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相倚》理念:不惧争议大胆触碰敏感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0:46  新浪娱乐

  “剩女”一词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自这一词出生之初就惹来不少的争议,许多人觉得它带有一定的贬义。而最近的一部新剧《谁能相倚》(又名:《剩女的嫁衣》)却直接触碰这一题材,在剧中大谈剩女的爱情,把她们的生活全面铺展开来给观众看,惹来了不少的质疑。

  “剩女”是指那些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却因种种主客观原因,婚姻上迟迟得不到理想归宿,从而“剩下了”的大龄女青年。那么,多少岁算剩女?人们给它划定了一个有意思的等级:25—27岁为初级,这些人还有勇气继续为寻找伴侣而奋斗,故称“剩斗士” ;28—30岁为中级,此时属于他们的机会已经不多,又因忙于事业而无暇寻觅,别号“必剩客”;31—35岁为高级,在残酷的职场斗争中存活下来,依然单身,被尊称为“斗战剩佛” ;到了35岁往上,那就是特级,当尊为“齐天大剩”了 。

  在这部名为《谁能相倚》的电视剧中,同样也有不同级别的剩女,她们 “剩下了”的原因多种多样,此剧试图剖析她们各自不同的性格特质、心理状态和生活模式,让大家对这个话题背后的真相都清清楚楚。但是,也有人质疑,电视剧会不会无意中引导公众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特殊群体,这样就有失公平了,存在即合理,况且现代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都是绝对自由的,没有必要将她们单拎出来做文章,进行夸张和放大。

  对此,我们采访了此剧的两位编剧,她们表示,这部戏并没有对“剩女”做出很单一的褒或贬,只是将目前存在的一种人物形态和社会现象用电视的手段记录下来,创作态度冷静,表现手法客观,故事桥段也以真实为基础,不作任何暗示,不带任何批判性色彩,希望每位观众看完后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就如同莎翁的《哈姆雷特》一样,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谁能相倚》也是如此。

  编剧还说,本来为了更深刻地表现这一题材,在剧本尾声处,最初设计是没有一位“剩女”能逃脱“剩运”,爱情全面告退,姻缘无人能成,嫁衣重新挂上。但是,如此绝决冷峻的结局未免显得有点残酷,观众也许接受不了。而且,如果说本剧事先真的“潜伏”了什么意图的话,那就是创作之初就准备打“温情牌”,并一直坚持贯彻下去,将浓浓的人文关怀和美好的理想主义色彩注入其中,折射出希望的光辉,温暖人心。因此,最后结局有可能会成全某位“剩女”的爱情,但绝非庸俗的“大团圆”,总之是花自飘零水自流,几家欢喜几家愁啊!过多细节不便透露,反正不会让观众失望的。

  对于“剩女”的是是非非,我们拭目以待《谁能相倚》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