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一代大商孟洛川》分集大纲(15-2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0:57  新浪娱乐

  第十五集

  众钱号掌柜跑来向丁宝祯告状,瑞蚨祥发售债券造成其它钱号发生挤兑。孟洛川宴请钱业同行,到场的只有钱业泰斗袁子兰。孟洛川表示立即停止债券发售,袁子兰大为感动,并提示孟洛川做足人情留后路。高夫人来济南向孟洛川索要十万两分红,被孟洛川拒绝后,发现了六姐儿与孟洛川的关系,并猜到了六姐儿的妓女身份。孟觐侯带六姐儿到客栈躲避,六姐儿决意回去。六姐儿拜见高夫人,震怒的高夫人训斥所有人。孟洛川赌气交给母亲索要的银票。六姐儿跪在马车前苦苦哀求高夫人留下,高夫人冒雨远去。六姐儿开导孟洛川向母亲赔罪,孟洛川说明母亲和自己的冲突在于购置地产与经商两种观念之间的矛盾。

  第十六集

  回到家的孟洛川向母亲赔罪,并被王雪莹的贤德所打动,夫妻俩终于圆房。孟洛川向母亲辞行去上海,消了气的高夫人嘱咐他保重身体。孟觐侯邀请济南布行同仁看戏,目的在于推广洋经土纬布。众掌柜被洋经土纬布的质地和价格打动,纷纷表示愿意进货销售。耿宝坤因为洋经土纬布的成功推广而恼火,正巧艾隆标来信请他面谈。二人在扳倒瑞蚨祥这一共同目的的促使下,开始密谋诡计。孟洛川和孟三来到上海,在饭店大堂遇到了饭店经理的女儿,会说洋文的周雅雯。看到孟洛川逗外国小朋友玩,周雅雯指责孟洛川土包子没教养。艾隆标将艾母接到济南居住,谎称是自己想母亲了。吴尚云代表孟洛川在八家钱号存款托盘,袁子兰大为感动。孟洛川到银鹰洋行找上次卖给孟觐侯洋纱的买办程家驹,却被告知程家驹已经不知去向。艾隆标将变卖所有家产的钱交给耿宝坤,二人合谋将钱存到瑞蚨祥钱庄,以备将来作为杀招使用。

  第十七集

  孟洛川在一家上海商行得知,洋纱主要由英国银鹰洋行和法国鸿丰洋行销售,近年来只有南方少数地区接受了洋纱土纱混织而成的洋经土纬布。周雅雯来到孟洛川房间,告诉他已经给他取了个外文名字,叫查理。热情的周雅雯拉着孟洛川见识了大上海,并开始为他介绍西洋知识。孟三打听消息回来,原来程家驹因为上次赊销给瑞蚨祥洋纱而跟银鹰洋行的大班闹不和,现在加入了法国鸿丰洋行,已经出洋去了,银鹰洋行新的买办叫古月春。周雅雯在饭店经理周汉元那大夸孟洛川,周汉元发觉女儿有点迷上了孟洛川。孟洛川认为现在银鹰洋行的人在小瞧自己,于是他启发孟三要在上海造出声势,便于以后和对方平等的谈生意。孟三打探到上海名妓为父筹资看病要举办画展,于是,孟洛川通过资助画展一招,扬名上海滩。银鹰洋行的大班巴克尔意识到了孟洛川的势力,要求新任买办古月春主动去联系孟洛川。耿宝坤与艾隆标的阴谋即将开始行动。耿宝坤开始派人在街市上打折出售瑞蚨祥襄饷债券,一时间人们对于债券产生了怀疑,吴尚云和孟觐侯有口难辩。周汉元告诉孟洛川周雅雯已经爱上了他,孟洛川紧忙表示自己已有妻室,周汉元怕女儿伤心,拜托孟洛川要保守这个秘密。孟觐侯约何常子商量对策,但依然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艾隆标和耿宝坤开始谋划阴谋的第二步,对连保商号下手。古月春宴请孟洛川,到场的却是孟三,在孟三的夸大其词之下,古月春更加不敢小觑孟洛川的实力。周雅雯开始试探孟洛川是否完婚,孟洛川避而不答。

  第十八集

  银鹰洋行的大班巴克尔邀请孟洛川谈生意,周雅雯帮忙做翻译,在孟洛川精明的账算和强大的气势下,双方以每担十七海关两的价格成交了六万担洋纱。上海纱行公所首事郑伯之听了几位老板的汇报,准备教训一下孟洛川这个外来商。艾隆标和耿宝坤的阴谋产生了效果,众多债券购户拿着债券去连保商号购物。连保商号的几位老板找到孟觐侯和吴尚云,要求提前兑付债券。在孟觐侯提出扣除一厘的条件下,几位老板悻悻离开。周汉元告诉孟洛川在上海做生意必须和当地商人建立关系,否则就会因为受排斥而做不成,孟洛川这才意识到自己疏忽了重要的事。在周汉元和周雅雯的引荐下,孟洛川和郑伯之拜为同门,终于得到了上海同仁的认可。艾母得知艾隆标变卖了家产之后,气的昏了过去。艾隆标谎称是为了帮商号渡过难关,艾母这才原谅了他。几位上海的老板秘密告诉郑伯之,有一船洋纱到岸,价格只有十五海关两。郑伯之怀疑是海盗劫持了孟洛川的洋纱,但如果确实如此,责任由银鹰洋行来承担。

  第十九集

  在艾隆标和耿宝坤的唆使下,连保商号联手到瑞蚨祥兑换债券。紧接着,又有人取走了几十万两银子,瑞蚨祥一时陷入严重危机。艾隆标谎称有亲戚愿意放贷,孟觐侯和吴尚云为解燃眉之急,答应了八分的高额利息。耿宝坤贷给艾隆标三十万两银子,再加上艾隆标祖传的十万两银子,二人决定收购瑞蚨祥债券,作为最后的致命一击。郑伯之告诉孟洛川海盗劫持商船一事,但遭到了巴克尔的否认。古月春打听到原来那船洋纱是法国鸿丰洋行的,并非海盗所为。众人猜测为什么法国纱价变得如此之低,巴克尔找到了答案,他在世界地图上指出一定是苏伊士运河开通了,航程缩短导致运费降低,所以纱价才会如此便宜。孟洛川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识到了世界地图,心驰神往。郑伯之告诉孟洛川,那船法国洋纱正是程家驹押运回来的。在程家驹口中,众人得知,法国洋纱价格低廉的原因有二,一是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二是蒸汽机的发明。同时程家驹说,另外还有两船洋纱已经分别运往了广州和天津。闻听此言,孟洛川大吃一惊。法国洋纱的到岸,以及随后到岸的孟洛川那一船英国洋纱,上海纱行即将面临崩市。孟觐侯派人到上海告诉了孟洛川济南面临的危机。孟洛川苦苦思索对策。孟觐侯在高夫人派来的人那得知,艾隆标变卖了所有的家产。

  第二十集

  孟觐侯开始怀疑幕后拆台的人就是艾隆标。上海纱价狂跌,棉纱崩市随时有可能发生。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孟洛川毅然选择了前者,除了运回济南的一万担,其余洋纱全部销毁。面对着燃烧的五万担洋纱,上海同仁无不感动,孟洛川轰然倒地。孟洛川临要离开上海时,周汉元向他提起了一位能人,孟洛川记住了这个人叫沙闻英,山东济宁人。孟觐侯找到艾隆标在济南的住处,向艾母说出了实情,艾母一气之下,撒手人寰。回到济南的孟洛川闻听孟觐侯说完陷害艾中庆一事后,瘫软在地。艾隆标与孟洛川谈判。

  第二十一集

  为了避免商号被查封,同时也为了襄饷债券不会中途夭折,孟洛川只能答应将三处商号盘给艾隆标。高夫人将李士朋留下的,经过批注的《论语》交给孟洛川,并告诉他,师傅对今日早有预料,要他潜心读书。翻开《论语》的扉页,李士朋亲笔写下的“陶朱经商石中玉,鬼谷兵法璧有瑕。大商之道何处寻,半部论语治天下。”孟洛川将自己关在房中,开始潜心研读论语。众人守在门口三天三夜,等待孟洛川走出来。王雪莹跪求高夫人叫孟洛川出来,高夫人告诉大家倘若他能自己走出来,那就将是脱胎换骨之变。门打开了,孟洛川走了出来。商号正式转交艾隆标,但是瑞蚨祥的字号没有交给他。众商号伙计流泪留在店门前,看着牌匾被摘下。丁宝祯得知此事痛苦不已。耿宝坤向耿夫人表示想要入股艾隆标的新店,被耿夫人严词拒绝。韩祺祥和吴尚云向孟洛川表示,绝不在艾隆标的新店留任,孟洛川告诉他们一定要继续干下去,因为现在的生意和伙计是瑞蚨祥留下来的,留住他们就是东山再起的保证。吴尚云和韩祺祥理解了孟洛川的用意,同意留任。孟洛川怪罪孟觐侯不该害死艾老掌柜,孟觐侯下跪也不能改变孟洛川赶走他的决定,含泪离开了山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