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传奇》拍摄侧记:我的兄弟叫张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7:31  新浪娱乐

  前沿:在纪念飞天奖30周年的特别节目《飞天传奇》的拍摄过程中,节目组采访了演员张国强,一口东北口音的他,将我们讲述了一段段充满人情味的军人的故事。

  我演了很多军人的形象,但我没有当过兵,我演《士兵突击》,我就是把整个心都投入进入了,我觉得我就是这个兵。比如说《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演出,我更不可能有那样的战争经历,我们只能看图片,看资料,从点点滴滴瞬间去找,去找当时人物的状态或者他是怎么样,他是怎么样,做足功课,才会让观众觉得不会那么假。全身心的投入也许也要讲天份吧,我感觉你要塑造一个真正的,老百姓真正喜欢的军人,一定要看大家伙在一起合作的这个气场。

  包括拍《我的兄弟叫顺溜》,看了好多过去新四军的图片,还有一些老将军写的传记,你从那个字里行间,你能看出那个年代那些老将军老司令员身上那些可爱的地方,然后你可以把它变成你角色能用得上的一个地方,比如说他们霸气,他们那种幽默,他们有时候会很有孩子气那样的一个状态,但是有时候他要在战场上杀敌的时候,他可以杀红了眼。为什么当初有一句形容彭大将军,谁敢横刀立马,唯有彭大将军。那种霸气,那种站在高高的山上,你可以一览众山小那种霸气。这都是我们演员可以拿过来用的,用一定要从骨头里能表现出来的那种气质。

  在人物的塑造中,我并没有去刻意寻找一些原型,只是编剧已经提供了一些。在体验生活的时候,你要去跟着军人一起训练,拔军姿,坐姿,包括你的走路,三人成列,双人成行是这样的,你只要是经过了一段时间,你已经具备这个军人的素质了,然后你再放松下来,应该就是这个军人了,而不是说在以往看的军人,军人不是都这样的,正襟危坐。蓝军红军,我一看这样演戏我就受不了。一个这个,他首先不是人,其实我们看现在真正的现代军人,他在指挥打仗演习的时候,完全是那种,他有军事化的动作,但是首先他是一个人。

  《士兵突击》虽然是给我带来转折的戏,但是那一页也就翻过去了,包括我的兄弟叫顺溜这一页也翻过去了。其实我有时候会感觉,作为我来说再去演军人戏,就会难度更大。因为观众越来越挑剔了,尤其观众的这种挑剔,他不像针对其他演员的挑剔,是因为观众对我们士兵突击出来的这些演员太喜欢了,所以他看我们每个戏的时候,他总会用原先的那些戏去套,所以演员要不断地,尤其是我,我张国强总在不断地做着极大的努力,然后去改变,尽量去改变这个形象和角色,包括表演上的一些我的一个行为方式,但实际上这个过程太累了。所以我不想再做这类的挑战的,我的一个特好的朋友叫李昂大校,总政艺术局专门军事题材审片的他就说,他说国强12月份还有一个戏,可能会招人。我说大帅,我已经黔驴技穷了,然后他给我回了一个信息,说的我一下就晕过去了。他说不,你很有潜力。我说我不行了,我已经黔驴技穷了,我真的很难在做一个大的突破了,但是我真的想去转型,尝试一些其他的,因为我是不希望被定型。

  我希望能够尝试新的角色,在拍戏的过程中,我一直努力着不断地进步,我希望自己能够突破自己,我也感谢和我一起合作的那些兄弟们,我能够出来,完全靠他们的帮助,我想告诉他们还有观众们,你们永远会有个兄弟叫张国强。(宋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