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豆网首席内容官蒋为民:网络制播合作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23: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暨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于10月24日在影都怀柔举办,会议以“规范、维权、共赢、发展” 为主题在行业内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该活动由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

  蒋为民(土豆网首席内容官):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其实我也觉得自己很特别,我其实应该坐在对面去,但是发现大家都挤着坐在前面,我就没有位置。

  我简单介绍一下土豆网,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把几个行业中多个方面聚集在一起交流信息,我也借这个机会认识了很多我现在行业内的一些新朋友,非常感谢。

  土豆网其实应该说是中国最早的一个分享型网站,从2005年4月就开始上线,用户开始使用。在这一路发展过程中,我进入土豆网是今年4月底。进入之前我其实不太知道,我如果去那边能够做什么。现在我大概知道,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内容平台。虽然我个人对互联网的技术和产品都不是内行,但是我知道技术和产品到一定的阶段一定会比较成熟和稳定,甚至用一个体系、一个标准去运作,但是在内容上我们能够成长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可能就像今天我们刚才听到广电总局研究中心的董老师说我们还有几十年可以成长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就是内容的成长空间。今天这个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把整个视频网站对内容的需求非常正面的放到一个平台上,供业界来讨论。

  土豆的规模刚才优酷网的古总业介绍的差不多,土豆和优酷一直都在争谁是第一个做视频分享网站。

  土豆网从我进入的时候开始,我对土豆网的建议也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我们要逐步把土豆网变成一个媒体的平台。分享这一块永远是我们坚持的和网友互动的手段,但是因为分享带来的一些版权的纠纷给土豆网带来的麻烦,我们也会逐步解决。刚才董总说了一句大实话,这确实需要几年时间。

  今年我要分享的信息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在内容方面的投入会以我进入的第二季度扩大大概将近7倍的投入。我们对内容的投入是指全方位,未来我们非常想坚持内容为王这个时代的开拓。

  对于制播合作的建议,我想简单归纳为这样几条:

  第一,我们的财务投入肯定是我们和制作内容的提供方产生更紧密的合作。我的第一建议是把合作变成制播双方以及整个网络视频行业成长期的思维方式,而不是简单的一种买卖。其实在电视台的时候,我们一直谈制播分离,其实在互联网视频业,我们的出发点更高,我们是制播合作的起点,我们是没有制作力量的前提下,我们对制作方的需求度和我们的合作紧密度会更高。所以,这个合作不但是在财务上我买一个版权,你卖一个版权给我这样一个简单的合作,我希望是全方位的,我们从内容的共同开发,包括我们在推广上共同的投入。

  第二,从现在为止我们购买电视剧以来所发现的一个问题还是蛮明显的,整个电视剧制作行业还是围绕电视人群开发体态,我比较少能够找到真正符合互联网人群的平台开发。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试验,非常有意思,因为我从东方卫视出来的时候大家合作非常好,我曾经拿过东方卫视开发的一个青春偶像剧,在我们的青春网站首发,首发3天还是4天就成为网站上点播率最高的一个内容,就很高兴,东方卫视拿去跟领导说我们试播下来很受欢迎,欢迎度很高,就在东方卫视的平台上播了,结果发现收视率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好。现在视频网站的人群和电视剧所服务的电视台的人群还是有挺大差距。如果有一些比较有前瞻眼光,能够开发互联网人群适合的题材,可能会更早占领这个平台。

  第三,我有一个非常郑重的建议,节目版权价格理性增长,将会培育一个更加成熟的网络视频市场。这件事情在视频网站是非常关注的问题,我再投入也跟不上广告增长速度。因为刚才冯总也说了,广告增长速度不可能是7倍,我如果有1倍、2倍在这个行业里,就已经是我们非常感谢的奇迹了。但是如果是版权增长的速度非常高,跟不上盈利平衡的需求的时候,我们对内容的需求量可能就自然被动的会降低,因为我真的拿不出更多的钱买内容。对我们来讲,当然是一种制约。但是对整个行业来讲,可能其实也是对整个制作市场能够提供空间想象的制约。

  第四,其实真正对内容制作来说最高境界是跨媒体内容的开发。我在电视台的时候就非常想找一家网站合作,找一家内容制作方制作出一个跨媒体的内容。但是可惜当时在电视台有收视压力的限制,或者是广告营销方面不一定跟得上这么一个模式。但是站在今天的立场上,非常建议我们的制作方能够把跨媒体内容的开发作为我们未来要努力的一个方向,我们也会在这方面提供一个全方位合作的平台,包括资金的合作,包括平台的合作,包括技术的合作。

  第五,做一些自我的介绍。土豆网其实应该说现在媒体能做的事情我们都能做,我们有一个非常专业的采编团队,大概60人左右,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我们在电视剧的推广方面,在整合营销方面非常欢迎各位跟我们产生合作,我们非常愿意免费提供很多合作的资源。

  谢谢大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