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鹰隼大队》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21:23  新浪娱乐

  《鹰隼大队》不单单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也不仅是一份对空军建军60周年的献礼,更重要的是这是对我国现代空军“以人为本,科技强军”的一次展示。

  本剧反映的是我空军一支精英部队“鹰隼大队”在和平时期的组建以及发展历程;在通过特殊化、高强度训练和演习以及面对及时战争时,这支“鹰隼大队”涌现出一批极富现代气质的年轻飞行员。本剧不单叙述他们时刻对于坚守祖国一片蓝天的重任的理解,更在其中深刻描写着这样的一批精英在新世纪、新时期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观。

  一 诠释与超越

  现在当我们闲坐家中,但凡拿起电视遥控器换台搜索时,我们就会很轻松的看到各种类型的军事题材电影电视剧呈现在电视银幕中,不能说个个精彩,也会从中找到各自特点。于是,我就问自己怎样才能在体现特点的同时把本剧做到精彩?之前空军政治部制作的《垂直打击》、《长空铸剑》等已经作为一座座丰碑伫立在我们前方,我们要怎么办?我想作为参与摄制的每个人,包括我在内都明白,除了推陈出新,进行超越我们别无选择!

  首先,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周边环境的变化,这样的历史前提使我国急需和努力要展示一支时刻准备迎接骚扰和战斗的作战团队,“鹰隼大队”也就应运而生。这里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客观反应”,更要“主观融入”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在所谓的“和平时期”我们对不断变化周边气氛的时刻警惕,才能把整剧的基调握紧。

  其次,这支部队所代表的是“信息化”、“科技化”战争的典型。信息战和科技战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又是各国军事发展的主流。这是一种我们思维中军事战略的转变,我们要摒弃陈旧的军事理念(过多的机械化)以及创作意识(军人在艰难的条件下求发展、求突破),我们不能只把“高科技练兵”作为口号,要深入展现它在本剧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故事走向,表现出一支富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化现代空军的面貌。于是在此就需要一批更富现代理念和更高军事素质的战斗人员。

  第三,这样的精锐飞行员,他们的战斗意识是在日益变化和提升的,他们的价值观和生存理念更不会停止于当下,通过剧本我们能很清晰地体会到,这样的“天之骄子”,他们的想法是超前的,行为方式是崭新的,他们把自己奉献给国家,从中所表现出的服从超过百分之百,然而他们的人格魅力又是独特的。

  以上三点作为拍摄前的先决条件摆在我们眼前,我们不仅要完成很好的诠释,更旨在如此基础之上向观众展示更多新颖的细节价值和技术含量。这样才能表现出电视剧本身作为艺术形式的价值。

  在如此紧张的周期之内完成一次对于军事题材电视艺术的突破和飞越看似艰难同时又是良机。

  二 主旨与人物

  从一个创作层面上来看,本剧所表现的是一批飞行员在意识形态上的变化和成长。他们不同于一般军人,他们从出现就是高人一等、条件优越的!这是一群思维敏锐、见解独到、在被赋予热烈感情的同时又展示着作为新一代飞行员在新时期的冷傲和理性;是一群超凡脱俗的人,他们通过个人气质的展示来体现着“鹰隼大队”的整体气势。他们中有人曾与“个人英雄主义”打过擦边球,但最终通过对身边战友的理解和客观人为的训诲让他明白了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崇高,他最终做到勇于奉献;他们之间时刻都有意见的相左,但同时他们把“信任”留给战友,他们能够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依托给战友……

  剧中几次提到“Men pass away, but their deeds abide。”(人总要一死,但他们的业绩永存)。看似简单的话,其中蕴涵着这些人的最终目的。这样一群纯粹的人,他们进入“鹰隼大队”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所以在此,我们就要谈到对于这些人物的塑造。人物的展示才是电视剧的“魂”,就算有再多的特技展示和画面运用,表现不出人物,也无法打动观众,也无法将主旨升华。我们想要表现这样一支“科技现代化、信息化”部队的精神风貌,首先就要做到对其中人物的思想活动,为人观念的表现。

  马赫作为本剧的主要人物,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看似冷傲的他内心充满着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对坚守祖国蓝天的强烈意识。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物,他博学多才,灵活机动,他在服从命令的同时又有着独到的个人见解,他把天空作为自己的舞台,敢于尝试、敢于迎接挑战。在表现着英雄气概的同时又表现着对国防事业的奉献。面对情感时他不会患得患失,在明确自己的目的时候,他能够理性处理,看似不完整的结果却不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伤害和遗憾。在本剧的进展中马赫完成的是一次从“顽石”到“美玉”的变化。

  陈宁这个人物就像“伯乐”一样出现在“鹰隼大队”每个“千里马”面前。他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他能够果断的处理团队问题,当“个人英雄主义”高于集体利益的同时,他会做出舍弃,哪怕是再优秀的飞行员,也要时刻谨守服从和包容。他将事业放在人生的首要位置上,恰恰忽视了家庭、冷落了妻子,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高丽作为军人和军属的宽容和理解,更看到了这个家庭为国家安全事业做出的奉献和牺牲。

  伍唯涛在剧中与马赫形成了“对峙”人物,不管是在事业上也好在爱情上也好,他一直行走在马赫的后面。但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发现伍唯涛的坚持精神,可以说伍唯涛没有像马赫一般的过人天赋,但正因为他的持之以恒做出了对空军的奉献和自己业绩的突破。在最后的战斗和军演中,我们能够清析的看到伍唯涛所带给其他人不同的气质和责任感。

  江靖超是新时代事业女性的代表,她将工作做到极致的同时,寻找着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感情,我们能够看到有时她对感情的幻想和不确定,这样就更能体现一个真正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面对事业和爱情时基本特质,才会融入到整个现实社会中,达到与观众的感同身受。

  在事业上他们谨守“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牺牲奉献宗旨。

  他们的感情又不像一般人的矫揉造作,这种感情不是强加上去的,而是建立在空军飞行员特殊的工作需求上,他们把彼此交托给对方,把“信任”放在首位,这样就超越了感情本身,更能表现他们的真实和坦诚。

  我们又会发现其实这样一群飞行员拥有着现在主流趋势所表现的“80后”特质,但我们不能只去挑剔“80后”的不足,不去挖掘他们的优点,我们不能只会以点代面作总结,更不应片面应付。其实每个时代的人物都有他们超脱和与众不同的优势,“80后”没有经历时代的动荡但不能说他们没有时代意识,他们的思想更加“务实”、“理性”,不能总说他们表现的另类,而更要看到他们的“提前意识”和“独到理念”,如果这样表现出“80后”对祖国事业的奉献和牺牲,那么我坚信,没有人再去怀疑他们责任感和危机感,他们也终将不是社会的“不安因素”而是可以让人民和国家放心的一代,他们可以肩负起时代给予他们的重托。

  三 手段与造型

  既然要表现新一代飞行员崭新的精神面貌,那么我希望我们的各个部门就要做到手段与造型上的别出新意。

  首先,画面要做到清新亮丽,我们不要被其他军事题材的影视艺术所左右,既然要表现一群超凡脱俗的年轻一代,那么我们的整体色彩基调就要与之相配,配合美术造型的相衬,尽最大努力表现出演员的现代感和活力感。

  其次,我会把镜头的节奏加快,在可行的条件下尽量使用运动镜头,配合角色的情绪和整剧的走向,表现我军对于及时战争的充分准备和高强度训练、演戏与作战的紧张氛围,做到不拖沓。

  再次,演员的服装基本定下来了,这也是空政为了配合拍摄重新为角色量身定做的,有的已经相当出色,个别的还需调整,我希望服装部门尽快解决;化妆方面切记军事题材影视剧的“度”,我们尽量在百姓和军人方面找一个平衡,不要世俗化,更不能因为身为军人就妆扮古板。

  把角色融入到整体环境中,让角色蕴涵张力,使基调变得清新明快,这是我们的需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