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蜗居》揭社会弊端 直面房奴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0:26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蜗居》揭社会弊端直面房奴悲剧

《蜗居》剧照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蜗居》在经过地面的强势轰炸后,终于于今天(11月16日)在东方卫视独家上星播出,这部被誉为2009年最好看的电视剧也终将迎来全国观众挑剔又审视的目光。相比较内地剧众口纷纭的状况,《蜗居》所引发的热议均代表着老百姓最切身的体会,房奴,第三者,腐败,这些隐晦的话题给予真实的艺术再现,带给观众的是最多的共鸣和抚慰。饰演郭海萍的海清在与新浪娱乐的独家对话中提到,腾华弢,六六,她自己,全组人,做这部戏的初衷也只是想把社会的真实一面展现给观众,尽管带着诸多的不完美,但能给观众启示和警醒,将是他们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评点《蜗居》人物百态 反应百姓寻常生活

  最坚强角色——郭海萍(海清 扮演):在整部《蜗居》中,海萍是个最为励志的形象,她有争强好胜的性格,而且强硬而执着,这性格也差点毁了她的家庭和她的丈夫,但最终也是这性格让她摆脱了都市漂泊生活,把自己的未来安排得更加光明。充满缺陷,而又质朴可爱,郭海萍的鲜明性格让人对她颇有微词又甚为欣赏,而郭海萍的经历,特别是她努力赚钱买房的经历,正是众多工薪族买房的翻版,也因此,她的房奴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并引发对这部剧的热议。可以说,正是郭海萍故事的讲述成功与到位,成就了《蜗居》的成功与到位。海清已经是第三次主演六六的剧,对于六六笔下主人公那种坚强不服输的白领女强人形象也算驾轻就熟,演起来游刃有余。或幽默,或艰辛,无不演绎到位,扮演妈妈角色也十分有感觉。

  最悲情角色——宋思明(张嘉译 扮演):不知六六会不会想到,她笔下这个反派男人最终成为《蜗居》中,最打动人心的一个角色,六六塑造这个男人时,让他在成熟背后,也有着“梦游”一样的单纯:一个事业成功的仕途人士,一个能够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的世故人士,一个有着幸福家庭的中年男人,却在爱情上翻了车,而且翻得很惨,很幼稚。宋思明真的爱上了海藻么?也许,他爱的更多是一种中年人对年少轻狂的梦,他义无反顾陷入的,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乌托邦,这段爱情本是最为诟病的,它集中了一切不道德与不幸福的元素:腐败、第三者、交易、年纪差距、名分,很多观众也因此质疑《蜗居》在用这样一个完美角色的不完美爱情来美化与悲情化贪官形象。但是当他像个年轻人一样买着梦游娃娃,在海藻家楼下徘徊,并自嘲着这种疯狂时,当他对着终于属于自己的女孩,说着她是他的脚踝时,当他在最后已经走投无路,仍然要把可以减轻罪行的钱拿去给海藻和孩子做日后安排时,这感情毕竟是令人感动的,是令人难忘的。不论争议如何,《蜗居》中的宋思明是个悲剧角色,他把自已的一切都输掉了,最终选择了自杀的道路,即便在电视剧中的结尾,已经抹去原著太多尖锐,但是宋思明这个角色,他被安排的宿命,最终只能有一个愿赌服输的末路结局。张嘉译把这个角色的成熟魅力表现得令人心动,也因此他的光彩几乎掩盖了其他几位主角,变成他自己的魅力演出秀。或是官场上权利交易,或是人情上运筹帷幄,亦或是爱情上痴心专情,宋思明的“贪官”形象丰富而立体,甚至有几分可同情之处,在贪官心理上,他既有虚伪狡猾的一面,也有内心袒露的一面,更加真实可信。

  最梦游角色——郭海藻(李念 扮演):如果海藻只是一个单纯为了金钱而上位的“第三者”,也许观众对她的感觉反而更纯粹,而不会像现在,暧昧不明着,因为无法评价而不舒服。海藻只是一个最简单的女孩,没有任何野心,没有任何奢望,如果没有宋思明,或者说,如果没有海萍的那点要求,也许她就和所有单纯女孩一样,和爱着的男孩结了婚,过着幸福或者不幸福的日子,不管怎么说都足够简单,也足够普通。但是,当一个以那样的光环出现的男人,用全部深情去爱上了她——乃至爱得颇有些不可思议,那么一个如此简单的女孩,怎么可能拒绝呢?任何一个哪怕只有小小虚荣和软弱的女孩,谁能经受得起这样的诱惑呢?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最后熟练的脚踩两只船,从最开始的清纯,到后来的放浪,居然能够厚着脸皮称自己为“职业二奶”,堕落的一切就是一步步改变着,在美梦破灭之前,还是那样看似幸福的改变着,只是,从童话走入现实的公主,迈出那一步就无法回头,就会付出沉重代价,社会的因果总是会给不谙世事又贸然玩火者以最严苛的教训,而海藻的悲剧正在于此。李念这个角色并不讨好,因为她扮演的是那样一个普通的小女人,所以观众反而没法接受久经风雨的宋思明居然会为了这样一个不谙世事的小丫头爱得疯狂。尽管剧中给了海藻因为很像宋思明的初恋情人因此被爱上这样的解释,但毕竟比较牵强。不过单就角色来说,李念很好演出了一个简单软弱只会卖弄笨笨小聪明的小女生,她和小贝的爱情桥段如果放在偶像剧中,也会是相当温馨的爱情故事,正是这样普通女孩受到诱惑之后的伤害与毁灭,才衬托出欲望都市的冷酷与残忍。

  最可爱的角色——小贝(文章 扮演):每个女孩子生活中,也许都会有一个小贝,没有什么钱,没有什么地位,但是很温柔,很体贴,会全心全意呵护着自己爱着的女孩。只是,总有那么多诱惑摆在他爱着的女孩面前,总有一个又有地位又有金钱的男人,能够轻而易举用物质或是权势征服女孩子的心,小贝就注定要成为被伤心与被抛弃的那个。故事结尾,当大着肚子却无人呵护的海藻独自走在城市中,她重新看到了小贝,说着同样可爱而温馨的情话,可身边的那个女孩,却已经不再是她。小贝是《蜗居》中,最无辜的角色,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唯一的错误只是太普通。当一个人的平凡成为爱情障碍时,这个城市是悲剧的。小贝这个角色仍然是文章最擅长的,温柔的孩子气的好男孩,一点点平凡,一点点单纯,爱一个女孩子就永远把她放在自己的手心,那双无辜的大眼睛,总是带着小狗一样单纯的表情,和自己的灰姑娘,做着甜蜜的童话梦。

  最气势角色:宋太太(邬君梅 扮演)——邬君梅就是邬君梅,当这位“大奶”一出,立刻把“小三”的气势压到无可遁形。尽管她是配角,是被海藻衬托得失去了爱情的可怜女人,但却丝毫没有显出悲情女人的样子,反而不失风度,同时又气派十足,倒颇有几分封建社会正室才有的老封君的范儿。虽然日常片断中,有她疏于关心丈夫的表现,但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她作为妻子,没有任何可责备之处,每件事情都处理得精明且果敢,令人钦佩。关键的几场戏中,宋太太的表现颇令女人们拍手称快,无论是面对丈夫,还是面对“第三者”,她都不卑不亢,问题摆明的切中要害,一针见血。不仅海藻无力还击,连宋思明也只有自我反省的份儿。宋太太的唯一弱点就是太爱丈夫,也许作为女人,这永远是她最大的不幸,如果爱,就必须做出牺牲,她为丈夫坚持牺牲到了最后,但是却没能挽救丈夫,也没能挽救这个家庭,同时还毁掉了另一个女孩子的后半生——尽管那女孩错有应得,但也毕竟付出了太残酷的代价。邬君梅几段对白,几乎都是不露声色的,控制得相当内敛,却把一个妻子内心感情表露无疑,表演实在无懈可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