之后,上级将守住南线的任务交给了173团,南线恰恰是日军、八路军和国军都有驻兵的一块地方,形式非常复杂,而且日军重兵囤积,火力非常的凶猛,吴天看了看地图,建议先派3连去当“炮灰”试探情况,在南线的一个小村子上寻找一个突击口,曹阳指了指冯村,二人同时点了点头。

  3连的人正在操场上训练,曹阳带着一名副官来到连队,宣布了3连将担任这次撕破南线的突击任务,具体的工作由副官来总指挥,一切指示都得听他的。丁俊义看出其中蹊跷,质问曹阳这样做不是等于直接牺牲这些人吗,曹阳命令他只管训练,不要多管闲事,团部自有安排。曹阳走后,副官拿出地图,指着地图上的冯村,交代这就是他们此次的阵地,守住冯村就是胜利。林奉天看出冯村地势险要,凭着他丰富的作战经验,问了副官一些问题,他表示冯村易攻难守,日军肯定会大规模进攻,没有一个营的兵力根本不可能守住,副官避而不答,反而嘲笑他们“不愧是伪军”,这么了解日本人,这些话句句像刀割刺痛3连的人,江崇义拉住林奉天,一口答应下来,副官布置了明天下午出发后转身离开,留下3连的人看着地图琢磨战况。

  九台城内王伯昭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3连的反叛,他失去了日本人的信赖,境况极为窘迫。在国军和日军的大战打响之前,木村到县委让王伯昭发布命令征调农民挖战壕,王伯昭感到这是一个表功的好机会,一口答应。出门时木村碰到王青梅,一眼就看上了这个美丽的女人,他垂涎于王青梅的美色,提出可以帮助王伯昭恢复再九台城的一切权力,但是条件就是王青梅。王伯昭本性贪婪,为了自己,他竟然答应木村的要求。

  木村走后,王伯昭委婉和女儿说起此事,不料青梅当即收拾衣物离开了家,搬去了卫生院,不再回来。表面是护士的身份,实际上青梅早已跟据周冰谏的要要求,以特殊身份留在城内,担任秘密交通员工作,因此刚才木村和王伯昭的谈话内容一字没拉的记在了她的脑袋里,王青梅迅速的将情报汇报给九台城的联络人员。

  夜晚来临,3连的战士连夜急行军,向冯村靠近。

  副官一路耀武扬威,在一个地形复杂的三岔路口,竟然冒失指挥失误,差点将3连送到危险的雷区,幸好林奉天军事经验丰富,及时指出他的错误,3连才向着目标方向继续前进。士兵们都对这个派来的副官议论纷纷,江崇义害怕出事,悄悄安抚部下不要随便议论军官。

  一夜行军,疲惫的3连战士迎来了一个大雾天,他们小心翼翼的穿过雾蒙蒙的小路。中午,雾气渐渐散去,冯村就在眼前,村子已经完全被毁,到处是残垣断壁,冯村地势外窄内宽,异常难守。

  周冰谏和林奉天也看到了冯村的景象,他们终于明白了国民党的意图,无非是想让他们送死。3连的战士们个个心情低落,打不起精神。副官面无表情,命令江崇义整顿气势,马上修整野战工事,准备迎战!战士们对副官的行为怨声载道,江崇义终于拒绝执行副官的命令,让3连在冯村就地休整。

  面对复杂的状况,周冰谏主动提出和林奉天外围侦查,江崇义自然答应。借着薄雾的笼罩,林奉天虽然不清楚周冰谏的意图,但他相信周的安排,默不作声随着周潜入预订联络点儿。而周冰谏事前已经与八路军的独立营建立了地下秘密联络渠道,按照约定的方式周冰谏等候交通员的出现,时间迫近,林奉天非常怀疑八路军地下交通的有效性。但很快林奉天的疑惑就消失了,一个交通员带着刘大炮的口信出现,他详细说明了日军的军力部署,显然情况非常不乐观。根据周冰谏的想法,交通员表示八路军会从侧翼攻打日军,配合3连守住冯村。

  返回的路上,林奉天深有感悟,八路军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才是最终获得胜利的法宝,他对共产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面对林奉天带回的侦查情报,江崇义和王直都意识到,3连驻守的冯村就是绞肉机,3连就是173团的炮灰。江崇义没了主意,他焦虑不安急切想摆脱困境,但团部的命令非常坚决,不给3连任何希望。林奉天大胆地建议,让3连暂时弃守冯村阵地,江崇义也惧怕死亡,林奉天的建议是他唯一生的希望,江崇义假意关心蔡副官的安危,借口将蔡支返团部送信。踩副官本来对这次的差事就十分不满,毫不犹豫撤离了这块死亡之地。

  按照林奉天的安排,除了几个观察哨之外,3连整体撤出正面阵地,他们静静缩在冯村之外,等待着一场大战的来临。

  第八集

  下午时分,日军靠近了冯村,果然正如林奉天的预见,日军的先头部队竟然是炮兵。日军在冯村的侧翼布置了一个榴弹炮阵地,日军军官一声令下,日军发动了“撕裂行动”,扬言20分钟内拿下冯村。瞬间,猛烈的炮火将覆盖了整个冯村阵地,而3连却在震天动地的炮声中躲在外面说着家常话,他们隐蔽保存实力,等待着反攻的最佳机会。不久,江崇义派出的通讯兵回来,他带来了吴天的命令,3连继续担任阻击,留守冯村阵地,必须牵制敌军主力3小时,为173团在敌后发起反攻争取时间。

  3小时,这个数字让3连的每一个人都感到绝望,面对如此猛攻,每一个分钟都意味着牺牲,3个小时,3连有可能全军覆没。马金宝大骂吴天阴险,借刀杀人,让3连变成炮灰。林奉天鼓励大家,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不如想想怎么杀鬼子。江崇义担心违抗军令,弃守阵地会被责罚,他决定第一轮炮击之后,3连必须返回阵地。几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在日军的如此激烈的炮火下驻守阵地,无异于送死。

  林奉天和周冰谏决定组织敢死队,偷袭日军的炮兵阵地。

  这是个大胆的赌博,孟刚第一个站出来,愿意加入敢死队。紧接着李松也站了出来。战士们一下子站出来二十来个,林奉天拍着弟兄们的肩头,低声布置着任务,随即与江崇义兵分两路,开始行动。

  硝烟弥漫,密集的炮点在冯村四周炸响,一阵炮轰之后,冯村的国军丝毫没有任何回击,日军得意忘形,日军军官命令停止炮轰,派出步兵部队进攻,日军一步步逼近冯村,冲入无人驻守的阵地。

  此时,林奉天、孟刚带领着二十个战士从侧面潜入日军炮兵阵地。他们惊讶地发现,狂妄的日军根本没有派重兵保护这些大炮,这个意外的收获令敢死队欣喜若狂,林奉天命令大家隐蔽在杂草丛中,慢慢接敌,完成出奇制胜的一击。

  敌人的声音和容貌已清晰可见,敢死队突然冲入阵地,李松举枪瞄准了一个炮兵,扣动扳机,打响了第一枪,随着爆豆般激励的枪战,猝不及防的炮兵中纷纷被击毙,整个日军炮兵阵地大乱。

  第一个炮位,第二个炮位,第三个炮位……

  在密集的攻击下,几乎无人可逃。林奉天等人偷袭成功,缴获5门榴弹炮。

  就在林奉天得手之际,江崇义率领的3连部队也渗入了冯村阵地,日军步兵部队对如此容易占领国军阵地显然已是习以为常,毫无戒备分散搜索,3连突然现身,日军虽猝不及防,但其训练有素,迅速退守冯村阵地,阻击3连行动。

  孟刚带着爆破手,接连摧毁了四门榴弹炮。冯村内激烈的枪声引起敢死队的注意,他们知道3连已经与敌人交火,显然日军更为强大,危急时刻,林奉天掉转炮头,瞄准了日军驻守的冯村阵地方向,一声炮响,炮弹偏离,但是炮声还是惊扰了日军,林奉天利用自己在部队的经验重新调整炮口,再次开炮。

  当日军发现炮兵阵地出现异常,为时已晚。在林奉天准确的炮射目标下,冯村阵地,日军指挥部相继被击中,日军在惨叫中倒地。孟刚激动地嗷嗷乱叫。

  而此时刘大炮的独立营,也在日军的后方打响。

  冯村内3连趁机反扑,江崇义带着3连的弟兄们冲了出来,日军前后被围攻,仓惶退出冯村。重新占领了冯村阵地,江崇义兴致勃勃,派通讯兵向吴天报喜。

  173团的后方指挥部上,正在督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用望远镜观察着阵地的情况,大声叫好,问吴天是哪个连队如此英勇,吴天和曹阳碰了碰眼神,曹阳回答道前方是二营2连,督战员当即表示,要向上级汇报表彰2连。曹阳一听到这句话,悄悄溜出去,亲自带着2连的战士向冯村快速突进。

  日军被前后夹击,防线出现了缺口,江崇义趁机指挥173团队伍从几个方向同时向日军猛烈攻击。这时候,曹阳带着2连赶来,接应江崇义,并让江崇义带着3连撤入团部修整。

  3连的回归,让吴天的计划彻底覆灭,他原以为3连就此消失,没想到这个连队还立了功,他闭口不提上级褒奖之事,只是敷衍江崇义,让他带着3连残部回营房休息,治疗伤员。

  冯村阵地上不时传来零星的枪炮声,曹阳指挥着2连乘胜追击溃退的日军。随着日军退守九台城,2连也随即退回了冯村阵地,173团2连成了冯村阵地新的主人。

  第九集

  硝烟散去,八路军的队伍和国民党军队完成合围,刘大炮带着独立营来到炮兵阵地,却没有看见周冰谏和林奉天,他心存疑虑,嚷嚷着要见那个一炮就把日军指挥部打垮的神炮手,2连的人谎称是他们打的,刘大炮怀疑的看着2连的战士,故意装作对榴弹炮一窍不通,希望国军英雄连当场演示,也好让八路的部队见识一下国军的厉害。2连连长呆立当场,整个连队中找不出一个懂炮之人。刘大炮当即质问曹阳,3连在哪里?曹阳一时语塞,尴尬当场。

  刘大炮对吴天和曹阳联嘲带讽一顿挖苦,随后带领部队扬长而去。

  阵地上,只留下了曹阳和2连的战士。督察高级将领前来慰问英勇之师,曹阳隐瞒实情,谎报2连就是英雄连,督察员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师部,并代表师部一一与2连的战士握手,并宣布师部会调来犒劳慰问物资作为对2连的奖励,2连的人无耻的接受了这个不属于他们的荣誉。

  夜晚,江崇义和3连的兄弟在营内修整,大伙儿兴奋的谈论着今天这一仗,都觉得这一仗打得漂亮,终于可以洗去以前伪3连的耻辱。江崇义为之激动,等待着吴天的褒奖。只有林奉天非常平静,他独自在营房外,将一杯酒洒在了地上,告慰牺牲的亡灵。

  这时候,从总部调来的一车大米运来,林奉天激动的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兄弟们,3连的战士们纷纷跑出营房,看着运来的东西,将崇义激动的表示,看来这次的胜利不仅能雪耻,还能得到奖励。孟刚十分高兴,坚信那车大米第二天就会分到他们手中。

  清晨,军营里很寂静,3连的战士早早就整理了着装,大家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准备接受团部,甚至是师部的褒奖。可是,一直等到中午,他们也没有等来丝毫的动静。吴天派人来带走了江崇义,马金宝不想再傻等下去,出去打听消息,意外得知所有的荣誉都被2连抢去,他们不仅缴获了日军一批精良的武器,就连那车大米也是师部专门奖励给2连的。孟刚等弟兄一听到这个消息,火冒三丈,带着人直奔米仓而去。

  团部,吴天向江崇义摊牌,表示最后占领阵地的是2连,因此这次的荣誉团部已经决定给2连,至于3连的牺牲,团部决定给与一定的军饷补偿,希望江崇义以大局为重,安抚好3连的战士。面对吴天和曹阳,江崇义担心自己的前途,没有过多的争辩,便点头同意。

  返回营房,江崇义得知孟刚要闯祸,违反军纪可不是一般的处罚,立即向米仓赶来。

  米仓门口,孟刚和弟兄们撂翻了看守米仓的士兵,冲进米仓,带着人就把大米一袋袋搬了出来。2连战士看到3连抢粮,竟然荷枪实弹要制止3连的粗暴行为。孟刚等人与2连战士争执起来。江崇义和林奉天等人赶来,孟刚已经被几个2连的士兵押起来。林奉天命令2连放人,2连不但不给面子,还奚落3连的战士都是粗俗之人。顿时两个连队的战士剑拔弩张。

  吴天和曹阳远远的走来,江崇义当即大声训斥孟刚,并亲自把孟刚绑到吴天的面前。3连的弟兄们不理解大哥的行为,非常寒心。吴天愤怒,要军法处置。林奉天据理力争,若不是2连抢功,孟刚也不会如此莽撞。曹阳警告林奉天注意自己的言行,否则一起处罚。林奉天坦言,如果国军是如此卑鄙,宁愿带着3连投奔八路军!话语一出,江崇义重重的一个耳光打在林奉天脸上,严肃斥骂让他闭嘴。吴天和曹阳心虚,不愿再多纠缠,让警卫押下去孟刚等抢粮的士兵,等候处罚。

  江崇义把孟刚等人绑了交给警卫兵,正要将他们押解出去处罚,外面传来了敲锣打鼓的声音,八路军和老百姓杀鸡宰羊,敲锣打鼓前来慰问英雄3连。吴天等人当场尴尬。

  刘大炮当头就问今天攻下日军指挥部的3连在哪里,老百姓来给他们庆功了,3连的兄弟听到这个声音都很高兴,吴天赶紧出去接待老百姓,并安排曹阳先把孟刚等人放了,3连的兄弟在林奉天的带领下出去接收八路军和老百姓的庆功。江崇义面色为难,站在人群之中。

  正当热闹之中,吴天和曹阳返回173团部,吴天对曹阳大发雷霆,他一口认定江崇义和八路有勾结,等着老百姓离开之后,曹阳把江崇义叫来,吴天满脸狐疑的质问江崇义,什么时候和八路勾搭上了,是不是又有了谋反的心思,江崇义一心就是想博得国民党的首肯,马上低声下气的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这些八路怎么知道的,吴天表面上宽宏大量,恐吓加恩宠一并施加给江崇义。

  江崇义回到营部,不顾兄弟们的劝告,又要将孟刚捆绑交给吴天处罚。林奉天当即阻拦,孟刚却心甘情愿听命江崇义的发落。3连的战士对江崇义有了新的看法。

  173团部,江崇义当着吴天的面,痛骂孟刚,并搜出皮鞭将孟刚搜打了一顿,以表自己的忠心。吴天看江崇义这样的表现,反而假装出一副大肚的样子,答应这次就放过这些人,下次如果再犯一定重罚。

  江崇义扶着被自己亲手打伤得孟刚回到营房,兄弟们个个对这个大哥感到寒心。江崇义又是一副千般心疼,万般无奈的表情,肺腑之言,得到了孟刚的理解。然而林奉天和周冰谏却清楚的看到了江崇义的犬儒心态。

  第十集

  九台城日军司令部内,木村大发雷霆,情报人员报告,这次冯村一仗,173团派出的驻守部队竟然是曾经是伪3连,木村更是怒不可遏,区区一个保安队居然能抵抗日军如此猛烈的进攻,以寡敌众,让日军蒙羞,木村当即命人将王伯昭抓来。

  木村生性残暴,将王伯昭反手捆绑,拔枪指着王伯昭的脑袋,要他替保安队赎罪偿命。面对木村的暴怒和威胁,王伯昭吓得浑身发抖,当即跪倒在地,磕头求饶。木村忽然松口,只要他能说出一个不死的理由,就能救回自己的性命。情急之下,王伯昭竟然主动提出把女儿王青梅嫁给木村,这样一来大家就是一家人了。木村哈哈大笑,收回了枪,扶起王伯昭,表示若能与青梅小姐结婚,木村自然不会为难岳父大人。王伯昭哭笑不得,只能连连点头。

  此时,九台城外的宋庄,周冰谏和王青梅如约碰头,王青梅向他汇报了九台城的一些情况,包括自己的父亲和木村的一些活动。周冰谏感激王青梅的爱国行为,让她继续以情报员的身份在九台城潜伏。王青梅问起3连的情况,周冰谏知道她心里挂念林奉天,于是将3连在冯村一战的英勇行为和盘托出,王青梅感慨万千。周冰谏坦诚表示3连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只可惜被国民党当作炮灰使用。得知林奉天的处境,王青梅内心深深忧虑。

  王伯昭回到县府大院,焦虑万分,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女儿,为求自保出卖亲身女儿,王伯昭现在所想的不是怎么得到女儿的谅解,而是如何让女儿和木村结婚,突然,他想到了办法。

  黄昏时分,王青梅独自在卫生院里忙碌着,一个邻居急匆匆跑来,告诉她王伯昭晕倒家中。王青梅一听父亲生病,急忙赶回县府大院,不料刚进门就被几个人捆绑起来,关进了自己的房间。突如其来的意外让王青梅愤怒不已,她大喊大叫,却无人回答。

  夜深人静,王青梅疲惫不堪,王伯昭推门而入,替女儿松绑,并端来可口的饭菜,好言相劝,希望女儿能答应嫁给木村。王青梅义正言辞,就算是死也不会嫁给日本鬼子。王伯昭变了脸色,坦言如果王青梅不和木村结婚,王家老小都会没命,作为王家的子女,王青梅必须为王家有所牺牲,就算是一具尸体,也要上花轿。面对父亲的无情,王青梅热泪滚落,她不再争辩,赴死之心已决。

  木村要迎娶县长王伯昭女儿的消息很快传遍了九台城内外,江崇义怒发冲冠,兄弟们个个鼓噪,决不能容忍大嫂成了日本人的女人。江崇义热血沸腾当即带着3连的弟兄们杀向九台城。

  部队连夜急行军,翻过山岗,九台城依稀可见,江崇义的锐气渐渐当然不存,他忽然犹豫起来,命令3连停止不前。林奉天等人诧异江崇义的举动,江崇义却痛哭流涕,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让这么多弟兄去白白送死!面对大哥的仁义,3连弟兄们纷纷感慨。只有林奉天违抗军令,就算是送死也要救出王青梅。孟刚和李松也站出来,表示愿意跟随林奉天一起进城。江崇义权衡再三,最终没有阻止林奉天等三人的单独行动。

  林奉天、孟刚和李松三人在九台城附近潜伏下来,等待夜晚摸进城内。

  江崇义班师回营,他担心擅自行动得罪吴天,立即到团部负荆请罪。吴天、曹阳看江崇义又把队伍带回来了,心中大为不悦,但表面却顺水推舟,以违背军规,擅自行动的理由处罚了江崇义。江崇义松了一口气,3连的弟兄们却都在为林奉天等三人担忧。

  夜幕下的九台城非常安静。林奉天、孟刚和李松在夜幕的掩护下,潜入了城内。林奉天带着二人找到了周冰谏安排的联络员老噶。老噶将三人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并告诉他们明日木村就会到王家娶亲,情况十分紧急。林奉天按耐不住,当夜就要去王家救人,被老噶劝阻。老噶顾虑王家现在有日本宪兵把守,去了恐怕是自投罗网,一切还是等待明天再做打算。

  天光放亮,迎亲队伍敲锣打鼓的来到了王伯昭的家门口,王伯昭喜气洋洋站在门口迎接木村的到来。

  房间内,王青梅梳妆打扮得十分漂亮,在几个宪兵的看护下出门上轿。看着父亲绝情的神态,王青梅没有说一个字就上了花轿,王伯昭被女儿冰冷的目光震撼,露出几许惆怅的神色。

  鞭炮响起,锣鼓声声,媒婆大喊一声“起轿”!四个轿夫抬起了花轿。木村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走在送亲队伍的最前面,花轿走在队伍的中间。轿子内,王青梅热泪滚落,她缓缓取下发簪,迟疑了片刻,用尖锐的发簪割破了手腕……忽然,轿外一个低沉的声音叫着王青梅的名字,王青梅听出是林奉天,欣喜若狂。林奉天、孟刚等人扮作轿夫,就在王青梅的身边。王青梅赶紧扯下衣角,将自己的手腕包扎起来,随时等待林奉天的行动。

  送亲的队伍继续向前走着,忽然一个农夫打扮的人,赶着几头牛迎面而来。迎亲的队伍大声呵斥让路,不料农夫点燃牛尾巴上的鞭炮,顿时鞭炮声起,公牛受惊,冲向送亲的队伍。送亲的队伍乱作一团,大家四散避开。农夫正是老噶,制造了大街上的混乱。轿夫扔下花轿就跑,林奉天、孟刚掀开轿帘,救出王青梅,混迹在慌乱的人群之中。木村连续向天上开枪,怒吼着让大家不要乱。不料几颗子弹击中了日本宪兵,宪兵陆续倒地。李松边打边撤,向约定好的地点跑去。孟刚却趁乱私下返回家中,他要接出母亲和妹妹一同撤离九台。

  城内,三位勇士掀起轩然大波,木村下令全城戒严,紧急搜捕。聚合地点,林奉天、李松,王青梅和老噶焦急的等待着孟刚,孟刚却不知所踪。林奉天不肯离开,兄弟一起来就要一起回。不料日军追来,林奉天等人暴露,为掩护李松和周冰谏,林奉天负伤,几人躲进了百姓家中。情况紧急,林奉天让老噶护送李松和王青梅离开,自己担任掩护,几人在林奉天的坚持下不得不离去。林奉天将日军引向自己,激战中王青梅突然返回,她要留下照顾林奉天。

  林奉天和王青梅相互依托,躲避着敌人的纠缠,日军的搜索队越来越迫近,两人身处险境,突然出现一个善良的老百姓,急中生智把林奉天和王青梅藏在了坑洞里,为了减小暴露的可能,坑洞里,林奉天和王青梅近距离贴身倚靠,外面是敌人穷凶极恶的咆哮,而炕洞中是两个人温馨的呼吸声,林奉天和王青梅都心跳不已,情感挣扎。

  意外的枪声引开了搜索队,原来是孟刚带着母亲和妹妹在途中,惊动了日军。孟刚使出浑身解数,驾着马车拖着亲人冲出九台城,但日军一路追捕,他们几番陷入危机,混战之中,妹妹孟芳失散,不知去向,孟刚只好独自带着母亲继续逃跑。孟母疲惫不堪,寸步难行。为了不拖累儿子,竟然趁孟刚不注意,投河自尽。

  失去了家人,孟刚痛苦万分,心情沉重独自返回3连。见到江崇义嚎啕痛哭,手里拿着母亲留下的一个玉镯,对天拜祭。老乡家中,在王青梅精心照顾下,林奉天的伤势逐渐好转。老噶将林奉天和王青梅藏在一辆运棺材的车子内,骗过守城的日本兵,趁夜逃出九台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