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一代大商孟洛川》分集大纲(7-1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0:56  新浪娱乐

  第七集

  二人一夜谈话,结下情谊。艾中庆回家发现艾隆标玩象棋,甚为恼怒,艾隆标发誓一定练好技艺,早日替爹分担。龙爷告诉孟洛川昨晚去的是妓院而非客栈,六姐儿其实是青楼女子。但孟洛川仍旧如约给六姐儿送去衣料,六姐儿感激涕零。六姐儿向孟洛川吐露身世,自己原是苦命人。孟洛川并不嫌弃六姐儿身份,与六姐儿姐弟相称。龙爷询问孟洛川对于六姐儿的态度,孟洛川因为已与王家定亲,未置可否。孟觐侯告诉龙爷,孟洛川与艾中庆的矛盾,龙爷答应帮忙摆平此事。回到家乡,孟洛川到县衙找王雪莹,却被王昌霖告知两家已经退亲。孟觐侯找到梁老板,威胁梁老板陷害艾中庆。梁老板勉强答应。孟洛川询问韩祺祥经营洋经土纬布的看法。

  第八集

  孟洛川询问韩祺祥经营洋经土纬布的看法,艾中庆横加阻拦,再次训斥孟洛川。丁宝祯得知因为棉灾引发个别布号提价,决定微服私访,惩一警百。梁老板向艾中庆谎称自己生意遇到难处,请艾中庆解围,艾中庆答应买下梁老板的布。丁宝祯化妆成乡下老汉来到瑞蚨祥,百般刁难,企图抓住把柄,却被孟洛川以及瑞蚨祥的悦客之道一一化解。何常子宴请孟洛川,希望孟洛川出面改变丁宝祯对于商人及商业的成见,孟洛川欣然应允。孟洛川引经据典,结合恰到好处的比喻,终于扭转了丁宝祯对于商人和商业的看法,与此同时,梁老板也将一批货物交给了艾中庆。伙计刘德顺发现梁老板的货物里大多是烂草叶和破棉絮,闻听此事,艾中庆知道自己 “栽顶”了,呆住了……。天黑以后,艾中庆在郊外将假货通通焚烧,绝望的笑声划破夜空。艾隆标发现爹在发呆,询问缘由,艾中庆说出实情,老泪纵横。第二天一早,艾隆标发现艾中庆早已悬梁自尽,艾母也在极度刺激下昏倒。何常子向丁宝祯报告发现小股乱军,丁宝祯下令戒备。孟洛川准备利用紧迫的战局形势筹划开办钱庄。

  第九集

  牛二来到谦祥益旗下的隆祥钱庄存了三万两银子,走时却将银票托付给钱庄伙计吴尚云保管。孟洛川到艾家悼念艾中庆,艾母提出让艾隆标加入瑞蚨祥,孟洛川答应办完丧事就接艾隆标入店。孟洛川让孟觐侯追查梁老板下落,孟觐侯搪塞不过,只得答应。孟觐侯接替艾中庆成为济南瑞蚨祥大掌柜。吴尚云帮助两名乱军提取了牛二的存款,不料两名乱军在城门被抓。孟觐侯和孟三替孟洛川踏上到上海进购洋纱之路。吴尚云因为给乱军办理存款被捕。何常子向孟洛川推荐吴尚云做钱庄掌柜。隆祥钱庄掌柜安子善求耿宝坤救救吴尚云,耿宝坤干着急没办法。孟洛川赶来告诉耿宝坤官府有从轻发落吴尚云的可能,只要花钱疏通便可出狱。不料被捕乱军屈打成招,说出吴尚云在办理时知道他们是乱军身份,赶来疏通的安子善也被关了起来。孟觐侯从上海进购洋纱回来,他告诉孟洛川原来洋纱的价格比土纱还便宜,只是国人一时不习惯,所以迟迟没有打开销路。艾隆标正式入店做学徒。何常子告诉孟洛川吴尚云被判监候斩。耿宝坤花银子救出安子善,但是怕受牵连,已将吴尚云开除。

  第十集

  龙爷来信叫孟洛川速去北京,临行时孟洛川嘱咐孟觐侯为吴尚云打点打点少受罪。来到北京的孟洛川以为是铁胚生意出事了,原来是龙爷、格隆多、澄贝勒给六姐儿赎身了,并为她和孟洛川置办了房产。孟洛川和六姐儿从此走到了一起。孟洛川看望兆奎,希望兆奎出山开成衣店。兆奎碍于旗人的身份,没有答应。耿夫人告诉耿宝坤要为丈夫讨小延续香火。耿宝坤告诉耿夫人孟洛川已经插手了皇庄布生意。耿夫人来找高夫人,要求瑞蚨祥退出皇庄布生意。两位夫人一番唇枪舌战后,高夫人答应等孟洛川回来给说法。

  第十一集

  受棉灾影响,很多布号已经所剩存货不多,韩祺祥建议孟觐侯将洋经土纬布上架出售,孟觐侯打算等其他商号都没货的时候再出售。朝廷下令丁宝祯堵截乱军,丁宝祯苦于没有筑防钱粮。何常子献计,向朝廷奏请允许百姓捐钱换取功名。散早朝时,孟传举大骂丁宝祯乱臣贼子,恭亲王等在一旁看笑话。被召集来的济南商界宿老不肯捐钱,丁宝祯大发雷霆。危急时刻,何常子向丁宝祯提起了孟洛川。六姐儿龙爷随孟洛川来到济南,孟觐侯为他们接风。席间六姐儿给洋经土纬布起了个名字,叫宣清。孟洛川请教何常子,助饷官府平乱军,是否有不义之嫌?何常子帮孟洛川打消疑虑,孟洛川感到此时正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商机。孟洛川通过何常子将吴尚云从监狱接到酒楼。吴尚云帮助孟洛川找到了眼前这个大商机的下笔破题之处—债券。孟洛川决定发行瑞蚨祥襄饷债券,一来为官府筹款,二来为自己盘活资产。瑞蚨祥伙计刘德顺告诉艾隆标,艾中庆栽顶是梁老板所为。艾隆标在郊外找到一片艾中庆烧剩下的棉絮。孟洛川将第一批助饷款交给丁宝祯,并保证第二笔饷款一定如期捐助。丁宝祯怕瑞蚨祥战事结束后,官府无力还款连累孟洛川。孟洛川顺势提出向官府索要茶叶专卖,丁宝祯授予他三十年榷茶专卖。孟洛川向丁宝祯借吴尚云,丁宝祯未置可否。王昌霖在章丘颁行“士商禁婚”法令。王雪莹提出如果王昌霖收回法令,自己主动找矜恕堂退亲。王昌霖大受触动。艾隆标找到土匪张鸣九,请他为自己查明父亲“栽顶”的原因,张鸣九见钱眼开,欣然应允。孟觐侯觉得心里不踏实,请龙爷帮忙叫梁老板消失,龙爷点头答应。

  第十二集

  孟洛川接到家里来信,匆忙离开济南。王雪莹来到矜恕堂含泪提出退亲,孟洛川向她保证,这门亲一定退不了。龙爷的手下逼迫梁老板连夜离开了北方,永不回来。孟洛川找耿夫人谈皇庄布的事,耿夫人威胁动官司。孟洛川转动“取”珠“予”珠,利用分成的办法成功化解矛盾。由于开办钱庄没有资金,孟洛川提出借用高夫人的八百亩田产地契一用。被高夫人拒绝。第二天,高夫人拿出珍藏多年的黄金,作为孟洛川开办钱庄的资金。吴尚云被无罪释放,成为瑞蚨祥钱庄掌柜。得到助饷款的丁宝祯顺利组织筑防。何常子告诉他孟洛川在为退亲一事犯愁。丁宝祯和何常子决定帮助孟洛川,整一整王昌霖。

  第十三集

  吴尚云向安子善请教如何能使债券有很高的信用,安子善告诉他可以找其它商号进行“连保”。受安子善的启发,孟洛川和吴尚云商议在“连保”商号间可以用债券购物,简称代币购物。丁宝祯宴请孟洛川等人,吴尚云提议官府举办街市比艺选秀来恢复街市秩序,丁宝祯应允。王昌霖得知其它防区能如期开始筑防,是因为办理了贷饷款,所以前往抚署向丁宝祯请款。但被告之要去瑞蚨祥办理,王昌霖尴尬至极。王昌霖派人到瑞蚨祥办理手续,却被告知东家不在,不能办理。面对误期便要治罪的筑防任务,以及街市上被人背后咒骂的处境,王昌霖万念俱灰。恰巧一部圣贤书中提到了商人及商业,为王昌霖大正视听。悔过的王昌霖带全家祭拜孟家祖祠,两家恩怨得以化解。土匪张鸣九找到了梁老板,逼其写下了陷害艾中庆的经过,梁老板将自己怀疑是孟洛川指使的想法也写了下来。济南布行比艺选秀决赛,对阵双方是瑞蚨祥与谦祥益这对老冤家。在关键时刻,艾隆标连胜两场扭转局面,为瑞蚨祥夺下了布行状元匾。

  第十四集

  孟洛川奖励艾隆标升做钱庄内柜伙计以及两天假期,艾隆标兴奋地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张鸣九将梁老板的信交给艾隆标,艾隆标在艾中庆坟前发誓,不报此仇,誓不为人。高夫人告诉孟洛川二十六号为他和王雪莹结婚,由于与债券发售日期冲突,孟洛川拒绝完婚。高夫人仍旧强迫孟洛川按既定日期成婚。洞房之夜,孟洛川独自饮酒,王雪莹心生哀怨。高夫人告诫孟洛川要完成传宗接代的责任。债券开局在即,艾隆标阴冷的目光投向债券库房。襄饷债券开局,孟洛川约何常子下棋,仿效谢安,考验自己的心智。债券购户如潮。吴尚云跑来报告,共发售八十三万四千七百五十两。喜极而泣的孟洛川和六姐儿分享胜利的喜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