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档”屏幕PK白热化 《夫妻一场》或成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1:51  新浪娱乐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催生了出品方的电视剧大片方针和各大卫视各式各样的“独播剧场”。09年电视剧市场在08年的高位基础上,竞争更加白热化。“开年大戏”就硝烟四起,各大卫视纷纷使出牛劲,对剧千挑万选,类型相较往年,多样化趋势日趋明显。

  《中国往事》PK《丑女无敌II》 电视剧“春节档”概念趋成熟 

  央视开年大剧悬念一度被热炒,《人间正道是沧桑》临时被换成《走西口》,热热闹闹地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同时,广告也赚了个满盆满钵。各大卫视自然不甘示弱,“开年大戏”部部精挑细选,硝烟弥漫之间各显神通,电视剧的“春节档”俨然形成。其中《中国往事》格外抢眼,这部耗资巨大、由张黎等华人影视顶级高手一起打造的电视大片成为上海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河北卫视共同的开门红第一炮。其堪比电影大片的画面效果,无与伦比的精致与细腻,深邃厚重的主题和极致动人的故事,昭示着大片云集的09年电视屏幕必将牛气烘烘。一向以娱乐为己任的湖南卫视则避开“大片”的风头,选择了08年收视火爆的“山寨电视剧”鼻祖《丑女无敌》续集《丑女无敌II》作为“春节档”大餐,继续娱乐无极限的路数。这两部厚重VS娱乐,精致VS雷人的剧集构成了09年电视剧形态的两个极点。分布在这两个极点之间的有央视的《走西口》、江苏卫视的《一个女人的史诗》、四川台的《身份的证明》、深圳卫视的《来电奇缘》等剧集。从这些开年大剧的类型上来看,民国戏、偶像剧、谍战、军旅、都市情感等各类型都有,在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前,各大电视台“个性化”和“差异化”竞争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春节档”收视率差强人意  09年电视黑马待觅

  热热闹闹的“春节档”近了尾声,各大电视台“个性化”和“差异化”竞争的开年大戏表现差强人意。《走西口》前四集平均收视5.18%,数字和央视08的开年大戏《闯关东》差不多,却远没有《闯关东》那么红火。《中国往事》在业内和评论界赢得一片叫好声,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品质的新标杆,收视率却没有口碑表现得那么优异。《丑女无敌》的收视一路看涨,更引来雷声一片。《士兵突击》、《金婚》等观众口口相传的大热之剧在“春节档”并没有出现。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非常自然。“开年大戏”和“春节档”等概念本来就是电视台出于商业的考虑,炒作形成的。比如央视在2005年播《汉武大帝》,推出开年戏概念,购买这部剧每集是80万,共58集,不到4800万,而这部戏贴片广告达到1.2亿,央视赚了一倍不止。去年的《闯关东》达到了3.5亿,开年戏简直成了一颗摇钱树。各地方卫视自然纷纷仿效,才把这个概念越做越大。但作为开年大戏,各电视台一般要求剧集比较厚重,不能完全看收视率前景,这也是大热剧往往难以在“春节档”形成的原因。

  中小投资VS“献礼大片” 《夫妻一场》或成黑马

  09年恰逢建国六十周年,献礼的电视剧大片是一部接一部,《关东大先生》、《茶馆》、《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等将一一上演,另外如《红楼梦》、《三国》等炒得沸沸扬扬的名著翻拍剧在今年也很可能分走市场的一大块,在这种态势下,大量中小投资的剧情有没有成为屏幕黑马的可能呢?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中小投资的剧集想要杀出重围成为黑马的确很难,毕竟云集的大片实在太多。但如同各大电视台“开年大戏”中并没有出现叫好又叫座的剧集一样,牛年“执牛耳”的剧集是匹黑马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她表示,近年来大热的剧情基本上都算得上是“黑马”,《保姆》、《新结婚时代》、《金婚》、《奋斗》、《士兵突击》等投资都不大,播前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

  问及对09年屏幕黑马的预测,她非常看好《夫妻一场》、《我老婆》、《结发夫妻》等中等规模投资的剧情。特别是从两代人不同角度来审视婚姻关系的《夫妻一场》,非常生活,非常提炼,会让40后到80后的观众都感同身受。“老百姓喜欢的,还是好看、贴近生活的故事,能够引发共鸣的情感才能造就‘黑马’的诞生。观众是电视剧大片也要,中低成本制作的情感剧更少不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