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题材剧荧屏大热 枪杆子里面出收视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6:32  南方周末
军事题材剧荧屏大热枪杆子里面出收视率(组图)

在最新的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中,河北籍演员王宝强扮演董存瑞,几乎连口音也不用改 图/《为了新中国,前进》剧组

军事题材剧荧屏大热枪杆子里面出收视率(组图)

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策划人李洋 图/高曦

军事题材剧荧屏大热枪杆子里面出收视率(组图)

反映中国空军的电视剧《鹰隼大队》11月6日在央视开播。剧照背景是在60年国庆大阅兵展览过的最新型的预警飞机 图/CFP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陈一鸣 发自北京

  2008年8月30日夜,长沙。大校李洋正和朋友一起吃饭,忽然间无数电话涌来,祝贺他荣升。李洋挺纳闷:“今天不是愚人节啊,谁在开玩笑呢?”朋友们说,王宝强都在电视上隆重宣布了,那还能有假吗?

  原来那天中午李洋身着便装,王宝强左看右看不习惯,问:“李老师今天怎么没穿军装?”导演康红雷在一旁开玩笑说,李老师荣升少将了,现在还不好意思换装,过两天就换了。王宝强信以为真。当夜,第七届金鹰奖颁奖晚会全国直播,擒获两只金鹰的王宝强激动地感谢演艺生涯中遇到的每一个贵人——李杨、冯小刚柳云龙、康洪雷、徐帆、兰小龙……还有“李洋少将”,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

  第二天李洋一见王宝强就板着脸说,你给我惹祸了!王宝强再次信以为真,满脸歉意地问,哎呦严重吗?李洋忍不住笑了。王宝强这才松弛下来,笑出一口白牙。

  现在李洋仍是大校。不过这位大校不带兵,他是全军影视剧制作业务主管,国内影视界称之为军事题材电视剧的CEO。导演康洪雷说,“经他染指的军事题材作品,大多红遍大江南北。”近几年军事题材电视剧在黄金时间占了很高比例,且每年都有一部戏成为焦点——2004年《历史的天空》,2005年《亮剑》,2006年《暗算》,2007年、2008年《士兵突击》年……举凡军事题材电视剧,或多或少都与李洋有关。有的戏李洋只把握“大政方针”;有些戏他介入得非常具体,诸如用哪个导演,用哪个演员,在哪个平台播出,为一部剧作设定灵魂、风格等等。

  原本地位与农业、少儿题材相当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占领荧屏,绝非顺其自然的结果,这背后有着强大的策划与操控,而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操盘者和实践者就是大校李洋。

  军方的零成本操作

  “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大热,军方基本上是零成本操作,模式是资源和资本的合作。”李洋说。资本,通俗地说就是钱;资源,指的是以来自军队的主创人力和物力。

  李洋刚接手主管军事题材电视剧时,军事剧只能凭着主旋律身份,央视投资,央视收购,央视播出。有朋友曾说,你们离开中央台活不了。李洋心有不服,有一次接受采访时忍不住说了句“我们不一定非要在央视一棵树上吊死”。央视的朋友打电话问他,你不想跟央视玩了?李洋不置可否,暗中开始布局,抓了几个项目。

  首先开花结果的是《历史的天空》,2004年,这部电视剧拿到了当年的收视冠军,成为当年美誉度最高、影响最大的作品。

  《历史的天空》的主人公“姜大牙”,在小说中原本叫“梁大牙”,是位豪气与匪气兼有的草根出身的军人。电视剧完成制作时,一位老首长的夫人提出,“梁大牙”与已故老首长的绰号相同,有些误会,不同意播出。一时间,投资方手持合同找不到执行者,那段时间这部戏一度成了弃儿,最后李洋接下了这个难题。他给制片人建议,还是要面对老人家把事实说清楚,寻找解决办法,最后把“梁大牙”改成“姜大牙”,并重新配音,请老人家一起欣赏。“革命老人都很善良、正直、通情达理,关键是要去面对他们,倾听他们的意见,沟通好了就可以了。”《历史的天空》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李洋审时度势,他跟制片人商量不走央视,要开辟第二战场。

  刚好,2004年广电总局一纸文件,把公安剧、涉案剧等让人心生不安的题材打出黄金时段,空白市场就留给了军事题材。《历史的天空》证明,军事题材电视剧不仅收视率有保障,而且出口也不只央视一家,那之后,嗅觉灵敏的资本如井喷般涌来,到现在已经达到了每年两个多亿。

  另一部成功玩转资本和资源的戏是《幸福像花儿一样》,一部反映和平时期军人生活的电视剧。阳刚是军事题材永远的主题,李洋觉得,偶尔来点风花雪月或有奇效。

  《幸福像花儿一样》从中篇小说改成剧本花了近3年时间,原来跟李洋合作的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有点沉不住气了,他们说南京的新世界中心大厦都盖完了,一个剧本怎么就拿不出来呢?李洋对那位朋友说,文化工程和码砖头不一样,这东西就得慢慢酝酿,底子打好了才敢起跑。

  导演高希希对《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理解是“简单、透明、干净、阳光、健康、向上的纯真年代”,与李洋一拍即合。在南京出差时,李洋和张谦偶然看了电视剧《玉观音》孙俪让她眼前一亮,于是《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女一号也定了。

  万事俱备之时,南京那家公司却绷不住劲,选择了退出,北京的一家公司接手了这部戏。2005年,《幸福像花儿一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最让李洋骄傲的是,该剧玩了一次“期货”。电视剧尚未开拍,各个电视台都来疯抢,投资方没投多少钱,用电视台的预购款就把戏拍出来了。央视的朋友给李洋打了两次电话求购《幸福像花儿一样》;李洋说对不起,没开拍就已经卖了。

  军事题材电视剧原来的年产量不足百集,2009年达到了六七百集。现在全国全年电视剧制作总量在14000集左右,军事题材电视剧所占份额不高,但其收益却显而易见。

  军事题材电视剧大放异彩,军队的文艺系统自然纷纷跟进,地方的文艺主管机构也纷纷循踪而至。据《解放军报》高级编辑、军事题材电视剧研究专家陈先义透露,几位省委书记亲自出面到军队来寻找创作力量,试图用电视剧为本省宣传造势。李洋自然在被追逐之列。

  尚未播出就被炒得火热的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是李洋成功整合资本和资源的又一案例。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河北省准备抓几部电视剧,选题包括西柏坡会议、晋察冀边区等等,董存瑞排在最后一个。李洋受邀发言,他认为这些项目中只有董存瑞具有可操作性——河北籍演员王宝强扮演河北籍英雄董存瑞,想象一下,王宝强举着炸药包的海报挂到首都机场,有多少人会停下脚步?“宝强的工作我来做,这个事就成了。”李洋说。王宝强不仅来了,还把父亲带来了,在电视剧中,王宝强的父亲将扮演董存瑞的父亲,是个没有台词的配角。

  让“二老”满意

  资本和资源早就存在,如何才能让二者有效结合起来呢?

  李洋的想法是,军事题材电视剧,要想法儿让“二老”——老同志和老百姓都满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